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中国软件人才资源世界第一 美国害怕中国工程师多

  10月29日,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于怎么来看全球信息和通信领域企业的排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看市值排行,龙头企业排行,这样大体上在信息和通信领域是可以的。目前,华为虽然没上市,但是有人估值130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应该是没问题的。华为从他的业务情况、创新情况等等是第一。

  在前几天的讲话中,倪光南还讲到,中国软件人才资源世界第一,论勤奋程度没人能比,不搞软件产业非常可惜。 美国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曾表示害怕中国产出比美国还多的工程师。中国从产业类别来讲世界最大,网信领域我们产业类别肯定是第一,平均第二,但我们在一些重要方面,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是短板。我画了两个大家知道,一个是硬件,中国的芯片不行。华为一受制我们发现还有软件,特别是基础类的,像是操作系统,这两大短版不补上,平均第二还是不行。

  当然也有两个好的地方,第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5G,毫无疑问,中国5G在世界上走得比谁都快,我看中国哪个城市都在部署5G,你看外国有吗?这是毫无疑问的,从跟跑到现在开始领跑了,当然,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中国也很热闹,不敢说比别人好,但挺重视,所以和发达国家的距离要短一点。当然,我们的互联网应用也很好,有人说不重要,基础不够、创新不够,这是对的,但以应用来倒逼基础的发展也是可行的,这不是说赶上了美国,但总体来讲,现在有些有利条件容易赶上。

  公开资料显示,倪光南,1939年8月出生于浙江宁波,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倪光南一直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曾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119机),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展汉字处理和字符识别研究,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 。20世纪80年代,倪光南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总工程师,陆续研发联想式汉卡和联想微机,而这也成为后来联想集团核心利器。

  今年7月18日,倪光南先生做客《品格》时也表示,从中兴事件看我国的第一个短板就是芯片,人家美国可以卡你芯片,后来华为事件上人家卡脖子用了另外一个短板,那就是软件,基础性的工业软件,我们不行,有一个短板就会被人家卡脖子。倪光南进一步指出,如果你有长板,别人就没法卡脖子,我国在手机应用、5G方面都是世界领先乃至世界第一的,所以我们要坚定我们的目标,努力去做,把我们的短板补齐了,今后人家就没法卡你脖子了。

  当被问及如此重视技术研发是出于责任感还是出于对未来盈利的考量时,倪光南表示: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经验来看,创新驱动企业成长,企业通过市场的良性循环自然地收获回报。但作为企业而言,“除了本身的发展以外,企业应该有社会责任,需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倪光南说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国这个土壤下是可以成长的,他举例华为,说像华为这样一家民营公司,能够通过三十年的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公司,凭借的就是不断创新。倪光南特别欣赏华为,他说,应该向华为学习,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没有忘掉发展自己的创新能力,倪光南说,要把自己的创新能力聚集起来,推出自己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最终道路越走越宽。主持人问,假如倪光南现在是个30岁的工程师,他是否愿意假如华为,倪光南说,如果现在的他30岁,而且有足够创新力的话,他的选择,一个是去华为,另一个是自己创业,两者占比五十五十。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美国。中国在网信领域有明显短板,如芯片和基础软件容易受制于人。但中国在网信领域也有很多长板,如电商、移动支付、搜索等互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较有可能“弯道”或“换道”超车。

  倪光南院士表示,芯片是一个产业链。我们今天可以说,中国的芯片设计和世界差不多,因为像华为设计出来的芯片,无论是移动、服务器的,这些芯片和世界最高的水平基本相当。我们在芯片制造方面,这个比较接近于传统产业,需要高精度的设备、大量的工艺装备,这些方面我们到世界第五,这个材料很多都依赖国外,装备80%都是外国的,我们还是搞不了。集成电路设计工艺全部是外国的。所以,芯片需要国家有很大的投入,需要用十年的时间把整个提升起来。华为事件的积极作用将会大大加速中国弥补这个短板的过程,包括弥补芯片的短板,弥补技术能力方面的短板。

关键词阅读:软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