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长生生物退市容易 投资者可能面临无钱赔偿 咋办?

  A股各种地雷多,投资者损失多,但索赔真的很难,投资者索赔难于上青天,何以奢谈投资者利益保护。

  长生生物于9月15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6个月暂停上市期到期,深交所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长生生物会不会退市?就目前形势看,退市是正常,不退市是不正常,但退市容易,投资者投资长生生物的损失司法救济确实不容易,如果投资者为长生生物的违规违法行为买单,这是很不公平的,也是与市场三公原则背离的,更是与管理层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背道而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0日,长生生物共有24817位股东,根据现行的投资者司法救济,虚假陈述是最为成熟的投资者索赔方式,证监会已经认定长生生物已经构成披露信息存在虚假陈述的违法事实,并作出处罚,为投资者提出索赔扫除了前置条件,投资者据此可以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提出赔偿请求。但问题关键在于长生生物是不是有赔偿能力,如果没有赔偿能力,即使赢了官司也可能输了钱,这就得不偿失了。

  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长春长生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罚没款共计超过91亿元,可是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春长生总资产为39.85亿元,净资产为34.1亿元,不够罚款的一半,而母公司长生生物的总资产仅为43.84亿元,净资产为37.46亿元。

  根据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说法,行政处罚的罚没款项“谁受罚,谁担责”的原则,理论上长春长生母公司长生生物、以及两家公司的股东、高管等均不负有91亿元的赔偿责任,问题在于2019年4月19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银行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无法支付年报审计机构的审计费用,一家上市公司穷到支付不起年报审计机构的费用,说穿了,还有什么资产可以支付投资者赔偿。

  这就十分尴尬了,投资者可以索赔,但是即使打赢官司,可能拿不到一分钱的赔偿,投资者损失谁来赔偿,长生生物违规生产疫苗,投资者并不知情,最后却可能要投资者为违规生产疫苗买单,这不符合逻辑。

  投资者投资损失可能面临难以赔偿的尴尬,不仅仅是长生生物,还有不少严重违法违规,被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掏空的上市公司,面临退市命运,股价暴跌,投资者可能面临上市公司和高管无钱可赔的尴尬,拓宽赔偿资金来源,对于无钱可赔的上市公司,向投资者进行必要的司法救济就成为当务之急。

  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允许美国证监会将任何的民事罚款放入到收缴基金之中,该基金被称为“公平基金”。当受到损失的投资者无法从违法者处获得足够的补偿时,“公平基金”会拨出款项予以补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我国财政收入已经超过10万亿元,100多亿元罚没款相当于中央财政收入的一个零头,把罚没款从中央财政中单独列支出来,不会明显影响中央财政的收支情况,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罚没款可以用于设立投资者赔偿的专项基金,一旦赔偿主体没有能力赔偿的时候,可以用于向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

关键词阅读:长生生物 退市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