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乱中向好!未来一周影响我们钱包的三大核心事件

  01

  中美贸易战进入缓和期

  上周各种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都在说中美贸易谈判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作为全球关注的核心事件出现松动,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是持续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那这事将如何影响股市、金市呢?

  首先,我们要先理清楚这件事的性质。

  这次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初步协议到目前为止还停留在特朗普的口头上,而延迟的关税也仅仅是最后一次加的那5%的关税,距离取消全部关税结束贸易战还任重道远

  所以这次贸易谈判这事的性质是紧张局势的一种缓和,不是问题的解决,再加上特朗普说还要三个多月写文本,这中间的继续出现变数的可能性也不小。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市场对这次的缓和截止到上周并没有特别的剧烈,美国周五收盘前,把涨幅跌回了一半。

  然后,我们看看这事对股市的影响。对于A股来说,中美贸易战是影响其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却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大树在之前的文章里列出过四大方面,在之前《A股正在向好方向发展》的文章里,我对货币、财政、资金流入、中美局势这四项因素分别做了分析,发现其中三个都是向好的,只有中美谈判这事是不利的。

  而现在,不管中美贸易战长期竞争格局有没有变,但是起码落实了短期处于缓和期,也就是说,制约股市走强的最后一个因素也转正了。

  这样,现在股市环境就和今年的一季度有点接近了,连长假节日这样的因素都不差。所以,这事对于股市的影响不用我说了,维持过去一大段时间的观点——A股的好日子来了

  最后说说这事对黄金的影响。相对于股市来说,黄金的影响因素就单纯多了,就两件事,一个是利率一个风险,而中美贸易战这事是过去风险事件中的核心,并且这事还能和美联储的利率出现一定的互动,可以说,中美贸易战决定了黄金行情的一半。

  中美贸易战的缓和对黄金显然是不利的,这个不利不仅仅体现在避险情绪的消退,更体现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下降:

  

  这样的局面下,黄金进入弱势调整格局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当然,中美贸易战缓和是一个阶段性短期的状态,对应的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也必然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大方向还没有证据证明有所改变。

  抱着金条准备长期投资的不需要理会这样的波动,然鹅你要是用杠杆做投机的,那这样的行情就要小心了。

  02

  欧盟峰会,英国脱欧的关键事件

  下周17-18日,欧盟将召开峰会,峰会上将决定欧盟是否会和英国达成新的协议。虽然,距离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还有三周,但是下周的这次峰会可能会是对英国脱欧的最后审判,市场影响巨大。并且,中美贸易战缓和了,英国脱欧带来的新风险就格外突出,其市场影响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

  那最终英国和欧盟的结局会如何呢?目前来说有三种可能:一个是有协议脱欧,这是市场所期待的;一个是硬脱欧,这是市场所担忧的巨大风险;最后一个是继续延迟拖着,这个是市场不想看到却可以接受的。

  英国脱欧的核心矛盾就是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大树之前的文章其实写过,写的过程中以我的智商是没想出来怎么才能解决。

  欧洲要求没有边境海关,但这意味着英国将「一国两制」,这种事情英国议会通不过,而如果有边境海关,英国到是没问题,但是爱尔兰和欧洲又打死不从。这就是一个鱼和熊掌的死局,虽然上周传出有可能有新的协议,不过对协调好这个问题大树依然不乐观。

  有协议脱欧不乐观,英国议会想继续拖着,不过这次难度也很大,欧盟估计是不会答应的。

  因为,这届欧盟领导人11-12月就到点下课了,紧接着还要重新选举欧洲议会,如果英国继续拖着,那英国就会在新一届欧盟议会等机构中,这货会不会捣乱?欧盟一锅粥,怎么可能允许老鼠屎继续在里面煮着?所以,这回英国脱欧继续拖延的空间也不大了。

  最后就剩下硬脱欧了,这种结局其实依然无法解决爱尔兰的问题,但是这种结果的达成的阻力是比较小的,只需要有个背锅的就行。背锅的可以是欧盟也可以是英国议会,以约翰逊这老小子的腹黑,抓这两者之一背锅并不困难。

  如果英国两年下来最终硬脱欧会怎么样?对我们大A股影响没那么直接,对黄金市场会有显著影响,风险事件爆发,黄金有机会脉冲一下,比较惨的会是英镑,刚刚反弹起来的涨幅可能一日跌没

  03

  中东乱局

  国庆后,中东又乱了,先是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干起来了,然后又突然发生了伊朗邮轮被袭击的事件,这两件在发展进程会对下周的金融市场,尤其是石油市场产生扰动。

  中东现在是乱了点,不过好在其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土耳其入侵叙利亚,金融市场一点表示都没有,黄金不但没涨反而直接给跪了。

  这意味着,只要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冲突维持在现在的规模下,对金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目前来看,美国撤军了,欧洲被土耳其威胁了,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也表示不管,这种谁都不插手的情况下,土叙冲突规模不太可能扩大,所以对这事大家饱含同情的看看就好,不要太担心。

  至于伊朗邮轮被袭击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是谁干的,不管以伊朗的态度看,似乎有息事宁人的意思,矛头也没有指向沙特,这事下周的影响可能会逐步消除。

  对于中东来说,只要伊朗和沙特不直接打起来,估计问题都不太大,出现风险往往都是短期波动。

关键词阅读:利好 美国 中国 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