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上线实物交割比特币期货 Bakkt能否引爆新牛市?

  

  Facebook计划推出Libra,中国央行准备推出央行数字货币,2019年影响数字货币行业的这两大事件,虽然声势浩大,却都还停留在初步方案设计中,不知何时能开花结果。相比之下,即将在9月23日发生的行业第三件大事:Bakkt交易所正式上线实物交割的比特币期货,则显得特别令人期待。

  Bakkt为什么能引起行业关注?它的期货产品有什么独特之处,又会对数字货币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数字货币中的王牌军

  Bakkt是大名鼎鼎的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ICE)的子公司。作为传统金融交易行业中的巨擘,洲际交易所在全球金融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洲际交易所是全球第二大受监管交易所和清算所运营网络,也是美国第二大、全球第三大期货交易所,旗下还拥有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加拿大期货交易所、巴黎证券交易所、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内的14家证券及期货交易所,以及5家结算所,交易全球半数以上的原油、天然气炼油期货。

  Bakkt一出生就赢在起跑线上。不仅“亲妈”声名显赫,“干妈”们也都大名鼎鼎。

  2018年8月,数字货币行业还在寒冬阶段,Bakkt成立后就顺利完成第一轮1.825亿美元的融资,引入包括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微软风险投资M12、腾讯早期股东Naspers、著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币圈高盛Galaxy Digital等12家股东。

  借助强大的股东背景加上雄厚的资金优势,Bakkt组建出一套豪华明星阵容:首席执行官Kelly Loeffler,是洲际交易所集团元老级员工,同时也是洲际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Jeff Sprecher的妻子。首席运营官选择了老牌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副总裁亚当·怀特(Adam White)。亚当·怀特在Coinbase初创阶段加入,并帮助Coinbase建设成为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Bakkt同时请来了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期货经纪商Rosenthal Collins Group(RCG)的Rich Mackey担任副总裁。

  Bakkt出身于名门正派,资源得天独厚,它在草根为主的数字货币行业,显得尤其鹤立鸡群,光芒四射。正因如此,Bakkt有任何风吹草动,自然都会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引领比特币定价的拳头产品

  然而,Bakkt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就差点难产。Bakkt本来计划在2018年12月上线比特币期货,却由于比特币期货实物交割的难度远超预期而屡次推迟,直到今年9月23日才将正式上线。

  在Bakkt推出实物交割的比特币期货之前,2017年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CME已经推出了现金交割的比特币期货。那么Bakkt的实物交割的比特币期货与其有什么不同?

  我们需要对期货和期货交割有所了解。期货是针对交易商品未来价格的买卖的一种衍生品。在规定的期货合约截止日,交易双方需要对交易的商品按照事先定好的价格规则做交割。交割是期货交易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期货的交割分实物交割与现金交割其中实物交割即卖方按规定时间和约定的质量和数量,把交易的商品交给买方。而现金交割,则指买卖双方参照现货价格,算出相互间盈亏多少,用现金转账的方式完成交割。

  由于实物交割需要解决实物的运输、存储、合格认证、所有权转移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因此,相比之下,现金交割凸显其方便快捷。全世界大部分的金融和商品期货,都以现金交割,只有少部分商品期货,实行实物交割。

  既然如此,全世界商品期货为何不放弃实物交割而全部用现金交割?因为实物交割是链接商品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最关键的纽带,是商品期货市场发挥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的最重要保障,可谓商品期货交易制度运行的定海神针,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实物交割的艰巨性和重要性,能够实现实物交割的交易所,自然成为该商品的存储、交易和定价中心。

  这也是Bakkt耗费巨大财力、物力,克服种种困难推出实物交割比特币期货的最终目的:成为全球比特币的存储、交易和定价中心。

  作为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和其他期货商品区别巨大,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它的优点在于易于转移、商品标准统一,缺点是没有成熟的数字货币监管体系和生态圈,保管和存储有巨大的被黑客盗取风险,同时面临众多严格的反洗钱和反恐的法律法规要求,这给实现实物交割带来巨大的挑战,也是Bakkt的产品推出一再被推迟的原因。

  CME虽然在2017年快速推出比特币期货,但是为了避开实物交割的难题而采用现金交割,在结算的时候,不得不采用其他交易所的现货价格。CME结算用的是5家交易所Coinbase、Kraken、Bitstamp、itBit和Gemini上的比特币现货综合交易价格。

  问题是,结算时采用的现货交易所价格能真实反映比特币的市场真正价格吗?不一定,目前市场上比特币交易量排名靠前的几大交易所币安、火币、Okex,都没有被列入CME现货价格计算体系。CME采用的5家交易所,虽然透明度相对较高,但是交易量无法代表整个市场,加上数字货币交易所行业本身缺乏统一监管标准,每个交易所的价格形成机制不一,造成CME最后算出的综合比特币现货价格经常出现和主流比特币现货价格偏离的现象。

  在一个有效的交易市场,期货的价格最后都会和现货价格一致,这样才能保证期货市场发挥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重要功能。单靠现金交割的比特币期货市场很难实现这个目标,于是实力雄厚的bakkt力推实物交割的比特币期货,在牌照申请和产品设计上煞费苦心。

  Bakkt目前的产品构架由期货交易(ICE Futures U.S.)、清算(ICE Clear U.S)和托管(Bakkt warehouse)三部分组成。Bakkt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获得了交易牌照(Designated Contract Markets)、清算牌照(Derivatives Clearing Organizations),从纽约金融服务管理局获得了托管牌照,成为目前数字货币行业里,综合现货和期货各个环节中,牌照最全、最安全、透明和合规的公司。

  Baktt的产品不仅仅包括以月为周期的比特币期货,还包括以日为周期的超短期比特币期货,这样让比特币每日都能以现货交割结算,交易者就必须有足够数量的比特币实物来支撑当天的交易,从而将大幅减少市场价格被操纵的可能。由于时间短、频率高,还有现货交割为真实依据,加上Bakkt的品牌背书,以及申请的牌照加持,Bakkt的比特币日期货的收盘价,能最真实地反映比特币市场的价格。

  

  对数字货币行业的深远影响

  万众瞩目的Bakkt产品即将上线,迎来行业所有人的目光,也将对数字货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打开传统金融世界通向数字货币的大门。

  Block.one首席执行官Brendan Blumer曾说:“机构接受区块链资产的相关阻碍中,95%与托管相关。”传统金融和加密数字货币世界之间,隔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数字货币托管。鉴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极易被盗,市场上充斥着来路不明的“脏币”,即不法分子从事非法行业获得的数字货币,因此大部分传统金融机构都因为安全和合规的原因,不敢涉足数字货币,除非有一个值得信赖的数字货币托管机构,充当“数字货币银行”的角色。

  数字货币托管的关键在于安全。托管安全有三层含义:技术上防黑客,运营上防监守自盗,托管服务合规合法。其中技术安全相对容易解决;运营方面,只要是大公司信用背书,就能降低监守自盗的可能性;最困难之处在于托管服务获得监管的认可。Bakkt如今成功地推出现货交割的比特币期货,意味着监管认可并接受Bakkt采用的托管服务和流程,这无疑给数字货币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更多的企业涌入数字货币托管这个大市场,进而更加有效地服务涉足数字货币的企业级客户,包括银行、交易平台、对冲基金,甚至传统家族基金和养老基金等。

  其次,比特币权威价格机制形成,加速比特币ETF的推出。

  Bakkt的公信力,加上其独特的实物交割产品设计,以及完全合规的操作,实际上为大机构提供了一个便捷持有和交易比特币现货的机会。随着大机构涌入和交易量的提升,Bakkt必然能在比特币交易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分量,形成比特币的定价标准,成为全球范围内比特币价格的重要参考依据。

  美国证监会SEC屡次否决比特币ETF的申请,最直接的原因是无法确认比特币的托管和市场价格不被操纵。今年6月,SEC主席Jay Clayton对外重申了批准比特币ETF的先决条件:托管是主要问题,SEC如何真正知道投资者拥有数字资产?" 现在Bakkt即将推出的基于实物交割的一日期货,其价格公正、透明、安全,完全能满足监管对比特币ETF的托管要求,从而为推出比特币ETF排除了最大的障碍。

  最后,Bakkt将冲击现有交易所行业生态。

  对于现有的期货和现货交易所来说,Bakkt对其的冲击是明显、直接的。凭借母公司洲际交易所的客户资源、技术和品牌优势,加上Bakkt特有的实物交割一日期货,以及其提供的存管业务,Bakkt的期货产品不仅能带来大量新增用户,还能直接抢夺现有期货交易所的老客户。

  现货交易所也会受到严重威胁,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交易所钱包的比特币存量会减少。因为Bakkt期货产品需要实物交割,交易方需要提前转比特币到Bakkt,然而比特币新增供给量有限,挖矿新增的比特币目前只有每日1800个。增量有限,存量就成为竞争焦点。存在Bakkt交易所的比特币越多,存在其他交易所的比特币就越少。二,现货交易所业务量会减少。投资人买入Bakkt一日到期的比特币期货,若当天不反向卖掉平仓,那么当日实物交割后,等于拥有相应的比特币实物,这意味着投资人可以通过安全、透明又合规的期货市场,变相实现现货交易,这对机构非常有吸引力。Bakkt通过一日期货产品,进一步挤压现有现货交易所的生存空间,加剧交易所行业的竞争和演变。

  光环四射的Bakkt,推出独一无二的明星产品,这于行业当然是长期利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比特币必然大涨,因为之前有血淋淋的教训。2017年12月,CME上线比特币期货,在当时无疑是同样轰动行业的大利好,可比特币随后却走出一波大熊市,从1万8千美金跌到2018年年底的3千美金。前车之鉴,比特币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投资品,其短期涨跌,受到太多因素的综合影响。

  认为Bakkt上线实物交割期货就能引爆牛市,也许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罢了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比特币 比特币期货 Bakkt 牛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