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持有比特币就是看空全世界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在整个数字货币圈子里,有一些文化是比较流行的,类似于叛逆的文化,比如买入比特币就是做空全世界等这种认知,反而显得很有个性,导致很多投资者觉得,像比特币这种去中心化的资产,具有抗管制和审查,以及避险的属性,只有在大家都对政府和经济悲观,对主权货币等没有信心的时候,才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所以持有比特币,相当于是看空了全世界。

  假如你也这么想,恐怕就很危险。因为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恰恰相反,持有类似于比特币这种虚拟资产,反而应该是坚定的看好全世界才对。

  大家想想,如果人类还生活在生存资料匮乏的农业时代,或者是工业革命过程当中腥风血雨的各种战争时代,会有比特币这种东西出来吗?绝对不会有。

  比特币从技术上来说,是依赖于现代最前沿科技的,是去中心化的,是不需要任何国家或机构背书的,自我生存能力非常强,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这恰恰说明要诞生和运行比特币这种东西,对社会发达程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只有社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好,比特币的价值才会越来越大。

  我的理解如下:

  首先,只有世界文明发展到非常高的程度,人类在精神和财富观念层面才可能出现更高维度的变化和追求,对虚拟的东西才会有接受度,你才能说服另一个人去接受比特币这类东西。

  如果一个连电脑、手机、网络等都没有发展成熟的国家,或者这类资源不够稳定的国家,竞争力不够强的国家,比特币可能不会有太多的需求和生存空间。而要想让这类资源不断的壮大,世界必须是进步的,是向好的。

  其次,发明比特币本身需要多方面的刺激,看过比特币白皮书的人都知道,中本聪为什么要发明比特币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给人类的交易创造一种新的,点对点的交易媒介。那么为什么要创造这种点对点的交易媒介呢,因为现有的,纸币,以及电子网络系统的支付方式,被中本聪认为是不安全和效率不够高的方式。

  那大家想想,这说明什么,说明比特币诞生的前提是,全球已经存在巨大的商品贸易和金融交易,以及对交易媒介的更高预期和更大需求,如果全球只有偶尔的贸易和偶尔的金融交易,黄金白银这种原始货币就能满足需求,纸币也就不太可能诞生。

  或者说,全球的交易是萎缩的,那对比特币这种东西的需求怎么会有刺激呢?也就是说,假设没有现代巨量贸易的出现,黄金白银作为货币都够用了,纸币都不可能出现,更不要说数字货币。所以只有存在更为巨大和繁荣的交易需求,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才会有更明显的存在价值。

  第三,虽然有句话叫“盛世古董,乱世黄金”,用来说明黄金只有在“乱世”才会变得值钱,这个意思可以延伸到对比特币的理解。但大家不要忘了,这里所谓的“乱世”,也包括繁荣和泡沫,而只有繁荣和泡沫所带来的更多财富效应,才可能让黄金、比特币等的稀缺性更为长久。

  如果因为“乱世”,导致民不聊生和物质匮乏,那么作为黄金或比特币,可能并不会成为很稀缺的资源,因为生产遭到破坏,更多人会追逐战略物资,你比如抗战时期的中国,在上海这样发达的地区,最昂贵的不是黄金,是一种叫盘尼西林的药。

  只有社会物质极其充裕,财富大爆炸的时代,黄金、比特币等的稀缺才会超越其他物资和财产,成为更受人追捧的财富传承工具。因此,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也是类似的道理,只有整个世界更为和平,各种财富和物质供给量持续增加,比特币才会有更持久的稀缺效应。

  基于以上三点,我的结论是,比特币这类虚拟资产,是人类文明走向高维度,社会走向更发达的象征,那么他们的价值,也将会在更文明和更发达的社会才能体现出来,所以买入比特币,并不是做空全世界,恰恰是做多全世界。

  不过大家更关注眼前的利益,那么就要思考,未来一段时间,到底是应该做空全世界,还是做多全世界呢?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区块链 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