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笔记:华为VR发力 5G时代带给用户无限延展

  今天,与华为年度旗舰机Mate30系列一同发布的还有HUAWEI VR Glass。站在5G这个路口,华为对未来有着无限想象。华为今年的新品都以“重构”为主题。Mate30系列是重构设计想象、重构性能想象、重构摄影想象、重构交互想象。而HUAWEI VR Glass则是重构形态、重构设计、重构显示、重构体验。所谓重构,首先是打破,其次是重建。这恰好就是华为面向5G的态度。

  

  撰文| 懂懂编辑 | 秦言

  来源:懂懂笔记

  在2015年到2016年的时候,全球掀起一轮VR/AR热潮,投资人和创业者纷纷拥入这个领域,谷歌、微软、华为等巨头也都发布了自己的相关产品。但是,那一轮热潮并没能使得VR/AR真正普及开来,大范围进入到消费者的生活当中。

  不过,VR/AR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当时的困境只是创新技术发展的必然过程,就如上图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所以,这些巨头依旧在VR领域深耕着,一是继续投入研发,不断优化产品;二是积极推动产业上各个环节的发展,包括硬件的各种零部件,以及软件方面的应用;三是等待一个适合的时机,再次出击。

  华为认为,现在时机到了。所以,今天以“重构”为主题,推出自己最新的HUAWEI VR Glass。

  

  

  No.1

  5G激活VR,华为果断开

  技术成熟度曲线是把一项创新技术的发展分为几个阶段: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谷底期、稳步爬升光明期以及市值生产高峰期。

  在2015的时候,业界对VR/AR显然有了过高的期望。其实,当时不仅是VR/AR自身技术不够成熟,整个产业配套也不完备。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前VR/AR终端必须要与本地主机间连上一根信号传输线,这极大地影响了玩家自由移动的体验。而无线的产品,带宽和延时的因素导致互动体验不强和终端移动性差、分辨率和刷新率低等痛点问题,一直是遏制行业发展的最大短板。

  5G的到来,正在改变这个世界。4G网络是将人与人连接起来,而5G将是人与物、物与物全部连接起来。不夸张的说,物理世界将全部数字化,映射到虚拟世界当中。未来,虚拟世界的构建,将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维度。

  5G网络的特点是高速度、低功耗、低延时,速率提高10倍、功耗降低百倍、延时降低10倍。以前VR/AR产品因为带宽和延时的因素导致互动体验不强和终端移动性差、分辨率和刷新率低等痛点问题,将在5G时代被完美解决。

  行业内普遍认为,5G牌照发放后,第一阶段场景的最大应用就是VR/AR产业,这是一个万亿级别的产业,在产业链公司中的VR/AR微显示、光学、感知交互板块技术更新突破后,厂商开始积极布局VR/AR量产产能。

  华为在前不久发布的“2025年十大趋势”其中有一条,预测VR/AR将帮助用户获取突破距离、突破模糊、突破表象、突破时间的超级视野,2025年采用VR/AR技术的企业数量将增长至10%。

  而IDC也认为VR/AR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其最新发布的 《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中认为,至2023年中国VR/A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较2019年的预测(65.3亿美元)有显著增长。同时2018-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84.6%,高于全球市场78.3%的增长率。

  华为作为全球5G网络最重要的设备提供商,对于5G将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有着别人无法企及的敏感。从华为今天的业务布局来看,就可以理解华为为什么这么积极在5G刚刚开始就发力VR。华为的业务分为2B和2C两大部分。在企业级业务中,VR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也将是企业数字化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消费者业务中,华为要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全场景智慧生活,以1+8+N的布局向前推进。VR是8里面重要的一环,与智慧屏、手表、耳机等产品一样必不可少。

  所以,今天的华为认为时机到了。无论是产业的配套,还是华为自身业务布局,都应该出手了。

  

  No.2

  找准用户痛点,华为给出“最佳体验”

  华为的重构,第一重含义是打破,第二重才是重新建立。HUAWEI VR Glass针对传统VR产品的痛点逐一突破,打破固有的设计思维,从形态、材料、显示等全方位设计了一款颠覆式的产品。

  在上一轮热潮中,受产业链的限制,VR/AR眼镜的设计有很多问题,比如笨重,就是最大的产品痛点。可以想象一下,用户把一个巨大的、沉重的眼镜戴在头上,还有什么心情去沉浸在电影或是游戏当中呢?

  HUAWEI VR Glass首先重构了产品形态,以一种颠覆式超薄眼镜打破人们对VR眼镜固有的印象。HUAWEI VR Glass采用了科幻风镜造型,根据人体面部骨骼设计,以眉弓颧骨为支撑,在保障大视野的情况下做到了极小的尺寸,机身厚度26.6mm,仅为传统VR厚度的三分之一(注:26.6mm为前壳到镜筒的距离)。一台小小的HUAWEI VR Glass佩戴重量仅166g,在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传统VR不仅笨重,外形也不够美观,没有科技感。HUAWEI VR Glass外观方面,不仅继承了低调时尚的设计风格,还在眼镜表面利用光学镀膜技术提升表面金属光泽,赋予了眼镜新鲜惊艳的时尚外观。

  其次,华为重构了VR设计。从用户的佩戴感受出发,HUAWEI VR Glass创新的设计了一款轻柔眼罩。

  更重要的是,HUAWEI VR Glass采用的所有材质都颠覆了以前的产品:眼罩贴脸采用亲肤的蛋白皮材质,亲肤透气;包裹部分采用运动级材质,透气舒适不漏光。

  当然,VR最重要的体验在于显示,所以华为采用了革命性的光学方案,重构显示体验。HUAWEI VR Glass采用了超短焦光学模组,有效降低了机身的厚度和重量。

  

  以前VR的痛点之一就是近视用户无法清晰观看VR大屏。而HUAWEI VR Glass带有虚像距离调节的功能,而且双眼可独立调节,近视度数在700°以内的人群摘下眼镜也能看清画面,尽享VR乐趣。

  最后,华为还重构了VR的交互体验。HUAWEI VR Glass的虚拟IMAX巨幕的效果,当你佩戴后就可以体验置身于IMAX影院的现场既视感。3D沉浸式画质可以让大场面一览无余,移动IMAX虚拟巨幕让人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除了视觉的沉浸,还有听觉的沉浸。HUAWEI VR Glass采用双半开放扬声器,声音清晰而富有层次感,3D立体音效给耳朵沉浸的听觉盛宴。

  

  

  No.3

  VR先行者兼生态推动者

  其实,在上一轮热潮中,VR没有发展起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用少。眼镜虽然做出来了,内容应用却没有跟上。

  华为这一次出手,是有备而来。游戏和视频都是VR发展初期最被看好的应用,所以华为在这方面整合了大量资源。

  首先,HUAWEI VR Glass引入华为VR视频平台,汇集海量优质片源,比如LG U+的180° 4K明星演唱会、中国科技馆的VR教育视频等,另外还有IMAX大片、热门电视剧、动画片等,总时长超过30000小时,让人大饱眼福。

  其次,华为还与当下市场中主流的第三方视频平台合作。如爱奇艺、优酷、VeeR、GVR、移动电影院等Top平台,源源不断的引入精品内容。从此以后,在家就可观看CBA VR直播,仿佛置身于前排观众席,精彩瞬间近在咫尺;足不出户就可创建自己的虚拟影像,开一个专属的包厢,邀请好友一起观看院线的最新大片,实时互动吐槽,感受VR社交的新乐趣。

  在游戏方面,HUAWEI VR Glass标配了一只3DoF体感手柄,采用先进的9轴传感器以及自动体感跟踪算法,可以实时同步手部动作,精准定位。用户可以轻松体验百款VR游戏。

  此外,华为最大的优势就是连接。HUAWEI VR Glass可以与手机、电脑连接,直接投屏。以前在手机6英寸屏幕上玩的游戏,马上可以秒变虚拟巨幕,电脑投屏模式则可以早玩传统大型电脑游戏,也可以通过PC VR模式无缝联接虚拟和现实世界。

  过去两年中,虽然整个VR产业低迷,但是华为认准这个方向,一直在投入力量帮助生态的建设。华为很清楚,在这个领域,只有一两家产品好的公司没有用,必须依赖整个生态的繁荣,带给用户好的体验,这个产业才能真正起来。

  此前,华为投入研发力量,开发出软硬一体的通用VR/AR引擎——HUAWEI AR/VR Engine。这个引擎大大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全球能够做到AR算法软硬调优的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其他的要么只有硬件,要么只有算法,没办法做到联合调优,这是华为的优势所在。

  作为华为扶持开发者的一部分,还举办“AR/VR应用创新大赛”推动AR/VR生态发展。今年在大赛中获奖的VR游戏《Wars of stone》是由来自同济大学的两个大学生开发的。这两个学生没有程序员背景,却可以在华为开发者联盟的平台上以较低的技术门槛完成VR游戏的开发过程,这也见得华为平台对VR产业的全面支持。

  就在前几天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联合造梦科技、曼恒科技、华为X Labs 联合发布了5G Cloud VR 商用解决方案,致力打造5G下的最佳云VR服务,推动VR从专业玩家走向普通大众。

关键词阅读:华为 VR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