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北大小伙成“教育新首富”!身家600亿 打造公考第一股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年胡润百富榜。在备受关注的教育领域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公考培训为主要业务的中公教育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凭借600亿元财富位列第40位,在首次登榜后即成为中国教育界首富。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分别为中公教育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兼董事长,分别控股41.36%和18.35%。

  1、抓住创业之初的灵感,为学生提供“智力服务”

  李永新,中公教育集团创始人,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现任中公教育集团总裁、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曾获“九十年代中国优秀大学生代表”、“自主创业杰出代表”、“北大十佳青年志愿者标兵”等殊荣。

  大四时,李永新和同学们一样,四处出击找工作。创业起初,经营理念是向大学生提供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方位服务。他得到了资金支持,投资方对李永新的想法很感兴趣,对这个市场的前景也很看好。新兴伟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他第一个公司的名字,然而,这次合作并不理想,就在李永新与同伴们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投资方突然撤资,理由是经营理念不同。

  综观李永新成立的公司,本质上始终牢牢抓住他创业之初的灵感,为学生提供“智力服务”,这也是他口中的“素质教育”,不是简单的用一些“秘法”提升所谓“应试技巧”,而是在教学中真正强调对学生根本素质和能力的提高。2008年,中公教育年度面授招生人数超过10万人次,旗下图书、面授、远程产品及服务已深受广大考生认可,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的领袖品牌概念已深入广大学生。

  2、在全国31个省市、319个地市建立了880家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

  据官网介绍,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创始人团队于1999年开始创业,2001年进入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经过近20年的创业积累,快速带领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就业培训综合服务提供商,每年培训学员超过230万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全国31个省市、319个地市建立了880家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公司共有员工30790余名,拥有11604名全职教师,1946名专职研发人员。

  公司核心业务是公务员招录考试培训、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教师招录考试培训等。培训以线下小班为主,在线与线下结合的新业务增长迅速。近年来,随着核心业务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公司的平台价值与综合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并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积极进入了财会类考试、考研和IT等多个职业就业培训新领域。

  3、中公教育是通过借壳亚夏汽车上市的

  2019年2月21日,中公教育成功在A股深交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中公教育,股票代码为“002607”。中公教育是通过借壳亚夏汽车上市的。中公教育与亚夏汽车的借壳交易方案最早于2018年5月披露,随后股票即复牌交易,11月初在证监会重组委成功过会,并于月底获得批文。

  公开资料显示,中公教育的前身为成立于2010年2月的中公有限,在2015年11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不久,公司曾经进行过IPO辅导,但由于IPO排队时间较长,公司最终选择借壳A股上市公司亚夏汽车。根据交易方案,中公教育承诺2018-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亿、13亿以及16.5亿。按照公司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5亿进行测算,公司未来三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需要达到49.38%才能完成所有业绩承诺。

  据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中公教育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37亿元,同比增长48.79%,净利润为4.93亿元,同比增长132.18%。作为中公教育三大主要业务,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录、以及教师资格面授培训在2019上半年依然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收入占据总营收的67.67%。

  早在9月底,中公教育市值突破千亿元。截至北京时间9月27日下午收盘,其市值已达1022.55亿元,成为教培行业继新东方好未来后第三大市值超千亿元的教培机构。截止10月11日最新交易日,中公教育最新市值1054亿。

  4、公司称下一步会向县级发展

  2月18日,中公教育接受了多家机构联合调研,包括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天风证券等19家参加。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董事石磊向调研对象介绍了公司的业务情况、公司竞争优势、未来发展方向等。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空间巨大,市场分布区域广泛,整体市场开发程度依然较低,未来各个细分市场规模更多取决于供给能力,尤其是大型龙头企业的研发和业务创新能力。而全国渠道是中公教育的一个重要优势,公司的渠道相对平均分布在一二三四线城市,并不是集中在北上广深,甚至在地市和县级市就业压力更大,培训需求更旺盛,因此公司称下一步会向县级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公教育 公考培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