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前任VS现任 爱过的人都是一样的吗?

  导 言

  要说近些年来国内哪部电视剧最火,我认为绝对是《甄嬛传》,想当年,打开电视机,几乎每个电视台播的电视剧都是《甄嬛传》,并且这一现象至少持续了一两年的时间。《甄嬛传》讲的是纯元皇后英年早逝,钮祜禄氏·甄嬛因为长得非常像纯元皇后,而和雍正皇帝之间发生的爱恨情仇。

  人们找伴侣时,新找的伴侣可能会和前任长的很像,那么除了长的像,现任和前任性格也会相似吗?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Yoobin Park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Geoff MacDonald于2019年6月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的论文《人们前任和现任对自己性格报告之间的一致性》(Consistency between individuals’ past and current romantic partners’ own reports of their personalities)研究了一个人前任和现任之间的相似性。

  作者发现:每个人的伴侣最终可能都会有一种独特的类型,另外,性格外向的人或喜欢积累不同恋爱经验的人的伴侣性格不太可能具有稳定性。

  

  研究背景

  考虑到浪漫关系能对人类幸福产生的重大后果,来自不同理论视角的研究者长期以来一直对理解人们为什么会和特定伴侣分手感兴趣。然而,关于寻找伴侣研究人员大多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人们所交往对象类型的一致性或不一致性。

  一方面,人们之所以要寻找伴侣是因为他们之前的伴侣令人不满意,因此,他们可能倾向于与不同的人开始一段恋爱关系;另一方面,流行文化往往表明,当谈到伴侣的性格时,人们会有一种特定的类型,暗示从一段感情到下一段感情中他们伴侣所存在的某些一致性。

  因此,一个人的现任和前任有多相似?在所交往的人方面,是不是某些类型的人不太可能表现出稳定性,比如那些被吸引去寻找新类型情感经历的人,或者是那些有着更丰富多样备胎群的人?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作者使用了一项来自德国的历时9年纵向研究情侣关系的数据,并使用伴侣的自我报告来研究一个人的前任和现任之间的相似性。

  实验设计

  作者使用的数据来自德国家庭追踪,该研究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关于情侣和家庭动态的纵向研究,对德国青少年、年轻人和中年人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代表性抽样调查。这项研究开始于2008年,每年收集数据,具体包括焦点参与者以及他们的伴侣的回答。在第一波,共有12,402名参与者和3,743名伴侣参加了试验,在每一波,参与者指出他们是否与前一波中的同一个伴侣在一起;如果他们已经开始了一段新的感情,研究人员会问他们是否同意研究人员与他们的新伴侣联系,新伴侣会被分配一个不同的伴侣编号。

  样本:为了进行初步的分析,作者使用了332名参与者(159名男性,173名女性)的数据,其中大多数参与者是没有移民背景的德国本地人,15名半德国人,8名德国裔移民,7名为非德国人,1名为土耳其人,7名没有任何身份,实验期间,这些参与者从两个不同的伴侣那里拿到了关于性格的自我报告。

  作者把一个人前任和现任对21个项目的自我描述之间的对应关系作为两任伴侣之间相似性的指标,使用多层次模型检验前任和现任性格之间的相似性,总结了试验参与者的五大性格特征,采用社会精准模型分析了由于与普通人之间的相似性(标准相似性)和目标参与者自身的相似性(自我相似性)而导致的伴侣之间的相似性,以更精确地检验伴侣之间的性格相似性(相似性的显著度)。

  实验结果

  表格1:相似性与五大人格特质之间的关系(多层次模型分析)

  

  表格2:相似性与五大人格特质之间的关系(侧面相关性分析)

  

  一个人的前任和现任之间存在显著的相似性,证明了对于寻找伴侣的人来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类型” 。

  性格外向的人和很开放的人不太可能和一个与前任相似程度高的人建立恋爱关系。

  结语

  作者的发现为不同伴侣之间存在个性稳定性提供了证据,这些伴侣之间存在的性格一致性可能会对预测人们可能与谁结婚以及人们在恋爱关系中的行为产生潜在的影响。

  这一研究对于将这些研究结果转化为实用工具(匹配算法)或旨在改善恋爱关系的实践和教育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有趣的经济学 恋爱关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