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何做工程 都让承包方垫资 且越垫数量越大?

  垫支这个行当,真的不是一个好行当。许多的债务连环套,也与工程垫支有着密切关系。相当一部分的债务纠纷,也与垫支有关。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经济案件,包括腐败案件,也与垫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垫支,严格地讲,是从政府工程开始的。也就是说,政府在建设某项工程时,由于没有资金,或资金严重不足,就让施工单位垫支。而施工单位为了拿到工程,也就只能垫支。最初是10%、20%。慢慢地,随着政府手中的钱越来越紧张,建设的工程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而“有资质”施工的单位也越来越多,施工单位垫支比例就越来越高了。而且,政府为了防止一家施工单位中标垫支能力不够,还人为将工程分成若干个分项目进行招标。竞争的加剧,也使得垫支的比重越来越大。眼下,垫支比重超过一半的到处都是,有的甚至比这还要高。

  眼看着政府工程采用垫支方式了,其他市场主体也开始仿效,也纷纷采用垫支方式,最终,垫支的范围就越来越广,垫支的规模越来越大,垫支的资金风险也就全部转嫁到了施工单位身上。

  很显然,垫支的问题和风险是相当大的。垫支带来的,不只是施工单位的负担加重,会让施工单位在无效益的情况下,偷工减料,导致豆腐渣工程频现,还会带来严重的腐败问题。尤其值得关注的,就是垫支给施工队及其施工人员带来的伤害是非法严重的。特别是施工人员,说到底,就是广大农民工兄弟,他们干的最苦的活,吃的最多的累,到头来,却拿不到工资。而所以拿不到工资,是因为包工头拿不到工程款。而建设单位所以不支付工程款,是因为他们原本做的就是空手套白狼的行当,根本没有能力建设这些工程,或建设这么大规模的工程。最终,也就只能是让施工单位垫支,而自己承诺的工程款,又因为资金紧张无法到位。

  显然,这是一种很不地道,也不规范的现象,需要全面整治。

关键词阅读:工程 垫支 债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