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A股没有牛市 但有“牛市情结” 原因在哪里?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作了题为《终结“牛市情结”——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主题演讲,对2015年股市危机的得失进行了反思。作为当时的证监会主席,肖钢能够对此作出反思这是值得肯定的。

  肖钢在演讲中提到“牛市情结”问题。肖钢表示,我是主张要有牛市的,但如果是不正常的牛市情节,对真正牛市没好作用,进而造成牛短熊长。而当前,全社会广泛存在牛市情结,原因在于,在上涨市中,市场参与者都得到了好处。他强调说,股市上涨成为监管部门的政绩,也对政府形成隐形约束,监管层和政府都乐见其成。这导致A股多政策市,也形成了“宽多严空”的政策基调。

  肖钢的观点是否正确,这当然是有待商榷的。至少在本人看来,股市上涨从来就没有成为监管部门考核的政绩,因此,这个“政绩”的说法有些名不符实。但肖钢提到的“牛市情结”,A股市场确实存在,正如肖钢所言,“全社会广泛存在牛市情结”。那么,为什么A股市场会存在“牛市情结”呢?肖钢认为:在上涨市中,市场参与者都得到了好处。不过,以本人之见,主要有着这样一些原因。

  首先,A股市场缺少牛市。美股最近的这轮牛市一“牛”就是10多年,这对于A股来说就是一种奢望。A股市场总是牛短熊长,甚至长时期处于熊市的周期之中。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市场当然期待着牛市的到来。就像一个人置于漫长的黑夜里会盼望着天亮一样,处于熊市困挠中的市场因此产生“牛市情结”实在是很正常的事情。

  其次,A股市场之所以有“牛市情结”,这也与A股市场做空机制的缺失有关。投资者进入股市当然是奔着赚钱的目的来的,而A股市场由于做空机制不健全,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赚钱,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要想赚钱,当然也就只能是希望股市上涨,希望股市走牛。因为一旦股市不上涨,投资者就不可能赚钱,甚至还要亏钱。如果A股市场也可能通过做空赚钱,那么市场的“牛市情结”自然就会减少许多,不少投资者就会加入到唱空做空的行列之中,这实际上也是投资者走向成熟、市场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

  其三,A股市场之所以有“牛市情结”也与A股市场缺少投资价值有关。A股市场绝大多数的股票是缺少投资价值的,投资者长期持有的话,很难从上市公司的分红中得到必要的投资回报,更何况有的上市公司还是铁公鸡,长年不向投资者分红,有的公司分红也只是“微积分”,很难构成对投资者的回报。如此一来,投资者要获得收益,就只能寄希望于股票价格的上涨,从股票价格的上涨中来赚取差价,所以这也会形成市场的“牛市情结”。

  其四,A股市场之所以有“牛市情结”,确实也是由于市场参与者能够从股票上涨中得到好处的缘故。不仅投资者可以从牛市的股票上涨中赚到钱,而且上市公司也可以在牛市中以更高的价格进行再融资,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股东们也可以在牛市中以更高的价格进行减持套现。此外,券商可以在牛市中获得更多的佣金收入,甚至是两融收入;基金(包括私募基金)也可以在牛市中获得更多的申购以及新基金的发行。因此,面对这些利益,市场参与者当然都盼望着股市走牛,形成“牛市情结”。

  其五,管理层也有“牛市情结”。但这并不是由于股市上涨是监管部门政绩的缘故,而是因为在上涨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进行新股发行。尤其是股市走牛的时候,新股发行往往供不应求,不仅发行数量多,而且发行的价格也高,融资金额多。而这才是管理层的政绩所在。所以为了更多的新股发行,管理层也希望股市上涨,甚至通过政策市来推动股市走牛。毕竟股市长期下跌,会影响到新股发行,不仅影响到新股发行的数量,也会影响到发行的价格,以及最终的募资金额,这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此外,一些主流媒体之所以也存在“牛市情结”,则与狭隘的爱国情结有关。在这些媒体看来,唱多中国股市就是唱多中国经济,就是唱多中国;相反,唱空中国股市就是唱空中国经济,就是唱空中国。正是基于这种狭隘的认识,所以市场上一旦有唱空中国股市的言论,就会遭到这些媒体的批驳。而唱多股市鼓吹牛市,则成了这些媒体的一种使命。

关键词阅读:A股 牛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