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归去来兮 证券分析师评选 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在哪里

  又到证券分析师评选季。去年由于“不雅饭局”事件而流产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10月22日“官宣”归来。当晚,新财富杂志公众号发布了“第十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规则四大修订方向”,同时表示:“目前,第十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已进入参评候选人报名阶段,投票资格申请工作也将于近日展开。”而在此之前,2019年首届“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也于10月16日拉开序幕,加上正常进行的 “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的评选,今年证券分析师的评选好不热门。

  证券分析师的评选确实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虽然去年的“不雅饭局”事件引发市场对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产生异议,但证券分析师的工作对于整个证券市场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是证券市场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人物,因此,对证券分析师的评选还是有必要的。通过这种评选,一方面是对证券分析师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引起各方面对证券分析师工作的重视。同时通过评选为行业树立标杆,让同行们有赶超的目标与学习的榜样。此外,通过这种评选也可以让更多的投资者来了解证券分析师,也把更多优秀的分析师推荐给广大投资者。

  当然,证券分析师的评选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与问题,去年的“不雅饭局”事件就说明了这一点。为此,今年10月8日,中证协在官网发布了《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该规范重点强调,分析师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参加评选,评选结果只是作为对分析师个人社会评价的参考依据,不得直接作为对分析师薪酬激励的依据。同时严禁分析师以各种形式向投票人及其他可能对评选结果产生影响的人请客送礼,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旅游、红包、娱乐健身等利益,或者以其它变通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严禁证券公司和分析师以各种形式刊载或发送拉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类自媒体上刊载或以邮件形式发送拉票信息,以微信名、微博、博客名或昵称附注形式显示拉票信息,或在提供研究服务时附带发送拉票信息等。

  《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的发布对于规范证券分析师的评选活动具有积极意义。不过,证券分析师评选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细节性的问题也是有待于完善的,而这些细节问题不加以解决,它最终有可能会影响到证券分析师的评选质量,因此,这些细节问题也有必要予以重视。

  首先,在证券分析师评选过程中有一个公示环节,即对参加评选的证券分析师予以公示。这个公示的环节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公示的内容有必要予以完善。除了对参加评选的证券分析师作出必要的介绍之外,还应公布其近一年来优秀的分析报告或研究报告3~5篇,同时公布其近一年中相对较差的分析报告或研究报告3~5篇,让投票人能对该证券分析师近一年的表现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这一点对于保证证券分析师评选结果的客观公正尤为重要。

  其次,证券分析师的评选过程应赋予中小投资者投票的权力。这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需要。如果证券分析师的评选只是由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了算,那么在日常的证券分析中,证券分析师就很有可能成了这些机构的代言人,一心一意维护机构投资者的利益,甚至还会牺牲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需要,必须引入中小投资者投票。而且在日常的投资过程中,一些证券分析师的分析往往直接影响到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因此受益或受害,就此而论,中小投资者也是最有资格参与投票的。

  此外,证券分析师评选还应该引入专业人士考评。比如,证券业协会的领导及其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财经媒体从事证券报道与编辑的记者及编辑、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评论的财经评论员、自媒体上从事股市写作的财经大V等。通过引入专业人士考评,以维护证券分析师评选的客观性与公正性。毕竟在机构投票、中小投资者投票、专业人士投票这三方面人士共同评选之下,证券分析师评选结果会更具客观公正性。

关键词阅读:证券分析师 新财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