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科学家有望成十亿富豪!从清华学霸到院士和西湖大学校长

  近日,诺诚健华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担任公司联席保荐人。诺诚健华成立于2013年,由施一公和崔霁松联合创立。目前崔霁松为公司主席兼CEO,施一公为公司非执董,而施一公的妻子赵仁滨则作为公司执董,与崔霁松一起负责诺诚健华公司日常的策略规划与运营管理。

  1、能最快实现商业化的便是其主要候选产品奥布替尼

  诺诚健华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及自身免疫类疾病治疗领域一类新药研制的创新药公司,致力于开发适用于中国病人高发的淋巴瘤、肝癌、胃癌等多种实体瘤及自身免疫类疾病的创新药物。

  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该公司已发现并研发了九种候选药物,包括一种处于注册性试验的候选药物、两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及六种处于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对于诺诚健华来说,当前能最快实现商业化的便是其主要候选产品奥布替尼(ICP-022)。根据招股书介绍,该药是一款潜在同类最佳、高选择性及不可逆的BTK抑制剂,目前正在中国及美国的广泛临床计划中接受评估,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在候选药高产出的背后,是诺诚健华高研发投入结果的体现。截止2017-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为人民币0.628亿元(单位下同)、1.497亿元及0.948亿元,研发费用增速保持在双位数增长。截止2017-2019年上半年,诺诚健华净利润亏损分别为3.417亿元、5.54亿元及3.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医药产品并未步入商业化阶段,平日运营资金主要来自于此前融资、政府补贴及其他贷款。

  据招股书显示,在2016-2018年两年时间里,诺诚健华共有4轮系列融资,分别为A轮及B1-3轮系列融资合计为3480万美元、C轮系列融资为5500万美元及D1轮系列融资为1.805亿美元,累计融资金额约为2.703亿美元。此次诺诚健华的上市申请书并未披露公司上市融资金额,而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为8.8亿美元,约合61.6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施一公夫妇持有的15.34%股份价值近10亿元。上市后,此部分股权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2、公司联合创始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

  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职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1967年,施一公出生在河南省郑州市小郭庄。1972年,离开小郭庄,全家搬往之外的驻马店市。施一公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父亲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母亲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施一公的名字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父母亲给他取名“一公”,希望他“一心为公”。

  施一公1984年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并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河南省第一名),保送至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1989年提前一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

  施一公在2003年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2007年,40岁的施一公又攀上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业高峰。次年,施一公却突然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回国出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带领清华生科院改革。“我想影响一批青年人,我想培养最优秀的创新型青年才俊。”施一公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

  3、施一公:西湖大学现有104位一流科学家

  2015年3月,施一公与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向国家提交创办西湖大学的建议,同年4月他当选为西湖大学校长。短短三年以后,西湖大学揭牌成立,顾问委员会包含杨振宁等多位院士级科学家。

  近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介绍了西湖大学的近况。他表示,目前有104位一流科学家签约西湖大学作为博士生导师,334位博士生在读。

  施一公说,过去三年,西湖大学主要面向海外引进一流科学家,收到海外申请八千余份,并从中遴选了400多位进行面试。目前,共有104位一流科学家签约西湖大学,“他们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都在世界前列”。在104位博士生导师的带领下,西湖大学一期、二期、三期共334位博士生在工学院、理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多个学科进行学科交叉研究。这些博士生将不受毕业年限的限制。

关键词阅读:西湖大学 诺诚健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