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小明:胀 难受 缩 也难受

  最近有一些重要的数据公布,统一说几句。

  首先是9月份的金融数据,看起来超了很多预期,但实际仅为边际小幅改善。金融数据的绝对值经常波动很大,包括市场对其的预期值,也是分析师乱拍一通脑袋的结果。

  因此,看金融数据最重要的角度,不是看绝对数据的单期变化,而是看社融和M2存量余额的同比增速变化,两者都是小幅改善。社融从10.7%到10.8%,M2从8.2%到8.4%,水还是在放的,但水量有限,不能成为当下市场交易的主要矛盾。

  但话说回来,这个边际改善的金融数据,还是给一些资产的价格提供了些许支持。比如股票,如果没有这样的改善,估计这两天的跌幅不会如此温和。

  第二组数据是价格数据。

  CPI继续维持3.0%的高位,而PPI则继续收缩,水平为-1.2%。这样的数据组合其实是非常难受的,我此前写文也多次讨论过“智障”这种经济象限:胀很难受,缩亦很难受。

  胀的话,意味着老百姓的钱袋子在被动被转移,生活成本更高,幸福感会更低。而缩对应在工业领域,它通过产业链的传导最终又会导致老百姓的收入降低。一胀一缩,对居民钱袋子的挤压,可谓“齐头并进”。收入少了,支出多了,大家自然会更不开心了。

  这种一胀一缩,对应到金融市场,就更明显。如果这个局面继续维持,股票一定不会好的,工业品也不会好,农产品和贵金属会好些,而债券就是左右为难,最终大家发现现金成了最牛逼的资产。这些教科书式的逻辑,一直都是交易当中的最牛逼的心法,不要舍近求远,舍本逐末。用心体会,等待时机,然后一击即中。格外提醒训练营的同学,仔细体会这段话的内涵。

  第三个数据,央行今天的MLF续作维持利率不变,没有降息。

  这其实和我们一直分析的逻辑,都是一致的。为什么要降息呢?因为金融市场期待太久了?还是我们的经济真的需要降息?很显然,是人心“所向”而已,实际上的经济情况,并没有给降息太多空间。如果经济继续运行在“智障”象限里,那降息的结果不是解决“缩”的问题,而是进一步推高“胀”,相当于火上浇油。

关键词阅读:通胀 通缩 金融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