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农民就不旅游吗?旅游大军中真没有或很少有农民的身影吗?

  十一黄金周又已经到来,旅游的话题也逐渐多了起来。网上有网友问,为什么在每次节假日的旅游大军中,没有或很少有农民的身影。难道农民就不想旅游吗?他们真的没有旅游的想法吗?

  说农民不想旅游,那是太不了解农民的想法;说旅游大军中没有农民,或很少看到农民,也是不了解情况的表现。虽然在旅游大军中,无法分清楚哪些是城市居民,哪些是农民。但是,节假日,也包括平时,旅游大军中,农民的人数还是很多的,农民占全部旅游人数的比重也是在不断提高的。

  实际上,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农民旅游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很多地方的农民,早在节假日一两个月之前,就开始谋划外出旅游的事了。尤其是在城市务工的农民,更是把旅游当作与进城务工一样重要的事,很认真地谋划与做好攻略。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像城市人一样,带着父母一起外出旅游,且不仅仅在国内,到国外旅游的农村居民也越来越多,甚至到了国外,购物的热情比城市居民还要高,还要强烈。他们不仅给家人带礼物,给村里人也都要带礼物,并鼓励和鼓动村里其他人一起出国旅游。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农民没有旅游或很少旅游的感觉呢?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农民旅游的人数与农民总人数相比,比重还比较低,没有达到城市居民那样高的比重。所以,就在客观上形成了农民旅游人数不多的印象;二是很多人把在城市打工或生活的农村居民也当成了城市人,因此,也就无形中减少和降低了农民旅游的人数和比重,形成农民不旅游或很少旅游的错觉;三是农民外出不需要像城市人一样受时间的限制,他们除了农村大忙的那段时间之外,其他时间都能够自由支配。因此,他们外出旅游的时间一般会选择在非节假日,因此,也就在客观上造成了节假日农民外出旅游人数不多的假象。

  殊不知,在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广大农民也不再是以购买一些物品作为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准,作为生活的追求和目标,包括旅游在内的高层次生活,也早就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农民,已把出国旅游作为外出旅游的重要内容与追求,且出国旅游时购物也一点不比城市人差。一些富起来的农民,比城市人出去旅游的频率还高,购物的力度也更大。

  对农民来说,在旅游问题上,需要解决的是留守在农村的人群,尤其是老人,何时也能加入到旅游者的行列,而不是一直在留守,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尤其是外出打工的子女们,在谋划自身旅游、自身购物等行为时,是否想到过留守在农村的父母,有的甚至还包括孩子。打工挣钱很重要,给留守老人和孩子一份关心,也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拼搏,最终也都会回归原点,而不是永远在空中飘忽。

  总之,在旅游问题上,农民们正在享受着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一样的品味、一样的追求、一样的目标,旅游也正在越来越成为农民生活质量提高的标配。

关键词阅读:旅游 农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