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科创板注册制不在数量的降格以求而在硬核科技的精

  科创板是A股的纳斯达克的未来,科创板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那么科创板注册制究竟如何定位?注册制需要澄清不是不审,也不是降低门槛的数量增长,只是一种审核的方式的转变,不符合科创板的公司不能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需用硬核科技的高精尖。

  有关人士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

  科创板定位是是什么?鼓励和支持五个行业公司上市,(1)新一代信息技术(2)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3)新能源及节能环保(4)生物医药(5)技术服务领域。

  绝对不能把科创板打造成一个集大成于一身定位不清的板块,只要来上市,就可以放宽行业限制不管哪个行业,都一律予以接纳,注册制增加市场的包容性,只是增加财务数据的包容性,允许财务数据的更多波动,降低利润门槛,让规模更小初创型企业可以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而不是增加行业的包容性,更不是借用注册制名义,放宽科技含量的审核,不该包容的绝对不能包容,也不能对行业进行横向的扩张,什么行业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否则科创板的“科”字姓就被改写了,也就是只能支持五个行业的硬科技企业上市,这是高层对科创板的最新定调,我个人表示高度赞同,科创板就需要有科创板的样子,那就是每一家公司都需要拿的出硬核科技,没有硬核科技,如何实现“科创板会培育出伟大的科技公司。”这一宏伟目标。

  因此科创板成功受到关键在于发行人有没有硬核科技。

  可是就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而言,硬核科技这一关键点可能并不是十分的满意,科创板从受理企业看,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平均为11%,研发人员占比平均为31%,均高于现有其他板块,这只是一种大的概念,其中有的公司科技投入和研发人员都是较低的,也引发市场较多的质疑。

  从排队公司看,部分公司科技属性和高科技含量遭遇媒体很多质疑,就是上交所也发出警示,部分公司澄而不清,以实用外观专利滥竽充数充当发明专利数量,缺少科技发明专利,实用外观专利哪里算得上硬核科技,就是滥竽充数的高科技而已,也就是缺少真正的硬核技术,某些企业以笼统的世界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来搪塞,但是说不清楚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在哪儿,国内领先又在领先在哪儿,没有领先国内国际的科技技术怎么能说有硬核科技。

  我国科技企业很容易走极端炒概念,市场什么热门就往什么热门行业靠,但实际上并没有形成太多的主营收入,一个公司可以包罗万象的拥有千万种概念,可是各种概念占主营收入可能都只有1.2个百分点,甚至更低,因此需要对发行人的硬核科技进行量化审核,比如是新一代技术,以集成电路为例,集成电路的收入就不能低于整个营收的30%,否则就不归于入集成电路这一行业,即使是集成电路行业,也要看集成电路的技术含量,做到了哪一步,是不是国内细分行业的龙头,否则就不能在科创板上市,

  如何保证发行人拥有真正的硬核科技,关键在于抓住“强化信息披露”这一牛鼻子,只要发行人对科技含量陈述不清,或者是使用国际水平等这样含混不清的词语,就可以认为信息披露存在瑕疵,在问答环节如果未能证明自己的国际水平,就可以阻挡在科创板大门之外。

  科创板成不成功,不在于上市公司多少,也不在于上市节奏的快慢,而在于真正的拥有一批硬核公司,多而粗放不代表科创板成功,毕竟那是一种粗放式发展,少而精致,才是科创板的真正的成功,这才是真正的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