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马云为何要退休

  马云终于退休了!

  说是终于,是因为,对于退休,他已讲过多次,网上也曾有过一次又一次传闻。记得早在10年前,马云就曾说过,他准备不干了,要退休。当时,马老板才40多岁,正是干事业的好年华,他不过是这么一说,人们也不过是这么一听,都没有太当回事。

  然而,这一回并非“狼来了”,这回要动真格的了!

  9月10日,在杭州,在阿里巴巴的年会上,马云正式宣布,他不再担任阿里董事会主席,由比他小8岁的CEO张勇正式接任。

  马云为何要退休?让人有点搞不懂!毕竟,他才55岁,正是“当打”之年。倘若在体制内,55岁“正局”,还大有升“副部”的希望呢!即使干企业,任正非、王健林、曹德旺、许家印……年纪不都比马云大了许多么?然而,他们都还在干,而且,干得正欢,企业完全离不开!

  比这些个老总年纪轻得多的马云,为什么竟然正经八百地就真的退休了呢?

  查阅历史资料,细读马云演讲,分析下来,我以为,马云之所以退休,究其本质,他是在做某一种尝试。

  尝试什么?尝试一种新的企业交接班的制度安排。

  一家企业,由于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卸任,企业很快失去主心骨,进而在重大决策关头,或犹豫不决,或盲目冒进,或消极退守,或争论不休……致使企业痛失机会,渐至滑坡、衰落……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正因此,难道非得等到企业一把手老得已经脑子不大好使、而其权威性又因多年经营而无人能够撼动,无人能提或敢提意见……真要等到了这个时候再进行班子更替,岂不损失更大?岂不更难保证企业长远发展?

  聪明如马云者,岂能不明白这个道理?

  明白此道理者,其实大有人在。

  然而,真要实践,真要“从我做起”,的确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请问,有哪位在位的企业一把手会有这个肚量这个胸怀,认为自己“不行了”或者“不适合干了”,承认有一个比自己更能干更合适的人可以接任呢?

  况且,退下之后,且不说名誉啦、地位啦、待遇啦、享受啦,等等,单是从最高决策岗位上下来,再没有那么忙了,再不用早晚操心了,再没有人围着自己转来转去请示来请示去了……这就会很让人受不了!

  为什么林黛玉一生喜散不喜聚?因为,有聚必有散。她最怕散伙时的那种寂寞、痛苦和无奈!

  当惯了企业一把手,突然从这个位子上下来,而且还是在当打之年退下来,那滋味、那感觉,确实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去品尝的。

  所以,看到马云如此主动、如此坦然地辞去董事会主席,并且发表了那么一通潇洒、风趣、睿智的讲话,老詹还是打心眼里佩服的。

  当然,毫无疑问,既然是尝试,就得留后手。据了解,卸任后的马云,还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他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倘若尝试失败,或者不如他所预料的那么理想、那么圆满,他还是随时有重新出山改写历史的机会的。

  正因此,在大会现场,马云笃定而豪迈地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

  马云毕竟是马云,中国没有第二个,我们真该为他喝一声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