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科创板券商跟投浮盈22亿元 揭示科创板泡沫依然存在

  科创板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从目前科创板走势看,可以是风起云涌,股价大起大落,虽然已经出现了股价腰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但要说股价彻底见底,恐怕为时过早。

  Wind数据显示,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15家科创板保荐券商跟投股份账面浮盈合计22.04亿元。

  券商跟投获得巨大盈利,就说明科创板的泡沫依然存在,并没有彻底消除。

  科创板之所以引进券商跟投,在于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度,监管不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背书,在事后惩治难以到位下,投行就更有责任和义务保证上市公司质量,避免虚假陈述和财务造假案例发生。在投行收入与发行人融资数量直接挂钩下,发行人获得的超募资金越多,投行获得的承销费用也越多,投行和发行人都有足够动力来推高发行价格,这在伪市场化改革的三年是一个最好的见证,因此有关各方就想方设法倒逼券商投行彻底负起责任,监管层采用的方式是把券商的利益跟上市公司的利益绑在一起,推行了券商跟投制度。

  如果出现了财务造假,股价暴跌,或者是采用三高发行,跟投股价很高,上市以后破发,就会造成券商跟投利益遭遇严重损失,券商投行也会启动内部问责,

  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规定参与跟投的主体为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承诺认购的规模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5%的股票,具体比例根据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模分档确定,一共分为四挡,跟投股份的锁定期为24个月。

  但是第一批公司和此后发行的公司来看,在炒新预期较高下,从发行价和发行估值、超募资金来看,市场对新股定价还是从炒作预期出发,获得一种短期价差,而不是从公司中长期持股价值出发给与定价。毕竟科创板不少公司定价水平高于主板同行业个股,这是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科创板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格性制度,流动性要比主板差。另外,都是机构大户参与,炒作应该更加理性,出现流动性抑价才是较为合理,出现流动性溢价是不合理的,科创板IPO估值比主板稍微低一点才对,高一点的定价逻辑是不太正常的,因此科创板整体估值要低于主板说明泡沫才是全部挤破,才会出现明确的投资机会。

  可目前15家科创板保荐券商跟投股份账面浮盈还高达22.04亿元,说明目前股价还是远高于发行价的,这是一个整体的数据,不代表科创板公司股价齐涨齐跌,因为科创板都是高科技公司,成长性会有分歧,部分业绩增长良好的公司股价会脱颖而出,不断上涨;部分成长性不佳的公司股价会不断下挫。这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炒新潮水褪去以后,不断公布财报以后,谁在裸泳会不断明白,投资者投资科创板需要有一双辨别真假高成长的慧眼,如果盲目炒作,最后可能会亏得自己一败涂地,只有那些认真分析专心研究者才能找到牛股。

  券商跟投还有巨大浮盈,科创板泡沫并没有完全释放,投资者投资科创板需要慎之又慎,依靠单纯概念炒作,在一个都是老司机的市场,没有韭菜可以收割,老司机也会成为韭菜。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