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印度什么产业在世界上占重要地位?

  NEWS

  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梦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想在未来10年内经济规模排在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印度经济近年来迅猛发展,年均经济增速达到7%以上,2018年印度GDP达到2.726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印度人均GDP只有2000美元左右,不到中国的四分一。

  现在,有网友问我们印度什么产业在世界上占重要地位?

  据我们所知,印度这个国家由于长期实行的是拿来主义,就是缺什么工业产品全都依赖于进口,自己都懒得去研发和生产,甚至印度军队使用的子弹,还都是要靠进口。

  所以,印度各个产业整体都比较落后,很少有什么产业在世界上占重要地位的,如果硬要举出几个相对强一些的产业的话,我们认为是纺织业、软件业、仿制药产业。

  首先,在所有轻工业中,印度的纺织业还是比较出名的,它的出口占印度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印度还有几千万人口在从事纺织业,纺织业的就业人口仅次于农业。而印度是世界上棉花、黄麻的主要产地之一,产量也位居世界第一。

  所以更有利于促进印度的纺织业的迅猛发展。不过,纺织业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虽然可以解决大量就业问题,但是印度工人的劳动报酬却很低,勉强维持生计。

  再者,印度的软件产业也是非常发达的,全球软件产业第一是美国,印度就是第二。这是印度是为数不多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全球软件出口的20%是由印度贡献。

  在IT外包领域,印度所占比例更是超过50%。世界前15大IT外包企业中,印度企业占据了7家。印度的城市班加罗尔被称之为“印度的硅谷”。

  最后,印度仿制药产业也非常发达。由于专利药实在太贵,印度穷人根本吃不起,难不成就要放弃治疗等死吗?显然不能,于是仿制低价药应运而生,效果也不错,拯救了不少印度穷人的性命。

  而西方国家的药厂本来经常与印度在仿制药品上打官司,但是发现仿制药品专门出售给穷人,富人是不会买仿制药品的,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欧美国家的药厂也不去告印度企业了。同时,美国每年也有很多研制了来的新的抗癌药,苦于无人敢去尝试效果,正好用在了印度患者身上。于是,美国对印度仿制假药也达成微妙的平衡。

  印度的确是一个新兴大国,人口大国,在经济上也算是排在世界前10名之内,但印度在产业方面却乏善可陈,这主要是印度人缺什么东西喜欢进口什么,不想自己费力气去研究、去开发,所以印度的工业水平相对较差。稍微好一点的是纺织业、软件产业、仿制药产业这三大行业。

  如果印度要想成为经济规模世界老三,那仅靠这三大产业恐怕永远不可能实现梦想。

关键词阅读:印度 纺织业 软件业 仿制药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