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城里企业月薪3000元 为啥农民工不愿意干?

  NEWS

  最近,一些沪上企业家提出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他们招聘超市理货员、工厂产品质量检验员、水果店营业员等岗位,劳动强度也不是很大,工资只有3000元/月,当地人却抢着干。

  而像快递、送外卖,挖下水道、三轮送货的工作,却是农民工抢着做的工种,而且这类工作,根本找不到当地人的身影。为什么企业每月3000元的工资,农民工愿意干,而城里人却抢着干呢?

  对此,专家们解释称,今天的农民工已不是二十年前的农民工了,当年农民进城总觉得自己“低人一头”,也不计较工资收入多少,凡是城里人不愿意干的工作,都由他们来做。

  现在新一代农民工进城找工作是来赚钱的,整天闲着又不赚钱的工作,农民工自然都不愿意去做。而对于城市人来说,找份体面的工作,混到退休,追求生活安逸,这也不足为奇。

  而我们认为,三千元的工资,农民工肯定干不了,而城里年轻人却愿意接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城里人找工作,基本上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他们有自己的房子,也不用交租金。城里人即使生有儿女,反正父母有退休金,还可以“啃老”,他们只要单位给缴掉“五险一金”,找份工作相对体面、干净、轻松的就可以了。工资收入只要够开支就行了。

  而农民工则不同了,到大城市来,租房子至少二三千元,平时还要有吃喝用度,太低的工资养活自己都不够,何来养家糊口?即使是一些企业有宿舍,解决了农民工的部分生计问题。但是如果月收入只有三千元,在基本开支之后,也剩不了多少钱了,如果一年再回一二次老家,就基本也省不下多少资金了。

  农民工背井离乡主要图的是能赚上一点钱,如果连钱都赚不到,还不能一家人团聚,这样每个三千月的工资,农民工肯定是看不上的。

  再者,相比城里的年轻人,农民工更能吃苦,他们不需要在城市过朝九晚五,干净体面的工作,而是希望有机会能加班加点,多劳多得的工作。

  比如,我们经常看到外卖小哥八九点钟都在送外卖,全年无休。他们的心思是能攒多点就多点。而城里人却不愿意过多的延长工作时间,又苦又累的脏话,他们更喜欢企业里的8小时工作制,虽然收入平平,但能享受更多的业务时光。

  最后,随着中国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在农民工的家乡周边也开了不少制造企业、装修建筑用工需求,以及还有一些利润丰厚的养殖业,不要说一个月挣两三千元不是问题,只要干得好,一年也能积攒好几万元收入,这样全家还能团聚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农民工也不愿意跑到大城市里去赚钱三千元钱了。

  农民工到城里来打工的目的是赚更多的钱回去,改善生活,如果每月只拿三千元,连自己生存都成问题,一年到头也剩不了几个钱,那何苦要背井离乡,出外打工。

  而当地人能够啃老,又怕吃苦,喜欢过上安逸的生活,他们找份工作主要目的是让企业缴纳五险一金,每月三千元这样较低的工资收入也能接受的。

  所以,我们就会惊奇发现,凡是企业里面朝九晚五,比较干净的工作,都由城里人去做了。而农民工主要是做那些又脏又累又危险,但工资却较高的工作,因为他们比较吃得起苦。

关键词阅读:快递 外卖 农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