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初中生创业 “地沟油冶炼大王”!一家齐上阵 勇闯科创板

  9月26日,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6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据官网介绍,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经营新能源产品和新兴油脂化工产品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公司研制开发的生物柴油产品,2002年9月通过省级鉴定,鉴定认为“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以天然植物油脂为原料、采用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生产的脂肪酸甲酯系列产品,具有总酯含量高、酸值低、色泽浅的特点。

  卓越新能是一家通过综合利用废油脂(地沟油、酸化油等)从事生物柴油及衍生产品——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效资源循环利用企业,产品广泛用于清洁动力能源和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等领域,实现废弃油脂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其招股说明书上会稿称自己目前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废油脂处置企业,以及出口量第一的企业,还称自己是“我国从事生物柴油生产经营时间最长的企业”。

  卓越新能实际控制人叶活动可以说是“地沟油冶炼大王”。上会稿显示,卓越新能实际控制人为为叶活动和罗春妹夫妇及其女儿叶劭婧,本次发行前,三人通过卓越投资和香港卓越间接持有公司100%的股权。这种股权结构在申请IPO的企业中比较罕见。按募资计划,上市后叶活动夫妇及其女儿也会控制公司75%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可以说是一家三口齐上阵,勇闯科创板。

  1、初中毕业后从事采购香料油工作,后成为“地沟油冶炼大王”

  据公开资料,卓越新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活动先生1971 年出生,工程师职称,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生物液体燃料科技工程专家。1990 年至 1995 年,经营龙岩市漳龙化工经营部;1995 年 11 月至2001 年 11 月,历任卓越化工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01 年 11 月至 2011年 11 月,历任卓越有限董事长、执行董事;2005 年 10 月至 2012 年 10 月,担任 CBI 董事局主席;2011 年 11 月至今担任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兼任卓越投资董事长、卓越化工监事、采善堂制药执行董事、采善堂生物质执行董事、CCI 董事、福建致尚董事长、厦门卓越董事长、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龙岩市漳州商会会长。

  招股说明书并没有披露叶活动的具体求学经历。据媒体报道,根据叶活动自己的说法,他是1988年初中毕业的,毕业后就到龙岩等地从事采购香料油的工作,招股书没有显示其进一步教育经历,而其后来陆续成为“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生物液体燃料科技工程专家。”叶活动还是招股书显示的“核心技术人员”,甚至作为课题带头人,还先后“发表论文5篇”。

  2018年发布的《筑梦新罗》第五期节目, 是卓越新能源董事长叶活动访谈录。卓越新能源董事长叶活动说:“我1988年初中毕业,伊始就到闽西比较有资源的地方,从事香料油的采购,所以跟龙岩这一块红土地结下不解之缘,我的事业是在龙岩开始发展起来的。我从1993年创办第一家乡镇企业,到2000年去参与改制国有企业,再到2001年底创办卓越新能源,现在我们卓越新能源年收入已经超过十几个亿,年纳税超过1.5亿元,整个集团合并,我们一年出口欧盟外汇超过1.5亿美金。”

  叶活动妻子罗春妹出生于1974年,菲律宾籍,2011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兼任香港卓越执行董事、卓越化工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女儿叶劭婧出生于1993年,持有卓越投资5%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公司3.25%的股份。

  2、2010年从英国退市,一年前闯关A股创业板被否

  2005年,卓越新能通过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CBI进行返程投资,实现卓越有限2006年间接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后因股价难以真实反映公司价值、上市成本较高等综合因素影响,CBI于2010年从英国退市。

  卓越新能计划在A股上市,选择了创业板。2014年6月23日,卓越新能报送首份创业板申报稿。卓越新能于2018年1月报送更新后的创业板申报稿。等待了三年多,卓越新能终于在2018年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B座17楼,证监会的会议室1710里,卓越新能第一家上会。上会顺序是按照IPO审核排队顺序,卓越新能正好排在当天发审委会议的第一家。

  第一个上会并没有给叶活动带来心理压力,自认在初审会时已把疑问解释得很清楚。发审委员的五个问题已经打印到A4纸上,叶活动进行简单的介绍后开始回答问题,他主答,财务总监何正凌辅答,两位保荐人代表说明核查过程和核查意见。在叶活动回答完五个问题之后,发审委员现场补充了一两个问题,四十分钟的上会很快结束,四个人出来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回答清晰。

  紧接着等待了短暂的两三分钟后,一位通报结果的工作人员宣布结果“未予通过”,但当时听成了给予通过,喜出望外却被重复告知“未予通过”,心情一下跌落低谷。在场的还有负责IPO的券商人员、会计师、律师,大家欢呼的准备变成互相安慰。

  3、公司勇闯科创板,是否与2018年利润大幅增长有关?

  2016年至2018年,卓越新能营业收入分别为4.66亿元、8.73亿元、10.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45.02万元、6481.56万元和1.34亿元。营业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75%。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99%,核心业务能力较为突出。

  2018年,卓越新能在营业收入只同比增长16.57%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06.26%。其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由9.95%上升至15.68%。另外,2019年前三季度,卓越新能预计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15%至36.13%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21%至55.81%。

  对此,卓越新能于科创板申报稿中表示,生物柴油毛利率上升主要是,其原材料废油脂的价格,自2017年1季度达到高位后开始逐渐回落,至2018年废油脂价格总体相对较低;生物酯增塑剂也是因为成本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卓越新能取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369.28万元、9061.68万元和9634.1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4.41%、146.77%和69.19%。

关键词阅读:地沟油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