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美国在中东彻底失败 已失去道德高地

  如果现在说“美国时代”终结,很多人肯定会反对,因为可以举出一百个例子来反驳这种说法,比如美国依然拥有无比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绝对第一的GDP和无法撼动的美元霸权等等。

  当然,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依然属于“美国时代”,问题在于,如果仅仅从这个方面去理解“美国时代”,那就太陶醉于阶段性的历史了。

  关于美国,我们要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

  1812年,英国为了打压刚刚诞生不久的美利坚合众国,再次挑起了美英战争,美国人将这次战争称为“第二次独立战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这次无法打败英国,美国的独立可能面临夭折。

  在国际新闻和影视剧里出境率非常高的白宫,实际上就是在1812年英美战争之后才刷成白色的,因为那次战争,英国人直接打到了华盛顿,把美国国会大厦和总统府都给烧了,美国人为了掩盖被烧的痕迹,在重建的时候,只能一次性刷成白色。

  后来虽然在美国的顽强抵抗之下,英国战败,但美国试图侵吞加拿大的野心也随之搁浅,在英国的主导下,划定了美国和加拿大如今的边界线。

  从这段历史来看,两百年前的美国,还处在一个为争取独立而艰苦斗争的历史当中。

  然而,仅仅过了一百年,美国就成为全球顶级强国。

  一百年后的1919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巴黎和会上,无论是英国、法国,还是日本,都不得不给美国面子。当时美国已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尽管在政治影响力上,还无法跟英国等平起平坐,但美国的崛起,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格局,当时美国提出的“威尔逊主义”给世界带来的影响,至今犹在。

  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从经济、政治、金融等多个领域成为了全球真正的主导者,当年美国想吞并的加拿大,成了美国的小跟班;英国欠了美国一屁股债,话语权丧失殆尽;日本无条件投降;整个欧洲需要美国来部署防务体系;全球货币跟美元挂钩,成为美元的附属货币。可以说大半个地球都被美国踩在了脚下。

  冷战再一次凝聚和升华了美国的影响力。

  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主导世界的声望也达到了顶峰,日裔学者福山当时为了吹美国,写了一本书,很有名,叫《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认为历史就此终结,没有其他模式了,隐含的意思是世界将永远属于美国时代。但正是因为苏联的解体,美国时代的局限性也从此开始暴露。

  美苏争霸的时候,几乎没有中间地带,要么认同美国(中国先是联苏抗美,后是联美抗苏),要么跟随苏联,世界处在两极时代,但随着苏联的解体,世界从简单的两极,向多极过度,这个过程中,虽然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挑战美国的地位,但没有了苏联,美国真的能维持得了整个世界的秩序吗?

  从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开始,整个中东地区就开始陷入连绵不断的战火,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无法维持中东的秩序,并深陷其中,以至于将自身公共债务拉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并在没有建立新秩序的前提下,宣布撤离。

  就在前几天,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与美军并肩作战五年的库尔德人说,美国出卖了我们。最后美国为了弥补道德指责,给了库尔德人5000万美元。

  如果再回顾一下前不久美国准备在阿富汗撤军,却遭遇各种指责的窘境,包括美国自己人,当时的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就认为美国跟塔利班谈判并撤出阿富汗,是对911死者的侮辱。

  在中东,美国到底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秩序?这种秩序如何建立?如何维持?美国没有任何清晰的战略和实现这个战略的能力,现如今的中东,正处在大规模战争的边缘(后面我会详细说),而美国早已力不从心,正准备一走了之。这到底是美国时代的开始,还是终结?

  从政治影响力来看,从苏联解体至今,欧盟已经逐步开始摆脱美国的左右,还记得2001年攻打阿富汗,以及后来攻打伊拉克吧,那个时候,欧洲都是紧跟美国,但到了今年的伊朗冲突,德法不仅没有支持美国,反而屡次反对美国对伊朗动武。

  经济金融方面,欧盟有了自己的标准和整个对外博弈体系,我们目前已经看到了,美国和欧盟之间,正在爆发贸易冲突。尤其是1999年,欧元正式推出,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直接被瓜分了超过30%。

  如果美国要向世界输出的是一种真正的民主,那么我们再回到中东看看。沙特政权是世袭制(禁止政党活动),各要害部门都是王子把持。而其他几个中东国家,比如伊朗,虽然政教合一,但还是有民选总统的,但美国的盟友是沙特,不是伊朗。其实美国选择盟友,跟什么制度没有太大关系,最根本的考虑在于,是否示好美国,是否有利可图(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

  那么问题又来了,大家可能看到了,这几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沙特访问,这是时隔12年普京再次访问沙特。更主要的是,沙特出手阔绰,一下子就跟俄罗斯签署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军事能源项目等合同。这种合作,本应该是属于美国的利益。

  那为什么沙特会在这个时候向普京示好呢?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要在中东逐步撤退,虽然承诺在沙特增兵,但沙特也能看出来仅仅单方面相信美国是靠不住的,哪天美国真走了,沙特靠谁?

  比如这次美国在叙利亚撤军,土耳其攻打叙利亚,要知道沙特和土耳其一直在争伊斯兰世界的领导权,美国任由土耳其攻打叙利亚库尔德人,将战略纵深逐步推进,其实沙特就更受不了了。

  对于土耳其来说,美国所支持的库尔德人,对自己是一个威胁,因为如果叙利亚的库尔德人跟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人一旦联合,就有可能变成一股独立势力,分裂土耳其的领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想着复兴奥斯曼帝国呢,如果让库尔德人先给搞出个独立,那还了得,所以土耳其攻打叙利亚是核心利益,跟美国在该地区的边缘利益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美国撤退的时候,告诉土耳其,你们可以打,但不要过分哦。

  结果是,土耳其连美军的基地都给炸了,其实这种轰炸,是难免的,因为当初美军和库尔德人本身就是准盟友,一起有个军事基地很正常。

  其实让美国反应激烈的,主要是来自非常扭曲的心态和现实利益,一方面不想陷入道德指责,一方面还要让沙特等盟友相信美国在中东的存在,所以看到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势力迅速进入中东,美国就有点坐不住了。

  所以先是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其次是给了叙利亚的库尔德人5000万美元,然后更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准备挑起更大的矛盾。

  大家应该还记得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那应该是人类离核战争最近的一次,当初的起因是,美国在土耳其部署了核导弹,苏联只好反击,向古巴运送核弹。

  具有历史意义的是,就在今天,美国计划从土耳其撤出核武器(约50枚B61自由落体式核航弹)。

  如果美国从土耳其撤出核武器,将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时刻,因为这意味着美国不仅彻底放弃了土耳其这个盟友,而且将整个中东和欧洲的战略前沿让给了俄罗斯。

  美国这一举动引起的震荡,可能是全球性的。在攻打叙利亚库尔德人这一问题上,土耳其跟俄罗斯也有很大的矛盾,如果土耳其彻底跟美国闹掰,那土耳其跟俄罗斯的博弈就更加缺少筹码,用俄罗斯来制衡土耳其,这是原来北约梦都不敢梦的事情。

  另外,如果美国从土耳其战略撤退,欧洲的安全防务将出现很大的漏洞,欧洲就需要自己思考更长远的战略安全问题,而这个问题一旦提上德法的日程,应该也会是一个试图摆脱美国,自建防御体系的战略。

  从当前的历史走势看,经历了百年的“美国时代”,已经进入到只能依靠惯性运行的阶段,那个一度雄心勃勃要重建世界秩序的霸权式理想主义美国,早已不再。

  美国急需要重新塑造一个强大的对手来动员国内民众,体现自己的制度优越感,但欧洲想过精致安乐的日子,中国不搞计划经济,也不称霸,俄罗斯已难以成为美国的对手,美国自己债务越搞越大,无法创造出更大的财力来支持扩张,那应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先留给大家去思考。

  我在这里要讲的另一个问题是,面对这样一个时代,中国应该怎么办。

  这可能还得从一些历史事件说起。

  其实包括美国在内,西方的民族主义和意识形态,对人类历史都存在着巨大的影响力。

  我们不断的剖析和认知历史,除了要搞清楚一些事实和逻辑之外,最根本的是要思考历史未来的演进和存在形式。

  如果我们把时间再拨回到1919年的巴黎和会,日本作为一个新兴的东方大国,早在1894年就打败了大清帝国,在甲午海战中几乎全歼了大清的北洋舰队,而后在1904年打败了俄国,成了东亚霸主。而在此之前的半个世纪里,日本完全投入到了学习西方的体系当中,梦寐以求的要加入到西方阵营,但巴黎和会欧美各国根本不太搭理日本,对日本在中国的诉求置之不理,这并不是因为欧美偏袒中国,而是欧美依然看不起日本。

  在企图融入欧美失败之后,日本逐渐认识到一个问题,就是无论自己如何学习西方,西方都不会接受自己,只有继续变得强大,甚至把欧美都打败了,可能日本才会有真正的立足之地。所以当时日本特别想把黄种人都管理起来,然后主导建立一个大的帝国,再去打败欧美;我这里不是为日本无耻的侵略行为做辩护,而是当时日本确实是想整合整个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黄种人,然后跟欧美决一雌雄,当然,中国人肯定是不答应的,任何践踏无辜生命的计划,无论其什么理由,都是无耻的。最后日本的计划失败,给中国等东南亚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日本对美国发起的进攻,也以失败告终。

  另一个想融入欧美的国家就是正在攻打叙利亚的土耳其,土耳其脱亚入欧很多年,把自己完全搞成了一个欧洲国家,但欧美依然看不起土耳其,不仅在北约里面土耳其最受气,而且德法等从根本上就拒绝土耳其加入欧盟,要不是土耳其是北约成员,有几次欧盟可能都快跟土耳其干起来了。

  如今的土耳其,终于想明白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无法跟欧美平起平坐,都无法融入到欧美的意识形态体系当中。于是,土耳其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重新回到伊斯兰世界,回到本土政治逻辑,如果能够整合伊斯兰世界,达到了奥斯曼帝国那样的辉煌,再跟欧洲干上一仗,土耳其的地位可能才会被重视。

  所以这次土耳其大张旗鼓的攻打叙利亚,除了防范国内库尔德人的问题,更重要的战略是建立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如果连库尔德人都搞不定,想领导伊斯兰世界就是痴心妄想。

  如果从纯军事的角度考虑,欧美和俄罗斯都不介入的话,土耳其横扫一下伊斯兰世界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在中东地区,土耳其的军事实力可能比以色列和伊朗还要强。

  我们暂时很难预测事态的发展,但土耳其的不安分,就像当年日本的不安分一样,给整个中东带来的变革将是颠覆性的。因为土耳其跟其他一些中东国家很大的不同在于,有改变和驾驭自己意志的决心,无论是此前的脱亚入欧,还是此时的重回伊斯兰世界。尽管实力跟梦想并不匹配,但埃尔多安估计还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说到这里,摆在中国面前的很多问题就需要重新思考。

  在经济层面,中国已经决心走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道路,但欧美从意识形态的角度,依然对中国保持极高的警惕。很多人认为等到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时候,欧美等一系列国家自然会接受中国的模式,我觉得这种想法是幼稚的,因为如果这么想,那就麻烦了。中国需要的不是欧美的认可,也不需要跟欧美做对比,因为如果一旦陷入这个逻辑,就很容易建立一种不良情绪,为了争取别人的认可,整个民族都会陷入一种心理扭曲状态,就像当年的日本和如今的土耳其一样。证明给你看是很危险的。

  中国应该建立属于自己的秩序和经济、政治运行体系,成为世界的一极,维护整个多极化的世界,这才是所要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争取西方的认可,以及想办法融入西方,那是不可取的。西方的目的在于,在中国经济逐渐强大的过程中,如何找到跟中国经济博弈的有利武器,这个武器就是所谓的意识形态。所以跟中国的意识形态对抗,是天然存在的,而且会不断强化。

  最后我跟大家举两个例子就明白了,大家应该还记得九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当时欧盟正在跟美国互掐,德法要给美国互联网巨头罚款,美国要给欧盟加税。默克尔的突然来访,导致一时间舆论开始沸腾,认为欧洲这个时候会就应该跟中国站在一起,对抗美国。

  但就在默克尔访华回去第二天(9月9日默克尔回到德国),德国外长就会见了“港独”头目黄之锋(会见时间是9月11日)。其实这不是偶然,我们再来看另一个例子。本月12日,中美达成阶段性贸易协议,舆论又开始不甘“寂寞”,认为中美最终还是要走到一起的等等,但就在中美宣布达成阶段性协议之后的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涉港议案(就是这么巧合)。

  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当年中美建交,中国和美国签订了《联合公报》(1979年2月28),但仅仅过了一个月(1979年3月28),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对台湾关系法》,最后美国总统卡特签字,这一法案严重违背了《联合公报》,允许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

  美欧绝对不会让中国掌握所有博弈的主动权,意识形态问题,以及中国的各类民族政治问题,都会成为永久的挑拨和攻击对象。

  美欧确实不会跟市场和钱过不去,所以跟你做生意是一定的,但美欧绝对不会让自己失去谈判的筹码,然后寻求博弈的均衡。中国需要坚定的维护核心利益,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研究超越各类矛盾的组织和经济发展能力,成为世界真正的一极。

  其实无论是香港问题,还是台湾问题,在欧美的搅局之下,将可能长期存在,这两个地区的中国人民都成了牺牲品,这种牺牲跟欧美俄博弈前沿乌克兰的衰败、土耳其的疯狂等相比,更令人痛心,因为充当棋子的,是我们自己人。

关键词阅读:美国 中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