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给A股引进长线资金需要补血和输血相结合

  地主家再富裕,如果长期进账少出去多,地主家也会没有余粮的,A股一直在引进长线资金,可是IPO长期以来一直较为激进、减持和再融资也是不断,新增资金总是赶不上抽离资金,A股市场也就经常缺钱,给市场找钱是每一届证监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但证监会的工作不是给市场找钱,而是监管,找钱时间多了,监管也就难免有所疏漏,导致市场各种乱象颇多。

  本周有17家IPO发行,但最终浙商银行大概率延迟发行,市场惊呼声一片,上周股指走势也是不佳,市场有观点认为与IPO超量发行有关,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会议结果令人惊喜,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有关部门引进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早已经开始,虽然从资金总量上取得很大进展,但是从持股比例来来看,社保基金提升较快,保险机构买进股票的速度似乎赶不上市场的扩容速度,16年保险资金持股占比是3.6%,保险资金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11万亿,占总市值比为3.46%,出现稍微的下滑。

  但不管是社保基金还是保险基金,投资主要是固定收益品种,而不是权益类品种,投资权益类品种占比依然偏低,像社保基金一季度持股5800亿元,18年底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约4.6万亿元,仅占12.6%,可提升空间很大,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三月底170554,投资A股仅占12.3%,可提升空间依然很大。

  但是从实际投资来看,管理层和市场多年来对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期待很高,但两个机构资金对A股表现并不是特别的积极,这颇为无奈,是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不识A股中有金镶玉,还是A股存在一些问题,令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有点望而生畏。

  A股牛短熊长是一个共识,在于A股总是受制于IPO扩容、减持、可转债、增发等等融资,经常性的缺钱,股指一旦从高位下跌,就经常性的跌个不休,颇让投资者受伤,不仅仅是散户受伤,机构也未能幸免。A股最大特点就是内生性生血机制严重不足,要维持股市上涨,需要不断的注入新的资金,而且资金注入需要大于资金抽离,才能稳定股指,才有可能上涨,一旦资金注入低于抽离资金,股指就会明显下挫,但是一个时期市场融资减持可以不断扩大,但新增资金不可能无限制增加,这个矛盾必须得到重视。

  因此引进新增资金注入流动性的同时,需要堵住市场过度的失血资金抽离,IPO常态化得到共识, 不能停止但也要适可而止,不能过度的任性,对减持要制定更加严厉的制度限制大比例和清仓减持避免市场过度的失血,对再融资尤其是跨界并购需要严格限制,如果任由市场资金大规模抽离,引进资金难度很大,股市很难改变牛短熊长的历史、

  另一个是市场治理存在严重问题,大股东通过违规担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关联交易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层出不穷,而且数额越来越大,单家公司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可是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机制依然缺失,对有关人员的惩治严重不到位,一些公司不予以坚决清退导致单边扩容,很多违规违法之人逍遥法外得不到法律惩治,不能昭示法律的严肃性,结果就是违法乱纪此起彼伏,总是伤害投资者的感情。

  三是不少公司上市不是为了做大主业,而是为了股权增值减持,加上证券法限制,对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惩治不到位,很多市场参与主体没有敬畏法律、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的心,上市以后业绩变脸不在少数,缺少长期投资价值,有的还成为坑害投资者利益的榜样。

  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天生具有风险厌恶型,这样的股市是很难吸引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加大投资力度的,亟待改变一些资本市场多年以来形成的陋习和痼疾,证监会也认识到这一点,要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对问题认识非常深刻到位,这是可喜可贺的进步,但认识到问题并不难,关键在于知易行难,要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纸面上,停留在纸面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也是无法让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彻底释怀的,只要让投资者感受到股市制度的变化,朝着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方向改革,资金自然会源源不断而来,并不需要证监会刻意引导。

  种好梧桐树何愁金凤凰,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金融系统并不缺钱,资金自然纷至沓来,证监会想阻挡也挡不住,就像楼市,管理层千方百计防止资金进入楼市,可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房价只涨不跌预期,资金还是变着各种法儿进入楼市。

关键词阅读:A股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