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全国薪酬升至8698元 大家工资都这么高吗?

  最近,智联招聘平台发布的2019年秋季求职期平均薪酬城市分布。秋季薪酬中,最新发布全国薪酬上升至8698元,北上深均突破万元门槛?

  对此,网友们觉得奇怪,明明我们每月赚的工资只有三四千元,咋整出一平均数都八千以上,甚至还过万呢?再涨下去一二线城市平均工资都快赶上发达国家职工的薪资水平了。

  对此,专家们解释称,智联招聘主要是针对中高端人才与企业需求服务的,简单一点就是,智联招聘面向的主要是城市白领。而这一层次总体上工资都是比较高的,所以智联招聘发布的平均薪酬,历来都是比较高的。建议要想了解真实的工资情况,只有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权威数据。

  而即使是权威统计数据,全国平均薪酬也已升至8698元,这会让绝大多数人感到拖了后腿,而北上深人均收入突破万元门槛更是无稽之谈。

  首先,智联招聘的数据,实际上源自于该网站内部数据库的数据,跟真正的社会平均差得很远。毕竟样本数据有太大的局限性,低工资收入群体和岗位,极少去网站上招聘求职的。

  比如我们常说的保安、保洁、超市收银员、,还有公益性岗位,绝对不会上上面去招聘的。如果这些低工资收入群体没有统计得到,自然工资水平会脱离群众了。所以,智联招聘只统计城市白领阶层的收入,当然广大企业职工都要惊呼,我们拖了数据的后腿了。

  再者,如果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看,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社会平均工资是6871.75元;城镇私营单位,社会平均工资是4131.25元。但这些钱数,也并不是实发工资,而是应发工资。实发工资与应发工资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按照国家统计局工资内容的统计标准,工资总额要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平时如果我们能到手三分之二的应发工资,就应该偷笑了。这也就是说,如果私营单位每月到手有3000元工资,就算达到人们真实工资收入的平均值了。

  事实上,各地区多数工薪阶层,实际拿到手的工资,只是比最低工资略微好一点点罢了。看一下各地最低工资水平吧:

  上海市最低工资水平最高是2480元,北京市和深圳市是2200元,广东省2100元,天津市2050元,江苏省2020元,浙江省2010元。所以,2-3000多元的工资水平才是广大低收入人群最多区域。

  最后,国家统计局的口径只是城镇就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在乡镇就业的农民的收入,却没统计进去。根据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都达到了3721元。

  不过,多数农民工并没有纳入职工养老保险这样的五险一金,由于保障体制没有全覆盖,用工成本要低得多。所以,如果把在城乡工作的农民工收入也算进平均工资中去,那才是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社会平均工资标准。

  智联招聘拿出全国平均薪酬达8698元,而北上广深破万元。对此,网友们都喊拖了社会的后腿。其实,智联招聘主要是针对城市白领和金领,没把中低收入群体薪资算进去。

  就算是拿官方数据来看,也是应付工资,职工实际拿到手的恐怕还要扣除个税之外,还要付五险一金,真正到手只有三分之二。

  此外,官方数据还把乡镇就业的农民工群体给遗漏了,如果再把农民工薪酬算进去,那估计全国的收入标准至多是比各地最低工资略好一些。动辄每月上万薪酬只是极少数人。

关键词阅读:薪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