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智库:警告!这几大冲击力联手 或将世界经济拖入衰退

  走出去智库观察

  9月14日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遇袭后,油价从暴涨到暴跌,及至本周出现的连连跌,目前的国际油价已经接近遇袭前的水平。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此轮油价下跌,一方面是因为沙特恢复石油生产的速度快于预期,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因素在于,世界经济及贸易形势疲软,令投资者缺乏信心,从而引发了对能源需求的顾虑。

  走出去智库(CGGT)合作伙伴、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资深高级经济学家Adam Slater指出,全球石油市场的波动表明,对石油供应的外部冲击是全球增长面临的风险之一。

  除了石油,Adam Slater还列出了其他四大冲击力:股市暴跌、信贷标准收紧、新兴市场受到金融冲击,以及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Adam Slater通过模型推演,得出结论:上述这五种因素若单一作用,尚不足以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但若其中的两种或三种冲击组合在一起,将对世界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走出去智库(CGGT)今天获授权刊发Adam Slater的这份最新研究报告,供关注世界经济形势的读者参考阅读。

  要 点

  1、尽管世界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但我们离全球衰退还有一段距离。要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冲击,而且可能是综合性的冲击。

  2、在可能出现冲击范围中,我们认为有5种可能因素:油价上涨、股市暴跌、信贷标准收紧、新兴市场受到金融冲击,以及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3、单独这些冲击而言,每个冲击都需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才能引发经济衰退。然而,这些即使在貌似合理范围内的冲击,如果组合起来,那么其力量也就足够了。从历史上看,不同的冲击发生重合或重叠是很常见的,而且存在这样一种风险,即经济放缓自身也会释放出抑制力,使经济放缓进一步加剧

  4、在我们看来,这些冲击发生的风险并非无关紧要,正如我们在近期油价波动和股票高估值等因素中所看到的那样。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文/Adam Slater

  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高级经济学家

  翻译/陈倩

  走出去智库研究助理

  正如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一旦世界增长开始急剧放缓,就有滑入衰退的重大风险。通过查看各种可能的衰退指标,并使用一系列建模方法,我们目前估计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约为三分之一。

  目前,世界人均GDP同比增长在1.4%左右, 基本等同于在2012年和2016年分别出现的最近两次“微减速”的低值(图1)。这离经济衰退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我们世界经济衰退的定义是人均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因此,我们认为经济衰退的出现还需要更多的负面冲击。在这里,我们研究了五种潜在的冲击,并利用牛津全球经济模型(GEM)量化了它们可能产生的影响。

  单独就石油、新兴市场、信贷标准和股市而言,只有非常大的冲击才能导致经济衰退。然而,这些即使在貌似合理范围内的冲击,如果组合起来,即使其影响已降至初始规模的60%,那么其力量也足以将全球人均GDP增速拉低至负值——这意味着全球经济衰退。

  

  图1、世界人均GDP

  一系列负面冲击可能会打击世界经济

  最近全球石油市场的波动表明,对石油供应的外部冲击仍是全球增长前景的一个真正风险。在2007-2008年和2011-2012年,供应限制导致全球油价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而此类价格飙升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通过GEM模型, 我们可以看到,油价短期上涨到每桶100美元(其他条件不变)推动全球通胀上升约1.5 个百分点,削减全球GDP约0.4个百分点(图2)。我们估计,如果油价重新回到2011-2012年110美元左右的高点,到2020年全球人均GDP同比增速将降至1.2%。

  

  图2、油价提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另一个风险来自对全球股票价格的冲击。美国股市的高估值增加了这一风险;美国的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比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的平均水平高出约40%(图3)。最近对美国国民经济核算的修正显示,过去几年的利润增长远低于此前人们所认为的水平。

  

  图3、美国股市与周期调整市盈率估值

  如果美国CAPE估值调整至2011-2012年的水平,这意味着到2020年底美国股市将下跌35%左右。对全球股票价格的冲击加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衰退,以及对信心的连锁负面影响,将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使用GEM进行的模拟表明,到2020年,世界人均GDP增长将因此降至0.6%。

  另一个潜在冲击是对新兴市场的金融冲击。这有可能是由于一些特殊事件触发危机的蔓延,也可能是更广泛的“避险”趋势的一部分:新兴市场的风险溢价和本地利率往往会在避险期间上升(通常伴随着股票暴跌,图4)。例如,在2018年后期全球股市下滑时,EMBI(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主权利差扩大了100个基点,新兴市场的10年期本地债券平均收益率上升了180个基点。一些新兴市场还被迫提高短期利率,以保护本国货币并遏制资本外流。

  

  图4、新兴市场风险溢价及全球股票市场

  在我们的模型情景中,如果新兴市场的债券风险溢价大幅上升(平均上涨约100个基点,但最脆弱的新兴市场涨幅最大)同时最弱的新兴市场的短期利率也出现上升(上升50至200个基点)那么2021年全球GDP水平相对于我们的基线预测减少约0.3个百分点。

  另一个风险是,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疲软导致银行收紧信贷标准。这将导致投资、消费和GDP增长下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本世纪初和2008-2009年出现的全球衰退都伴随有信贷标准的收紧(图5)。目前,美国面向企业的信贷标准总体上是中性的,但我们的全球指标(纳入其它央行的调查)显示出有非常轻微的紧缩倾向。

  

  图5、银行信贷标准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收紧信贷标准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假设信贷限制的规模仅为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三分之一,那么到2021年,世界人均GDP增长率将降低到0.5%。

  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是另一个危险领域。在我们最新的全球情景服务(GSS)报告中,我们模拟了美国对中国、欧盟、墨西哥以及汽车产品(加上反制措施)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情景,将高关税扩大至11%以上的世界贸易中(图6)。这一点,再加上金融市场的相关影响以及对新兴市场和市场信心的影响,那么到2020年,世界人均GDP增长将因此降至0.7%左右。

  

  图6、全球关税升级情景模拟

  一系列冲击的共同作用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单独来看,上述所有冲击都不足以将全球人均GDP增速推至负值。这意味着,要引发一场衰退,必须一系列冲击组合发生作用。

  油价升至每桶110美元、新兴市场风险溢价和收益率不断上升,再加上上述的股市冲击,或仅仅是股市和信贷标准冲击的组合,就足够了(图7)。

  

  图7、不同冲击情景下的世界人均GDP同比增速

  将石油、股票、新兴市场和信贷冲击结合起来,即使将每个因素的规模缩小到始规模的60%,也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全球人均GDP到2020年下半年将出现负增长,2020年全年将仅有0.3%的增长。

  单独的一个冲击必须非常大才能导致经济衰退,这让我们多少有点安慰。但一系列看似合理的冲击组合起来却可能导致经济衰退,而且从历史上看,几冲击同时或重叠发生是相当常见的。正因如此,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能够自己产生动力从而引发一个又一个额外的负面冲击,这种危险远远不可忽视

  表:模型情景描述

  冲击

  描述

  新兴市场冲击

  新兴市场证券风险溢价平均上升100个基点,政策利率上升50-200个基点

  油价冲击

  2020年二季度世界油价升至每桶110美元

  股市冲击

  2020年底世界股票价格下挫30%,并对市场信心造成连锁影响

  信贷标准冲击

  信贷标准紧缩,相当于2007-2009年水平的1/3

  贸易紧张升级冲击

  美国对中国、墨西哥、欧盟以及汽车产品加征关税(加上反制措施),冲击新兴市场以及市场信心

  注:所有的冲击都在牛津经济研究院世界经济模型中运算,以9月的基线预测为基础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油价 股市 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