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怎样才能说服自己

  人呐,最容易是说服自己,最难也是说服自己。

  此话怎讲?

  先拣容易的说吧。比如您,到商店,想买一件漂亮衣服给老伴。一看价钱,好家伙,要六七百元哩!买不买呢?

  一个声音说,太贵了,不值得,甭买了吧。另一个声音说,买吧买吧,老伴跟了您大半辈子,吃苦受累的,多不容易!甭说六七百,一两千也得买呀!于是,高高兴兴,掏出六七百元,服务员,这件衣服,我们要了!说服自己,这不挺容易的吗?

  然而,有的时候,说服自己很不容易,非常非常不容易!比如,碰到窝心的事情,委屈的事情,想不通的事情,要说服自己,那就得费老鼻子劲了。

  记得还在单位主事时,下面一部门,要选拔一部主任。先是人事部门来搞民主推荐,得票最高那位,作为部主任人选;再搞一次民主测评,最后,定下到底谁当主任。结果,一位平时资格最老,水平也还比较高,因而自己认为能够当上主任的副主任,在民主测评中竟然没有通过,落选了!好家伙,把这老兄急得,也气得!几次找我,非常激动,声音颤抖,甚至,说着说着,流下泪来!咋办呢?我当然只有好言相劝,安慰他,开导他。后来,他红着双眼,与我握握手,走了。再后来,也就渐渐平静,安安心心,继续当好他这副主任了。他终于说服了自己。

  这不容易,挺不容易。

  生活中,我们不也常常碰到类似事情吗,刚开始实在想不通,非常非常想不通!最后怎么样呢?想不通,也得通,现实就是这么个现实!不通也得通,必须的!最后,只好找出一理由,自己说服自己,把事情彻底想通。用什么说服自己呢?

  曾在国外电影中见过这样的情节:某村庄或某乡镇,某男,或某女,碰到什么想不通的事情了,就来到村里教堂,进去坐下,念念有词,祷告一番。或者,跪在用帘子遮住的小屋子前,把心中的烦恼啦,困惑啦,向躲在帘子后面的神父倾诉一番,忏悔一通。倾诉完了,忏悔够了,这下好了,终于说服自己了,这才站起来,拍拍衣服,该干嘛干嘛,不再难过了。这个办法,确实有效。

  但是,倘若您没有生在国外,又不信教,而且,永远也不打算信教,那又咋办呢?没办法,只有自己说服自己!

  用什么说服自己呢?

  老詹的经验是,用存放于脑袋瓜里那些个道理和常识,说服自己。比如,过去老师曾经讲过的话啦,小时候父母大人的教导啦,读书看报得到的启示啦,生活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啦,等等。

  总而言之,要找出一些带有某种理论色彩和意识形态的东西,把内心深处正对立着的,纠结着的,打着仗的双方,作一了断。您得以这些道理作为武器,全力支持一方,尽量灭掉一方,让冲突不再冲突,让矛盾不再矛盾,让自己内心逐渐归于平静,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当然?,您这理论,不一定成熟,也不一定符合逻辑,经得起推敲。但它是自己逐渐悟出来的,慢慢形成的,为自己所接受的,因而,也是能够在关键时刻说服自己的。

  比如,大命由天,小势可为。

  比如,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

  比如,人在做,天在看。

  比如,除了生命,都是小事。

  比如,仇恨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比如,……

  说服自己,是基本功。一辈子的基本功。没这基本功,人生就会出问题,甚至会出大问题。您看好多想不通走上绝路的人,不就因为长期矛盾纠结,没法说服自己,只好道声拜拜,一走了之了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