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美股收跌 沙特油田被袭击影响全球股市 后市观望

  周一(9月16日)道指终结八连涨,但仍站在27000点上方。道指收盘下跌142.70点,跌幅为0.52%,报27076.82点;标普500指数跌9.43点,跌幅为0.31%,报2997.96点;纳指跌23.17点,跌幅为0.28%,报8153.54点。影响因素集中在沙特油田被袭击上。

  上周六沙特阿拉伯Abqaiq及附近Khurais油田的一个石油加工设施遭到袭击的消息令全球市场感到震惊。

  此次袭击事件使沙特的原油产量减少了570万桶/日,约为沙特原油产量的50%、全球原油产量的5%。

  这是有史以来原油生产行业受到的最大程度的干扰。一些专家称,这一事件的影响暂时超过了美联储9月17-18日货币政策会议的影响,即使目前美股三大股指均处在接近历史最高的水平,此事件依然令整个资本市场动荡不安。

  沙特原油生产设施遭袭导致油价暴涨,投资者担心它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如果原油期货价格维持上涨趋势,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受到冲击。在油价上涨的同时,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表现出增长经济放缓的迹象。

  高盛表示,由于此次袭击破坏了全球最大的能源供应链之一,长期的石油供应中断可能将布伦特原油价格推高至每桶75美元以上。

  上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已经授权在必要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SPR)。目前美国拥有6.3亿桶石油储备,为有史以来的最高储备水平。

  中东发生油田袭击事件之时,正值美股主要股指逼近历史最高纪录水平之际。券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尽管沙特油田遇袭事件导致今天美股收跌,但买家最终还是会重返市场。美国军事行动升级的可能性仍然是一个重大风险,但它有可能不会发生。”

  投资者同时还在密切关注美联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央行决策者将在本周三宣布利率决定。

  目前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但其对未来计划的看法将决定股票市场是否继续保持在历史高位,料年底前或将需再降息一至二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周三下午参加新闻发布会,预计他将强调工业板块及海外环境所带来的风险,但承认美国消费及服务板块表现坚挺。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7个基点,降至1.834%。国债价格上涨则收益率下降。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收涨0.8%,报1511.50美元/盎司,创9月6日以来收盘新高。

  周一亚洲市场中,香港恒生指数收跌0.8%。欧洲股市方面,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31%,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3%,德国DAX指数收跌0.6%,法国CAC指数收跌0.7%,西班牙IBEX指数收跌0.7%。

关键词阅读:石油 沙特阿美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