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1865-79年的美国 在货币大紧缩下快速崛起的大国

  普遍抱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充裕的流动性能创造繁荣和财富;而从的流动性则会带来贫困和经济萧条。这一观点,事实上可以追溯到约翰.劳和凯恩斯那里。劳就认为“如想和他国一样强大富有,就必须拥有与该国数量相等的货币Law1705而凯恩斯则从他的需求理论出发,认为只有压低利率,增加货币供给,才可能增加需求面,进而带动经济成长Keynes1936。也就是说,于他们看来,流动性的充裕于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都是有好处的,至少于经济增长疲软之时是如此。

  这真的是事实吗?充裕的流动性真的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和基础?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来回顾段历史: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北方的联邦政府考虑到内战融资的高额成本,1861决定中止黄金的可兑换,进而发行了不可兑换的绿背纸币(greenbacks

  

  延伸阅读:

  • 绿背纸币 greenback

  美国政府在南北战争时期(1861-1865)为了提供战争经费所发行的不兑换纸币。因背面为绿色,故名。

  开始发行于1862年,至1863年3月止。前后共发行三次,共批准发行4.5亿美元。

  因发行额过多,在市场贬值流通;其最低的市值,曾为1864年面值的35%。

  南北战争后曾收回一小部分,1879年后逐步退出流通(为此还引发了“绿背纸币运动”)。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绿背的供给急剧扩张,使得其对黄金的比价急剧下跌。黄金的官方价格从1834年的20.67美元/每盎司涨到186440美元/每盎司。尽管这一数字在战争后期有所减小,但直到战争结束,黄金的美元价格一直高出官方价格的50%以上。

  

  1861年发行的绿背纸币

  战后,民众普遍要美元升到战前平价的呼声日益高涨。按照当时的说法,就是要消除金币升水即黄金的市场价格和官方价格之间的溢价)当时美国的决策者们,通过简单的数量理论推理后认为紧缩货币是可以达到这一目的的。在他们看来,如果全部的价格水平充分下降,那么黄金的美元价格也会下降,从而使得金币升水消失。

  正是基于此,美国国会在18664月通过了《紧缩法案》。该法案指示当时的货币当局——财政部大量召回已发行的绿背。考虑到最初公众对尽快恢复金币可兑换性的支持,财政部采取了非常激进的措施。于18651867他们将基础货币减少了20%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价格的急剧下降,这对经济产生了巨大的紧缩效应,使得一些部门遭遇了比经济整体而言更大的损失。

  这样一来,抗议自然是不可避免了。在强烈的公众抗议声中,当时的政策决策者——约翰逊总统不得不黯然下台。但新当选的总统格兰特却做了回美国版的曹参,他继承了前任的紧缩政策。唯和文人总统约翰逊不同的是,这位内战时期的“常胜将军”,于这场“紧缩之战”中更具有策略。

  由于约翰逊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在此前已被认定为不可行对此,格兰特汲取了他的教训,出台的策略是:保持货币存量不变,同时允许价格随着经济的扩张而缓慢下降,以此来达成事实上的货币紧缩在该策略的指导下,美联邦政府进一步促成了相关法律的出台1869年《公开信贷法案》获得通过,格兰特获得了法律上支持该法案保证联邦政府在未来的十年内用硬币来偿还其债务个为期十年的时间表,本身就表明政府要采用渐进的方式来治理经济。

  事实上,之后财政部也确是遵照一指导原则来制订和执行货币政策的。19世纪70年代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的基础货币的存量的确做到了基本保持不变。当时的经济运行情况,表明了财政部有条件撤回绿背、实行恢复硬币支付。格兰特认为条件已经成熟,于是在他的推动下,国会于1875年通过《恢复硬币支付法》该法令规定自187911日开始恢复货币的自由兑换

  该法案通过后不久,格兰特的第二个任期也临近结束了。所幸的是,1876新当选总统海斯也是个紧缩论者,他全盘的接受了格兰特在货币政策上的政治遗产,全力支持财政部的货币政策实施。

  正是得益于这一系列的政策,和保证政策得以连续执行的总统们,这些因素所形成的合力,有效的促使价格总水平持续平稳的下降,并且使得当局从容面对18791月恢复硬币支付的到来。

  于是,一个大跌流动性有助经济增长论者眼镜的现象出现了:在这将近15年的时间里,特别是自格兰特1869年上台到1879恢复货币的自由兑换的这10年时间里,美国的货币存量基本不变,但与此同时,经济继续高速增长,该时期美国实际产出水平年均增幅达45个百分点,这一数字在今天也许已不算什么,但在当时这却是一个非常之高的速度了美国亦正是于该时期超过英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这种有趣的现象,其影响正如弗里德曼所评价的:一方面,这为货币制度安排的争议埋下了隐患,而且注定会有深远的影响(意20世纪20年代,西方国家正是基于此,而在一战后努力的想回归金本位这一事件;另一方面,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定将使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二者的同时出现使我们对货币的紧缩和经济高速增长不能共存如今这一广为接受的观点的正确性产生了怀疑Friedman&;Schwartz2009:15”。

  综上所见,充裕的流动性并非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正如1865-1879年美国货币史所表明的,货币紧缩也可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

  参考文献:

  【美】米尔顿.弗里德曼,安娜.雅各布森.施瓦茨著【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伍旭川,蒋蛟龙.美国的三次通货紧缩及启示【J.金融与经济,20094.

关键词阅读:美国 货币 紧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