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北上广家庭收入达到多少 才算中产阶级?

  最近,有网友提问,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中,家庭收入达到多少,才算是中产阶级的标准?对此,专家们认为, 2018年北京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达12.7万元,也就是每月平均收入在10583元。如果再除去个税和五险一金,北京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平均净收入是9.74万元,如果家庭有两个从业人员,中产家庭标准是每年能够有20万的净收入。

  可能有人觉得,上面的数据只代表北京的标准,这样划分中产阶级并不科学。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294元,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860元,广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226元,深圳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337元,这是我国2019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的四个城市。

  如果按照每个家庭3个人来计算,北上广深的家庭全年可支配收入应该是3.33万元×3人×2=19.98万元,这样算出来的结果,也是要求北上广家庭年收入达到20万以上,才算达到中产家庭标准。

  不过,我们认为,单看工资收入来做为中产阶层标准,有点太单薄,还应该有其他不同的标准加以衡量才行。

  首先,要看你有没有房产,如果有一套房产(没有贷款),再年收入达到20万以上,那肯定是中产阶层。如果有一套房产,每个月还要拿出工资的一部分还房贷,生活质量也只能维持日常开销的,每月也没剩多少资金的家庭,那肯定就不能算是中产。工资收入只是衡量中产的一个标准而已。

  再者,有些家庭工资性收入没到20万,但是他们有兼职收入、房租收入、稿费收入、股息收入,或者各种补贴收入。所以,光看工资性收入肯定不行,还要看其他方面的各种收入一并算进去,如果达到20万以上,这样即可算是达到中产阶级标准。

  最后,还有一些家庭年收入20万以上,虽然没有房贷要还,但家中的负担比较重,还有生了二胎要抚养,还有每月要支付老人的赡养费,真正到年末也剩不了多少余钱了。这样的家庭日子过得并不宽松,当然也不能算是中产阶级标准。

  所以,我们认为,除了年收入达到20万以上外,还要有可投资资金年增加10万以上。就是你每年可新增加可投资的资金达到10万以上这个标准,如果家庭负担重,仅勉强维持生活必须,那当然不能算是中产阶层。

  北上广家庭收入达到多少是中产阶级?现在主流的观点定在家庭年收入在20万人民币。这是拿社会平均工资算出来的,所以大多数人是达不到这个平均工资标准的。20万年收入以上算中产阶层基本上是靠谱的。

  不过,除了20万年收入这个标准外,还要加上年增加可投资资金不低于10万。因为,还要算上一些家庭沉重负担、个人还房贷等因素,所有支出都算掉,每年有可用于理财投资的资金达到10万以上,那肯定是中产阶级无疑了。

关键词阅读:北上广 中产阶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