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通过港股IPO上市聆讯 飞鹤乳业能否顺利重返资本市场?

  导读

  又一只消费品行业龙头要来了。国产奶粉行业领军者——中国飞鹤即将登陆港交所。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下称“飞鹤”)通过了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聆讯,可能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资金10亿美元。

  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是影响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需求总量的关键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的新生儿数量减少了200万人,下降11.6%。

  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未来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总容量有限,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飞鹤的竞争压力也在增大。

  通过港股IPO上市聆讯

  10月14日,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飞鹤通过了港交所主板IPO上市聆讯,计划于10月21日左右开始建簿,由摩根大通、招商证券以及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预计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集资金10亿美元。

  2003年5月,飞鹤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乳品企业。2005年4月,飞鹤乳业成功转板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市场交易。2013年7月,飞鹤乳业退市并完成私有化。2017年,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后因2800万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飞鹤暂缓港股IPO。今年7月飞鹤乳业在香港联交所公布了上市预披露文件。

  据招股书显示,飞鹤在2016、2017以及2018财年的营收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和103.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11.60亿元和22.42亿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18年零售销量价值计算,飞鹤乳业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列第一,市占率为15.6%;在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列第二,市占率为7.3%。

  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曾在在今年1月的发布会上表示,飞鹤乳业提前完成百亿营收目标,是坚持全产业链模式、建立新鲜乳粉标准体系和制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战略的结果。

  寒冬上市?

  从数据上看,2016-2018年飞鹤的收益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和103.92亿元,实现溢利分别为4.06亿元、11.6亿元和22.42亿元。

  由此可见,飞鹤在近些年实现了高速增长。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是奶粉行业的寒冬,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将严重影响整个行业。

  年初,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宣布该公司2019年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额150亿元,而2018年目标为100亿元,“预定目标较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上半年数据推算,150亿元的目标恐难实现。

  据了解,该公司核心产品为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包括超高端星飞帆、超高端臻稚有机以及高端产品系列。2017年、2018年其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收益分别为37.95亿元和66.58亿元,分别占总收益的64.5%和64.1%;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实现收益39.16亿元,占总收益的66.5%。

  据高华证券指出,考虑到出生人口下降,预计2019年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基本持平、2020年销量下降2%。这将直接影响飞鹤乳业的销量,同时,也会让存量市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高端产品收益逐年增高,而其毛利率却开始出现下降。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高端配方奶粉的毛利率为69.1%,上年同期则为78.7%;上半年其高端配方奶粉的毛利率为73.5%,上年同期为75.8%。也就是说,其高端产品的毛利率在今年整体处于下滑状态。

  “问题产品”的烙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飞鹤成为了国产奶粉首个突破百亿的企业,但其并没有完全摆脱“问题产品”的烙印。

  就在去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最后一批奶粉工厂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的情况。据统计,三年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对120家企业开展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其中10家企业被立案查处、2两家企业被吊销生产许可证,至此,国内108家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已全部接受检查。

  其中,飞鹤奶粉“三进宫”,旗下3家工厂被点名,共出现了36项问题。比如未按照公司制定的《抽样操作作业指导书》规定对鲜奶样品交接进行记录,消毒液(酒精)配制记录表中未对溶液温度进行记录等。

  早在2015年,飞鹤就曾创下连续两个月被通报的记录。在同年第二阶段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飞鹤共有7批次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单其旗下的关山乳业就有6批次产品上榜。此外,同属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的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样品也检出钠、锰、氯、维生素C、铜、铁、锌、维生素B1、泛酸、牛磺酸等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

  结语

  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毋庸置疑会影响到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需求总量,人口因素依然是影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一个关键因素。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比2017年减少了100亿元,预计今年总容量将减少更多,到2020年将是婴幼儿奶粉市场真正的寒冬。

  从整个行业来讲,国产奶粉企业都面临着人口出生率下降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倘若市场持续萧条,飞鹤乳业的业务以及经营业绩难免不受到重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港股 IPO 飞鹤乳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