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京东!被骂“山寨货”的拼多多 从爱搭不理到高攀不起?

  拼多多成立不到三年就上市,可以说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奇迹。如今,拼多多在上市一年后有创造了新的奇迹。成立仅4年的拼多多,市值超过了京东,成为中国市值第四大的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又一夜变天!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商企业拼多多上演了一场大逆袭。当地时间10月24日,拼多多股价出现暴涨,截至收盘,拼多多股价报39.96美元,上涨12.56%,市值增加至464亿美元。

  1、破发:拼多多在美股上市没有几天,就迅速由追捧对象变成做空目标

  从创立到IPO,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仅用了2年又3个月。在IPO的致股东信中,董事长兼CEO黄铮坦承拼多多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早早进入资本市场是因为相信拼多多有巨大的潜力,什么时间上市都没有实质区别,在公众的监督下,拼多多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去年,拼多多在美股上市没有几天,就迅速由追捧对象变成做空目标,由天堂打入地狱,重复了趣店当时上市时的情况。当时,拼多多做空股数占在外流通股数的比例由4%左右上升至7%左右。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做空拼多多的情绪较浓,拼多多跌破发行价后,借券的年息飙升至9%,做空机构已经很难借到大量股票。

  2018年7月中旬,八六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由于假货问题严重,下调拼多多估值至96亿美元,这与拼多多当时240亿美元的IPO估值相比下跌了70%。八六证券分析师对拼多多的前景表示担忧,他表示,“如果拼多多只专注于销售低端产品,那么它的盈利将十分困难。”

  2、黄峥:淘宝经历过的苦难,拼多多一个都不会少

  2018年7月28日,创维电视发布微博称,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创维可谓代表了广泛持有商标品牌的家电企业,因为被山寨的远不止创维一家。创维还在该声明中附上了“拼多多”平台部分假冒创维品牌: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试听、创维e家等。包括三星、小米、康佳、容声等知名品牌等,均有类似产品在以较低的价格销售。

  7月30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多位读者举报拼多多平台上的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郑渊洁引述相关的法律法规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18条规定,销售侵犯著作权复制品,是刑事犯罪,将承担刑事责任,判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规定,消费者可以向销售盗版书的商家进行索赔。

  当时,天风研究所曾发表过一篇研究报告:“在家电销售额排名TOP100中,前30个交易日的交易额合计7923万元,销售量13.71万台;涉嫌假冒品牌的商品共39个,该39个品牌销售额合计占比57.82%,销量占比63.37%。在100个商品中,知名家电品牌奥克斯、长虹、康佳、海信、小天鹅的SKU数量占比为21%。总而言之,用数据说话,至少在家电这个品类上,拼多多平台上的假货程度可见一斑”。

  当时,对于平台上存在的大量“山寨”产品,黄峥向媒体回应称,淘宝经历过的苦难,拼多多一个都不会少,平台打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高额罚款有很大的好处,如果我们不这么干,拼多多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只有让造假者切切实实感受到痛了,才会有效。在商户群里面也会逐渐形成口碑,整体供应链就会变好。如果新平台门槛更松,则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

  3、拼多多在一二线城市和年轻消费人群中强渗透

  今年初,在2018年相关数据公布后,曾引发关于消费究竟是升级还是降级的讨论。当时,涪陵榨菜收入和利润齐涨,以及方便面销售收入五年来首次止跌回升,被看作是消费降级的例子。与此同时,拼多多也被不少人视为消费降级的表现。有人说,用不用拼多多或许就可以给中国分阶层,用了拼多多之后自己的阶层就往下掉。也有人说,拼多多的崛起是消费降级和中国经济萎靡不振的反应。

  这些观点其实都是很片面的。拼多多不能简单贴上“五环外”的标签,不能与消费能力较低划等号,不能成为消费降级的代名词。实际上,拼多多的快速崛起,恰恰与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同步,是广大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的反映。再说,一个群体的数量如果到达了一定数量,那么里面的各色人等一定是正态分布的。拼多多已经拥有4亿多的消费群体,根据数据和身边的例子来看,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拼多多上的一二线用户、年轻人和有钱人用户正在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16-35岁青年用户数约占拼多多用户数83%,拼多多新增用户44%来自一二线城市。在做好下沉市场,不断挖掘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潜力的同时,拼多多在一二线城市和年轻消费人群中强渗透。人们不禁要问,按照这种趋势发展,未来的拼多多还只属于“五环外”吗?

  ​4、一众亮眼成绩中,拼多多在增速上更胜一筹

  拼多多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活跃买家数、GMV(成交总额)和收入大幅增长,年化GMV同比增长170.5%至7091亿元;年化活跃买家同比增长40.6%至4.83亿。从年度活跃买家数的增长看,二季度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分别新增了3990万、2000万、1080万活跃买家数,拼多多的新增活跃买家数远高于另外两家。

  GMV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背后,用户消费意愿的提升是关键。财报显示,拼多多人均GMV从2019第一季度的1257元上升到2019Q2的1468元。根据QuestMobile数据,过去一年拼多多的用户增量主要来自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用户对GMV的贡献在持续提升,由1月的37%提升至6月的48%。

  从三家公司2019年Q2财报数据来看,拼多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过去一年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70.5%,达7091亿元;京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未公布GMV;阿里巴巴天猫实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二季度GMV同比增长34%(未公布整体GMV)。一众亮眼成绩中,拼多多在增速上更胜一筹。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京东 互联网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