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到银行存钱的老年人增多 老年人真的很有钱吗?

  最近,有网友询问,他因工作上的原因,经常要跑银行办业务,发现银行里都是老年人在办大额存单。这位网友感到奇怪,现在的老年人真的都很有钱吗?

  对此,专家解释称,有钱去银行办大额存单的老年人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企业退休的老年人,每月收入在2000至3500元左右,70岁以上的老人退休金还高一些。

  在中国,越是60岁以上的老人越喜欢存钱,节俭度日。而像90后这一代年轻人却喜欢超前消费,透支消费。

  老年人喜欢存大额存单,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人向来有储蓄的美德,老年人大都经历过生活物质条件艰苦的年代,那个时候吃不饱饭,现在生活日益改善了,但是传统的美德还保留了下来。相对于年轻人而言,老年人存了大半辈子的钱,办个二十万起步大额存单不足为奇。

  第二,老年人都已经到了六七十岁了,随着年龄的增大,赚钱能力就降低了,要给自己留点养老钱、看病钱。同时,也要给自己的子女留一点财产,所以,老年人有钱都要存起来,而老年人这钱都是做备用金的,就经历不起一点点风险,所以,也只能把零散的钱合并起来,去办理大额存单业务。

  第三,大额存单相比于定期存款,利息收益率要高一些,拿大额存单3年期理财产品做纵向比较,假如是20万起利率约在3.85%,相当于在原先的基础利率上浮40%;30万元起为4%;50万元起为4.13%;100万元起为4.18%,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52%。显然,大额存单既有安全性,而且收益又不比银行理财产品差多少,所以大家还是更倾向于大额存单。

  第四,老年人被一些骗人的线上线下的理财公司骗去不少钱。前些年,线上线下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并且打着高利率的幌子来向社会融资。为此,一些老年人也加入到理财行列之中,却不幸输掉了很多血汗钱,而痛苦万分。

  特别是非法集资,也借着理财为名把黑手伸向了老年人,导致很多老年人受骗上当,损失惨重。

  近两年,老年人的投资风险意识增强了,再次把银行存款作为主要投资渠道了。自然,大额存单就成了老年人最主要的投资方式。毕竟,大额存单的利率要比一般存款高出不少。

  应该说,中国的老年人喜欢存钱这是传统的美德,更有助于提高个体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确实值得年轻的月光族学习。但是,老年人也应在经济条件许可情况,适当在晚年用掉点钱,享受一下人生,善待一下自己还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阅读:存款 老年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