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一夫:欧美消费前景蒙阴影!万圣节会是“救星”吗?

  美国的消费前景,真的是越来越不乐观了。

  近期,和消费息息相关的美国零售业下降,利空数据叠加“关店潮”,令美国消费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3%,七个月来首次下降,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除了利空数据,美国零售行业还面临“关店潮”。瑞士信贷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迄今美国零售业已宣布关闭7600家门店,创历史同期新高。

  事实上,不仅美国,欧洲国家也是如此。据著名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欧洲零售业前景负面,因需求转向,经济增速放缓。

  随着一年一度的万圣节日渐临近,很多人将希望寄托于这一天,盼着能掀起一波消费高潮来挽救颓势。那么,万圣节能胜任这个“救星”的角色吗?

  在我看来,万圣节促消费的桥段,确实可以期待一下。

  与国内的“双11”类似,欧美的万圣节也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时点。就万圣节本身而言,它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人气极旺,尤其是在美国的地位仅次于圣诞节;同时,万圣节还有着极为鲜明的节日主题,即人们要打扮成各种鬼怪,许多人家会点上象征节日的南瓜灯,小朋友们也可以名正言顺的去找邻居要糖果,不给糖果就捣蛋,等等。

  受此影响,与节日相关的服装、糖果、化妆、贺卡以及各种饰品,都将迎来巨大的消费需求,而从往年经验看,万圣节时段的欧美消费市场都是极其繁荣,今年同样值得期待。

  然而,万圣节终究是短期的刺激,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欧美零售业乃至经济运行本身。之所以会持续低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发达经济体人民对于未来经济衰退走势的预期,这就使得人们更倾向于减少支出,导致了零售数据的下滑。

  第二,债务上升使得购买力削弱。以美国为例,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目前美国家庭的平均负债为14万美元,是美国家庭收入中值的两倍多,如果再加上1万亿美元的学生贷款,美国家庭负债率突破了80%;同时,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家庭持有的整体债务规模一直在稳步攀升。在如此高负债压力下,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势必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零售行业的增长势头。

  第三,来自线上电商的冲击。一直以来,西方国家的零售体系都是以线下门店的繁荣著称,相比之下,欧美电商的发展状况却不似中国这般成熟。然而,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欧美的线上零售也开始崛起,直接证据便是近几年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线上零售总额接连创下新高。而线上购物便捷价廉的优势,越来越受到西方消费者的青睐,反观实体零售则不断遇到麻烦,“关店潮”的来袭也就不难理解。

  第四,欧美线下零售经营理念滞后于消费者口味的变化。而今,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开始崇尚个性化与体验式消费,他们已不满足于购买商品本身,而是更愿意享受到其他相关的体验,比如休闲娱乐、新颖的服务等。然而,欧美线下零售的经营大多仍以销售商品为主,其门店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的进展相对较慢,这便难以迎合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进而导致经营不善与关店。

  也正因为如此,西方国家转变零售业发展方式势在必行,传统零售势必要通过创新、加快转型来走出困境。

  为此,一方面,线上线下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在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高的今天,实体零售也应顺势而为,加强线上投入力度,进而在产品、业态和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传统零售商还要时刻聚焦广大消费者需求变化的趋势,从而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丰富场景搭建以及优化服务方式,这样才能紧跟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并逐步走出困境。

关键词阅读:消费 欧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