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美联储再次降息 黄金的买点到了吗?

  最近很多人都再问黄金能不能买,我说等到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再看看。

  然而,昨天晚上美联储如期降息25BP,近期重大不确定事件终于接盅了。

  那美联储降息后,黄金的买点是都就到了呢?

  说实话,大树很矛盾,甚至比降息之前更矛盾了,为什么呢?

  01

  我们看技术面,妥妥的买点

  9月14日,也门派无人机空袭了沙特的石油设施,按照沙特的能源部的说法,这次袭击将造成沙特的日原油出口下降一半。

  这一半的石油供给大约是540万桶,占全球石油供给的5%。这样的石油供给减少影响会影响到国际油价的波动,周一石油往上涨上一下是估计是不可避免的,2015年3月26日沙特率领十国联军空袭也门,石油价格当天上涨了4%多:

  

  黄金1480美元这个位置被反复试探4次,即便是在美联储利率决议被市场鹰派解读的大利空下,黄金作为最低也就跌到1484,也没有跌穿1480这个关键支撑位置,充分显示了1480这个支撑位置的强劲

  按照技术分析的原则,强支撑位置附近的常规操作就是买入,并且现在黄金1498左右的位置买入后,止损成本也比较低,设置个1478就可以了,20美元,1.33%的止损成本,即便用黄金TD加上两倍杠杆,在现在这个位置买入,止损成本也不过3%。

  止损成本低的同时,如果黄金在这个位置获得支撑真的走势,目标位置是可以看向新高的,往1600发展发展也是比较合理的,目标盈利空间可以有6.7%,5倍左右的盈亏比。

  所以现在的这个位置买入黄金具有支撑强、止损低、盈亏比高的特点,站在技术分析的角度看,现在黄金这个买的完美的不要不要的。

  然而,在金融市场上,看上去越完美的东西往往越容易是陷阱,因为现在的黄金站在基本面的角度看,大树无论如何都没法得出黄金短期会继续上涨的结论,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后,我依然很纠结的原因。

  此轮黄金上涨始于6月份,至9月4日达到本轮最高点1557,区间涨幅达到23%,如果按照人民币金计算,这个区间涨幅已经有30%了。

  在这个巨大而快速的上涨过程中,支撑黄金上涨的基本面因素总结起来一共有三点,分别是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升温、风险事件刺激出的避险买入和人民币贬值。

  这三个因素共同推动了黄金的大行情,但是进入9月份以来,这三个因素却都在发生着一些不利的变化。

  首先说美联储降息预期这件事,进入九月份以来,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幅的回落。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美联储还有10月31日和12月12日两次议息会议。在昨天晚上美联储宣布本年度再次降息25bp后,美联储10月降息的概率已经下降至了40.6%

  

  对12月份降息的概率下降至了58%

  

  而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最高的8月份下旬,十月降息的概率在80%以上,12月份再次降息的概率也在6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从8月份时的本年度再降息三次,变成了现在的一次至两次,而降息一次的概率也只有50%多,远远没有达到板上钉钉的程度。

  至于对降息预期支持做大的因素,美国经济减速或是在明年陷入衰退这件事,目前依然没有值得信服的经济数据能够证明,也没有一个相对靠谱的逻辑来说明这件事,而最让市场担忧的美国利率倒挂这件事进入9月份以来也出现了显著的改善。

  

  图上蓝色的线是9月18日的,下面的绿线是一个月前的,右边期限更长的利率就是比较高,而不是像上个月那样「一个月期限的利率比20年期限的利率更高」。

  02

  说说风险事件的问题

  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降温并没有使黄金出现过大的下跌调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风险事件。

  对黄金影响比较大的风险事件首当其冲的就是中美贸易战,这个事情目前正处于缓和期,暂时不会对黄金提供上涨的动力,而上周末发生的沙特给本周黄金带来了一个向上的高开,后面如果不发生沙特和伊朗、也门的全面冲突,这个影响估计也是不可持续的,而下一个可能爆发的风险点还有10月底的英国脱欧,但是这件事离现在还比较远,也不会对目前短期走势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所以整体上,避险情绪是消退的,事实上,我们看衡量恐慌情绪的指标。

  

  恐慌指数是持续下跌的,现在都已经接近本年度最低的位置了。

  03

  说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人民币贬值能够给买入黄金的交易提供额外的收益,这轮黄金上涨的过程中伴随人民币的贬值破七,让买入黄金的筒子赚了不少。

  但问题是短期内人民币还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吗?

  我想,这个可能性是比较低的。人民币的短期行情主要看政策和金融,美国降息两次了,我们一次都没跟,在金融利差上其实是有利于人民币升值的,除此之外我们看看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之间的关系,央行的政策态度也很明显

  

  看看红圈里的部分,进入9月份以来不管人民币汇率怎么波动,中间价走的都是横的,央行维持人民币稳定的政策态度很明显,所以期待人民币短期内再次大幅贬值是不现实的,就算不升值,在现在这个位置上保持不变也是对买黄金赚钱这事没有帮助的。

  好了,总结一下现在黄金的情况。美联储降息后,黄金在技术面上处于非常好的买点,但是在基本面的降息预期、风险因素和人民币汇率上都不支持黄金上涨。技术面和基本面是矛盾的,怎么办?

  你当然可以按照技术面的策略炒上一把,按照本文前面的止损位置算清楚就可以了。

  不过大树一直认为在基本面面前,一切技术分析都是渣渣,所以我自己会选择相信基本的分析,但是这也不意味着我现在马上就投入空头的怀抱,没有人逼着我不是吗?等到黄金的技术面和基本面协调一致的时候再出手也不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