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重大违法退市不能止步*ST长生 应扩大到损害市场秩序公司

  退市制度是一个股市基本制度,没有完善的多元化退市制度,股市就成为了单边扩容的只进不出市场,就不能实现新陈代谢,好的公司进不来,差的公司出不去,股市很容易劣币驱逐良币,成为死水一潭,因此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和市场化就成为改革的方向,退市制度的多元化也就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规定,特别是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证券交易所可以依法强制其股票退出市场交易。这一退市制度改革市场解读为是给某家公司量身定做的,同年 11月16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深交所负责人答: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明确,上市公司除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证券交易所也将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延伸监管范围,从公司重大违法行为损害的严重程度,结合公司承担法律责任类型、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考虑,严肃处理重大违法行为,不保留其上市地位。

  10月8日晚,*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根据公告,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于2019年1月14日作出对*ST长生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ST长生股票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

  这是沪深股市第一家因为重大违法行为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但是根据《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外也应该被退市,而重大信息披露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行为是相当普遍的,投资者也是充满愤慨 的,是不是会被退市就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A股制度一团乱象,就在于惩治不到位,很多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高管没有敬畏法律、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的心,出现了很多严重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比如财务造假、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行为,导致上市公司利益严重受损,股价暴跌,投资者遭遇巨大投资损失。受制于证券法的限制,证监会最高只能罚款60万元,即使叠加处罚,最高罚款也不会超过90万元,这与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违规违法金额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是惩治过轻的。

  对于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和违规担保,导致公司经营出现困难,股价大跌,应该属于严重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行为,根据《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理应像长生生物一样被勒令退市,绝对不能让他们在市场继续存在,这才是依法治市的样子,如果不把这些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行为得到公司退市,就与依法治市完全背离,更与退市制度法制化市场化常态化背离,在A股只要保住上市地位,还是可以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巨大收益的,只要釜底抽薪,不再保住上市地位,让实际控制人鸡飞蛋打,才能珍惜上市地位,不再做出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如果几十亿元上百亿元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都不属于严重损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退市,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成为严重损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退市呢?

  一个市场缺少法律规定难以严惩市场违规违法者,有法律规定又不严格执行束之高阁,这样的市场只能是违法乱象横行,投资者利益经常受损,投资者信心低迷不振,走势也是难以出现长期牛市。

  退市制度是一个最基础的制度,退市多元化更是不可少,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应该出现一家,坚决清退一家,毫不留情,方显依法治市的严肃性,如果任由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存在与市场,那么依法治市从何谈起,退市制度法制化又从何谈起。

关键词阅读:退市 *ST长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