谭浩俊:恒大、碧桂园、融创、保利 双11降价促销 楼市寒冬来了?

  10月15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拍卖正式披露:今年天猫双11期间,将有上万套特价房源参与拍卖,其中部分覆盖多地热门学区房、地铁房和景区房等。京东也不甘落后,“京东双11”期间上架的6000套全国性房源,不仅有二手房,学区房等,还有不少新房,位居全国大中小大概70个城市。

  10月28日,苏宁与恒大达成合作协议,上万套恒大房源即将登陆苏宁,但具体如何卖,有何优惠政策还需进一步确认。截至目前,除了恒大,碧桂园、融创、保利也纷纷表达了,要加入网上卖房的强烈意愿!也就是说,在今年的双11期间,多家大型房企都加入到了降价促销行列。这也引发了舆论和公众关注,很多人在问,大型房企如此作为,是否意味着楼市寒冬将要来临。

  可以这样说,马云、刘强东们如此强势地介入住房销售市场,决不是想要“消灭”房产中介,而是想通过网络“直销”的方式,让老百姓买房便宜一点、方便一点。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更多实惠和影响。

  而如果仅从此次恒大、碧桂园等在“双11”期间的降价促销来看,从表面来看,应是一次促销,一次借机利用网络平台以及“双11”消费者节日的促销,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含义和特别之处。

  但是,考虑到楼市已经陷入低迷状态,尤其是已经过去的、往年被称作“金九银十”的九月和十月的两个月住房销售情况来看,既没有出现“金九”,也没有出现“银十”,因此,楼市可以认为是陷入了比较严重的低迷。

  而从开发商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恒大降价了,碧桂园因为降价被桂林市有关方面批评了,SOHO中国的潘石屹夫妇抛售资产了,感觉楼市真的有点山雨欲来之感,是不是楼市寒冬真的降临了,确实比较难以断定。但开发商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则是不争的事实。且此次的开发商难过,不是过去的中小型开发商难过,而是大型开发商也开始用抛售资产、降价等显示难过的神态与表情。因此,即便不是楼市寒冬,也已经透露出丝丝寒意,开发商需要用降价促销等手段来缓解资金压力了。如果继续死杠房价,很有可能陷入比较困难甚至危险的境地。

  事实也是,虽然近年来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也一度在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较快的现象,但总体还是以低迷为主,房价呈结构性下降。特别是前些年房价上涨较多的城市,如福建厦门,就出现了房价较大幅度下跌。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价稳中下跌,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也正因为如此,恒大、碧桂园等的“双11”降价促销,就不是正常手段,而有某些焦虑伴随,有资金链收紧的因素。那么,降价就不会只是暂时性的,而很有可能是趋势性的,是被迫无奈之一的一种选择。至于是怎样的选择,也就只有开发商自己心里清楚了。资金实力强的企业,或许还能够勉强对付,资金实力弱的企业,则很难保证了。

  所以,面对“双11”大型房企降价促销,广大购房者可以关注。如果降价幅度较大,刚性购房可以考虑购买。如果不是刚性购房,且降价幅度不是太大,也不必急着购房,而是可以再等等,再看看,特别是看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搞不好,明年上半年会有一波不错的房价下跌。到时候再选择购房,就是最佳时机了。

关键词阅读:楼市 融创 保利 恒大 碧桂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