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刚刚美联储意外降息!鲍威尔继续渣女套路!

  5个小时前,美联储公布了10月的利率决议,宣布再降息25个基点,这已经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了,如果说前两次降息是众望所归的话,这次降息实在有点意外,大家都认为美联储怎么也应该在等2个月,到12月份再进行第三次降息,没想到提前两个月实现了。

  这次降息后,联邦基准利率已经跌倒了1.5-1.75%这个区间,依旧是2人反对,8人赞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降息后召开发布会,他的观点主要有以下这么几个。

  1、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立场可能仍然是合适的,如果前景发生实质改变将继续作出回应。

  2、不承认量化宽松,国库券购买纯粹是技术性措施,再次重申不应当把这视作是量化宽松也就是重启QE

  3、没有看到任何通胀大幅上升的风险;希望锚定通胀预期,并让其与2%的通胀目标相一致。

  4、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很有韧性,美联储继续预计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目前,失业率维持在3.5%50年低点,经济增长率仍在2%左右。

  从表态来看,这似乎是鲍威尔的一贯套路,明明转向宽松,却嘴上不承认,做法很鸽派,但是态度却偏向鹰派,每次做了好事都不留名,属于给了一个蜜枣再打一巴掌的思路,纵观美联储这几次降息,其实不但如期发生,甚至这次还有点超预期,但是人家鲍威尔就是死活不承认货币转向,每次都告诉你,不是连续降息的开始。这确实很让人抓狂,不少网友吐槽,你就承认了吧,又不丢人。但鲍威尔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要对冲投资者的预期,他要扮演渣女的角色,始终吊着你,跟你约会,陪你吃饭,但就是不承认跟你是恋爱关系。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加珍惜。鲍威尔深谙此道,我越是不承认连续降息,重回QE,你就越是珍惜每一次降息,这样降息的效果才会更大。

  

  所以,我们摸透了鲍威尔的态度之后,其实就明白,美国的降息周期已经开启,未来依旧会持续降息,甚至重返QE,今天凌晨这次降息,就让市场没想到,所以几大股指都有一个快速的拉升,而美元反弹失利。不过金融市场整体的动荡并不大,可见大家对于美联储降息已经见怪不怪,只是没想到他那么快而已。这次美联储降息后,12月份再降的概率就不大了,从市场预期看,预测12月份再降息的人也就20%8成人认为今年利率也就这样了,毕竟美国还没有遭遇危机,这次也只是预防式降息。

  美联储降息后,估计很多国家央行都会继续跟随,那么我们跟不跟呢?可以肯定的说,我们不会跟,之前一直都是如此,美联储加息的时候我们就没跟,降息自然也不会跟,只是之前调整利率形成机制,让LPR下降了一点,现在我们面对的环境跟美联储不太一样,人家是经济有压力,物价低迷,所以可以全力降息,稳增长,但是我们却经济有压力的同时,物价高涨,猪肉短时间内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在CPI快速上行阶段,央行不加息就不错了,大概率不可能主动降息降准了。

  

  央行也多次表示,我们现在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定力,不搞大水漫灌,保持M2和社融与GDP的增速相适应,但是在知识星球跟老齐学习的朋友都知道,M2也就是货币供应量这个指标,怎么才算合理,通常的标准是GDP+CPI+2-3%,换句话说现在GDP6%CPI3%,加上2-3%M2应该达到11-12%,才是一个中性水平,但现在公布的M2只有8.4%,显然差的还挺多,所以M2显然是偏紧的状态,而我们历史上漫灌的那几年,M2都超过了12%,甚至2009年甚至接近了30%,自打2015年那次刺激之后,M2就快速掉头向下,一直停在了8%左右。这个货币供应量一直就是偏紧的,所以这几年经济一直都不好。

  

  放在投资上,资产价格跟货币供应量是息息相关,M2起不来,股市就不会发生特大牛市,2007年和2015年牛市,都是有M2反弹在先,且M1涨幅更大的结果,只有这种情况下,才能有资金推动的大牛市出现,而现在这种货币低迷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出现大牛市的,只可能有结构性机会。另外,房价也跟M2关系密切,历史上房价大涨,也都是M2推动的结果,非常清晰的看到,200720092015年这三次都有M2在推动房价大涨,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而现在M2熄火多年,一线楼市也同步回落。从70城房价跟股市的对比来看,更有意思了,楼市最热的时候,股市通常都是低点,而股市热的时候,楼市一般是低点。所以股市和楼市跷跷板也比较明显。而最近,股市在低位震荡,楼市也开始降温,央行也不太可能在明年中期之前再进行宽松,所以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在没有货币推动的前提下,股市还需要继续低位盘整,我们也需要继续保有自己的持仓,等待时机成熟,而楼市的冬天还很漫长,还远未到抄底的时候。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鲍威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