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网红直播带货的逻辑是什么?还会长久吗?

  就在11月1日,广电总局发文,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此外,广电总局还明确解释,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包括资讯服务、植入广告、“创意中插”、直播购物、购物短视频等在内。

  其实,这就是针对最近愈发火爆的网红明星带货行为,所做的规定,比如某网红明星直播卖口红,据说每天晚上就能有200万人观看,一年销售额能够达到2个亿,这是一个神奇的销量,要放在过去,一个企业也未必能实现这种销售额。所以带货模式,已经成为电商的一个全新玩法。

  这个事可能还要向上追溯到网络直播的兴起,在2013年才有了直播,而在2015年陆续就开始有人做这种直播电商了,而最好带货的行业就是美妆和服装,因为网络直播的核心流量群就是美女,所以自然这些美女们在赚取流量的同时,也就从自身的能力向外延扩展,他们最擅长的除了唱歌跳舞之外,还有化妆和打扮,一方面为平台获取了宅男以外的人群,另一方面也延展了商业模式,以前只能靠流量广告,或者打赏主播盈利的平台,可以通过接一些商家的购物广告而获利,而主播们的盈利模式也出来了,他们努力的做大自己的流量,也是为了可以争取到商家而最终带货。最近1-2年抖音之所以火热,一方面是用户量上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制作团队觉得有利可图,纷纷下海创业,大家在早期一掷千金拍摄内容,烧流量为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为了有朝一日,可以获取流量,然后形成带货的商业模式。

  那么作为消费者方面呢?消费习惯也正在拓宽,从视频广告这方面来说,以前只能观看电视的品牌广告,现在这种偏好正在转变,他们跟更愿意相信,离自己更近的那些流量明星,觉得这种介绍更有亲和力,而且这些他们能够形成集聚,往往都是先从认知开始的,先对一类商品产生认知,然后再接受商品推荐,比如有人专门就在线上搞红酒知识的宣讲,然后顺便带货红酒,还有人讲怎么做饭,然后带货调味品。也有人搞电子产品评测,最后指导大家怎么去理性购买。还有讲车的,讲水果的,讲茶叶的,总之都是消费者先接受了这种认知,从而再接受他的产品,并对此深信不疑。

  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带货模式是先有认知,再有流量,从而产生网红,最后产生生意,这一逻辑不可或缺,比如有的商家就犯二,想不明白这点,去找某过了气的明星,上网直播卖貂皮,折腾半天搭钱搭功夫,结果一件都没卖出去,所以这个时代的玩法跟以前不同了,不是任何明星都能带货的,也不是有流量都能带货的。那些唱歌跳舞得来的流量,你也很难形成生意。因为你无法形成带货模式的最基础的一步,那就是统一认知。

  至于这个模式的问题,恐怕就是产品力了,大家基于信任产生购买行为,但是一旦形成销售后,你的产品力是否支持这种信任?这是个巨大的疑问,不少网红主播卖的三无产品,质量确实很差,花里胡哨的吹嘘一通,最后产品力不行,那么一次购买行为之后,便会打破这种信任。之后也就很难形成复购了。在这其中,要特别注意那些卖假食品,甚至卖假药的网红,谋财的同时可能害命。当然这种东西也无法长久,很容易被粉丝揭发,然后就干不下去了。从这点来说,不光是网红,就连传统明星,也是一样的。比如某曲艺名人在电视购物上也没少坑观众。

  而那些能够形成持续销售,并卖出上亿金额的带货主播,都是对产品力做了把控的,之所以可以一直的销售增长,就是因为大家用的好,才形成口碑传送。从而凝聚更多的人,所以带货模式跟原来的微商没什么不同,前面逻辑不一样,但是后面销售闭环的逻辑都是一样的,产品力不行你很难做大,骗着骗着流量就耗干净了。而产品力强的就能慢慢做大,反过来他们流量多了,影响力大了,也就更要注意产品力,万一碰到不好的商品,整个的信任可能会瞬间崩塌。另外,其实带货网红更不好干,因为消费者的预期更高,你懂这个东西,就应该给我们最好的,所以一般的商品,甚至都很难形成好的购物体验。

  所以,综合来看,销售的形式换了又换,但底层逻辑都是不变的,信任产生购买,这个跟原来的明星代言没区别,只是现如今的信任,不是从名气开始的,而是从内容认知开始的,所以他更能够产生信任,也对产品力有更高的要求。再说回广电总局的要求,这个无可厚非,有人说这是要开始管理网络主播带货了,其实你仔细看并非如此,夸大其词,欺诈,误导消费者,这个在哪他也该管,即使不管,消费者上当后,也不会再重新购买了。网络上信息更透明,所以对于销售方来说,其实更困难。比如你要是敢像电视广告那样宣传方便面,估计网友们,早就骂街了。

  所以这个事,有他自身的规律,未来这将是一个很好地行业,越来越多的商家会倾向于这种带货模式,反而会挤占传统媒体的广告资源,另外,更多的人可以在工作之外,找到自己其他的收入来源,这就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就跟你推荐亲戚朋友买东西是一样的,如果你被信任,就会产生销售力,如果产品力不行,这种信任又会丧失。大家也可以想想,利用你在某个领域的知识,去搞个第二职业出来。

关键词阅读:网红 直播 带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