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1282亿美元 巴菲特旗下巨额闲置资金创新高意味着什么?

  多年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储备变化,往往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走向的风向指标。不过,从近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变化分析,却处于持续攀升的状态,相对于资本市场的走势,似乎这一指标显得有所失灵。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现金储备已经达到了1282亿美元,而此前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仅有1220亿美元。言下之意,在最新一个季度内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再度创出新高。然而,如果按照伯克希尔哈撒韦现金储备与资本市场走向的规律来看,似乎意味着现阶段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正在不断积累,甚至说明了资本市场的价格拐点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面对高居不下的现金储备,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也是一件颇感无奈的事情。受此影响,在巨额现金储备的背景影响下,巨额闲置资金却会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构成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

  事实上,从最近两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表现分析,确实有所逊色。其中,从伯克希尔哈撒韦A的股价表现分析,2018年实现年度收益率为+2.82%、2019年至今实现收益率为+5.69%,而近两年个位数的年度收益率表现,也较过去多年时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长期平均投资收益率相比,显得有所逊色。

  不过,与2018年及2019年相比,2016年和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A的股价表现却显得明显强势。其中,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A实现23.42%的正向投资收益率,而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A实现21.91%的正向投资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与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相比,伯克希尔哈撒韦A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均跑赢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但是,自2019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A却明显跑输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其中,标普500指数自今年以来出现22.34%的年度涨幅,而伯克希尔哈撒韦A则自今年以来出现了5.69%的年度涨幅。

  由此可见,从长期的价格表现分析,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表现还是明显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对于今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跑输标普500指数的走势现象,则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巨额的现金储备高居不下现象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

  考虑到巨额的闲置资金因素,确实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常的业绩表现,甚至因巨额闲置资金降低了业绩表现预期。站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角度思考,一方面可能会选择持续性的股份回购策略,通过接连回购公司股票,来达到积极提振公司股票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可能会选择持续观察,或通过比较稳健乃至保守的策略盘活现金储备,但对于拥有巨额闲置资金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并未等到美股价格拐点的出现,反而是见证着美股市场的持续走强,由此导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巨额的现金储备无法发挥到预期的效果。

  1282亿美元,这是一笔庞大的现金储备。如果按照以往的市场经验,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金储备迭创新高的背景下,美股市场的价格拐点可能会很快出现。但是,如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巨额现金储备的魔咒似乎有所失灵,而面对高居不下的美股市场,也确实引起市场的疑惑,对于不少市场资金以及市场投资者来说,也正处于进退两难的投资境地之中。

  但是,从理性的角度思考,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巨额现金储备的背后,确实或多或少预示着美股市场隐藏着一定的投资风险,甚至对资本而言,已经处于优质资产难以寻找的状态,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可能需要引起全球投资者的深思。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现金储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