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地平线3000点缘何这样难以攻克

  尽管3000点有股市的地平线说法,今天在金融三剑客带动下股市冲高到3008点以后,随着银行冲高回落,股指就开始缓慢回落,3000点得而复失,从股指下半年运行来看2950点是股指运行的中枢,3000点虽然不是运行的上轨,但也基本上是在上轨附近,下半年以来收盘点位在3000点上方只有11个交易日,最近一次是10月14日,3000点仅仅维持一天,即使上周一有诸多利好助阵,股指也没有触及到3000点,可见3000点并不是股指运行的地平线,而是多头的一个心里纠结,一个难以逾越的坎。

  3000点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多空分歧明显,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3000点只是一个中枢,不具有任何的意义,就目前来看,还是太乐观了一点,但作为一个整数关口,久攻不下,还是会令投资者对未来走势产生更加悲观的念头,毕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下半年已经是四次攻击3000点,在3000点上方的时间最近两次都是很短促的,我们没有必要去追寻3000点是不是股市地平线,但面对美国股指再度创出历史新高,牛市声中的A股缘何3000点这一整数关就是难以跨越呢?牛市如果3000点都难以突破,牛市何在?

  理论上来说,宏观经济是股市上涨的基石,流动性是股市反弹的推动力。从经济运行来看,虽然有韧性,但无可否认的是面对国内外更复杂的局面,经济已经从高速逐渐向中速迈进,前三季度GDP分别是6.4、6.2和6.0,GDP增速是逐季下滑的。不可否认经济并没有触底,更没有出现拐点,年初的反弹是基于流动性和经济拐点而出现的,现在这两个反弹逻辑都不具备,就是PMI 也是连续数个月位于50牛熊分界线之下,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创今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1.1,较9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今年2月持平,为2018年11月以来最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按照央行货币政策的管理,理应继续货币宽松,可是地产泡沫过大,更为关键的是受制于猪周期影响,CPI达到令人烦恼的3%,一边是通胀高企,另一边是经济下行压力,这种经济数据组合让央行左右为难,市场一直期待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可是央行并没有跟随美联储动作,只是今天调低了MLF利率5个基点。

  这种经济数据如果归纳到美林时钟就是经济滞涨时期,现金收益率提高,持有现金最明智,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将对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债券相对股票的收益率提高,因此A股出现了内冷外热的围城现象,北上资金持续流进,可是国内机构并不激进,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比例都不算高,16年保险资金持股占比是3.6%,保险资金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11万亿,占总市值比为3.46%,出现稍微的下滑,因此监管呼吁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加大投资股市的比例,公募基金发展也是以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主,笔者依稀记得有呼吁限制债券基金规模的消息,因此股市更多的只是跟随北上资金的脚步,通过抱团持股获得一种平均收益,热点扩散并不具有太好的持续性,无法吸引场外资金大规模进场,造成股市上攻乏力,

  大资金只能通过抱团持股降低风险,可是抱团持股的核心资产经过数年炒作,股价涨幅巨大,股价高高在上,就是估值水平也已经位于历史高位,往上还能拓展多大的空间,维持指数稳定或许绰绰有余,可是要带动指数走出牛市,我觉得几无可能,不管市场多么强调核心资产是未来投资重点,但我是坚决不看好大部分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乐极生悲的例子在A股太多了,大资金抱团持股,就在于对未来牛市的不确定,所以热点不敢往中小盘题材股全面扩散,生怕自己成为抬轿夫,没有人来接盘高位筹码。即使大资金有心把热点扩散到中小盘股票,面对创业板接近50倍的市盈率,股价难道能够涨翻了天,显然不太可能,15年科技股泡沫破裂的残酷局面我是记忆犹新。

  市场看好两大主线,白马股和科技股,核心资产有泡沫,科技股就没有泡沫吗?这种双泡沫存在,牛市如何谈起,如果高成长能够化解高泡沫,可三季报不仅仅有核心资产的业绩下滑,也有科技股的业绩下滑,经济压力下,科技股的成长也会有影响的。

  另外A股老问题最近也开始显现,那就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加快的迹象,毕竟科创板注册制,而创业板核准制似乎不太合适,即使创业板没有执行注册制,但新股节奏还是明显加快了,一周发行十几家新股重新显现,本周也有10家新股,有融资百亿元这样的大盘股,可转债也在快马加鞭的发行,可转债也是需要钱来申购的,而不是不需要钱的,并购重组也被放宽,配套募集资金也被放宽,并购重组也是需要增发融资的,说到扩容,减持问题是不得不提到一个问题,目前减持规定修改已经确立,但是有媒体报道会进一步放松减持的概率,本来减持就是泛滥成灾,继续放松减持,不管是创投基金还是其他投资机构,都会加快原始股东的离场,都需要更多的资金承接,IPO、减持、再融资都是需要新增资金来接盘的,可是新增资金在哪儿呢?这是现实问题。

  市场有开放牛的说法,可单纯依靠外资行吗,显然不行,一方面北上资金增加的规模有限不足以对冲新增筹码,今年仅仅减持就是千亿元级别,何况北上资金增仓,但对应的是南下资金规模也不小,两者是会有对冲的,不能因为北上资金加仓就认为牛市来临,一个股市把牛市全部寄托在外资身上,本身就不靠谱,何况也要考虑南向资金对股市的负面影响,资金流动是双向的。

  股市过快的扩容,需要相应数量的新增资金进场,可是新增资金在哪儿呢?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没有新增资金,股市牛市由谁来推动,依靠嘴巴是喊不出牛市来的。

  基于历史原因,股市黑天鹅逐渐暴露,既有对前几年高溢价并购还债的商誉减值,也有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东窗事发,更有财务造假已经无法隐瞒,更有经济下行带来的经营环境变化的业绩下滑,其中既有白马股,也有科技股,还有问题股,不管何种原因,黑天鹅多了,都是股价下跌,都是对投资者的伤害,伤害多了,投资者进场的意愿也就降低了,市场新增资金也就裹脚不前了,因此地产市场资金需要不断的围堵,而股市的资金进场需要不断的引导。

  今天有央行调降MLF五个基点的利好,股指一度突破3000点,领涨的是银行、保险和券商,但能不能站稳3000点,要看未来LPR利率的变化,央行降低MLF利率可以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是利好银行,如果银行跟着下调LPR利率,那么利好就会被有效对冲,对银行的利好作用就会下降,如果LPR下调利率超过5个基点,银行可能就会带来净利差的收窄,银行股价也可能面临调整压力,站上3000点也就可能更为困难。

  股市要把3000点变成地平线,关键在于改革,但改革不能忽视投资者的呼声,改革要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决定股市走势的不是专家的声音,而是投资者购买股票的热情。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