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股价上涨104.81% 富春环保股票为什么这么牛?

  今年以来的股市行情总体上表现为走势平稳、稳中有升。不过,在大盘稳中有升的背后,个股走势分化明显。如雏鹰退、华信退、*ST印纪、*ST大控等股价越走越低,最终走进了面值退市股的行列。也有如贵州茅台这样涨得轰轰烈烈的翻番股令人瞩目。当然,也有在悄无声息中实现股价翻倍的,比如,富春环保,今年的股价就从最低4.16元,上涨到了日前最高8.52元,涨幅达到104.81%,股价翻一番还拐了个弯。

  作为一家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近64%的公司,富春环保在今年却走出了大牛股的走势,这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公司股票走牛的呢?究其原因,至少可以归结为这样几点。

  

  首先,富春环保所处的行业优势是很明显的,被市场所看好。该公司是国内大型的环保公用及循环经济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营固废(污泥、垃圾)协同处置及节能环保业务。公司所经营的“固废处置+节能环保”产业属于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增强园区基础设施功能的高新产业,具有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目前公司已形成日处理垃圾能力1,000吨,污泥处置能力7,000吨,固废处置规模国内领先。而在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后,处于升级与转型中的节能环保产业也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同时,近年来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趋严,环保督查的持续深入以及相关环保责任追究机制等制度的建立,也进一步刺激了环保产业的发展。

  而从宏观来看,“十三五”期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将向纵深推进,未来几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2019年财政部预计用于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资金为600亿元,同比增长35.9%。国家将继续加大对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支持力度,相关环保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整个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富春环保因此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场因此看好富春环保未来的发展,这就在情理之中。

  其次,面对良好的发展环境,富春环保也确实在积极寻找发展的机会,在措施上做到内生与外延并举。比如,最近一个时期,富春环保在这方面动作不断,这其中最明显地表现在两大举措上。一是公司控股子公司签下《PPP项目合同》,该项目名称富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处置PPP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3.76亿元。该项目符合公司“拓展循环经济,实现持续发展”和推广复制“固废处置+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模式的战略,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公司将做大垃圾处理及分类细分领域,固废处置规模和环保主业比重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二是拟出资8.5亿元取得铂瑞能源合计8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铂瑞能源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富春环保表示,铂瑞能源与富春环保在战略上和业务上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协同性,取得铂瑞能源旗下7个热电联产项目,迅速提高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份额,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将为公司循环经济固废处置业务的推广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开发园区公用储能项目和新能源项目提供广阔的平台。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产业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这也是富春环保外延扩张的重要举措,对于富春环保的做大做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是市场对富春环保的业绩充满期待。虽然该公司2018年度的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滑坡,但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环保督察等因素影响下公司客户用汽需求下滑,叠加燃煤成本上升顺价不畅,同时小贷公司经营不及预期,导致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滑近64%。但这种局面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得到改善。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2%,净利润同比增长10.20%。业绩下滑的局面得到扭转。而更重要的是,根据富阳政府规划,下半年与公司存在竞争关系的三星热电将关停,公司将承接其园区内的剩余客户,热负荷有望大幅提升,同时随着衢州东港、江苏南通、溧阳等园区客户用汽量的逐步提升以及煤价逐渐回落至绿色区间,下半年公司盈利有望实现快速修复。

  四是公司股价较低,有着广泛的投资者基础。虽然近年来,低价股吃香的局面不再,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低价股甚至遭到市场的抛售,进而导致面值退市股接连扩容,但对于有业绩支撑的低价股,或者未来发展看好的低价股,还是有着较好的投资者基础的。毕竟在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还是占据着主导地位的。像贵州茅台这种千元股,只能是机构投资者的猎物,中小投资者基本上以观望为主。反倒是富春环保,股价一度跌破4元,目前的股价也在8元以下,这样的股票,中小投资者都买得起。所以,其股价上涨能够得到中小投资者的推动。

  此外,公司对股价的呵护,也让公司股价的上涨有了底气。面对公司股价的步步走低,富春环保在去年10月30日推出了股份回购计划并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此次回购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元/股;回购期限为12个月。这一回购计划的出台,对于夯实股价的底部,提振市场人气,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股价的上涨也因此有了底气。富春环保股票的走势因此而转势也就在意料之中。

  当然,由于短期涨幅较大的原因,9月18日、19日,富春环保的股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这是很正常的。其实,对于富春环保这种行业前景看好,公司自身又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公司股票来说,逢低买进,中长线持有才是上策。至于短线的追涨杀跌,它基本上与行业的基本面无关,与公司的长远发展无关,只与市场的炒作有关,而这样的炒作显然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因此,是投资还是炒作,就听凭投资者自身的决定了。

关键词阅读:股价 富春环保 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