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英国脱欧陷困局最终或无赢家

  [摘要] 约翰逊已被逼到墙角,继续和碍手碍脚的议会合作只会自寻烦恼,甚至保守党内“硬脱欧”“软脱欧”“不脱欧”各派宁可和反对党结盟,也不愿继续维持“执政党团结”的体面。

  陶短房 财经专栏作家

  9月4日和9月10日,英国下院两次通过决议,在14日议会“停摆”前夕规定,首相约翰逊不得绕过议会表决程序自行脱欧,英国政府应向欧盟要求,把原定10月31日到期的脱欧期限再顺延3个月——不仅如此,下院还不允许约翰逊在议会休会期间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这样一来一心“不论软硬都要按时脱欧”的约翰逊就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让议会“休假”原本是他出面向女王提出请求所获得的“特例”,目的自然是希望借此让去年脱欧协议谈判完成、开始寻求完成议会表决批准程序以来,一直不断“捣乱”的下院暂时消停,不要坏了自己如期脱欧的好事,但议会休会前的“神操作”让他寻求重新构建议会和内阁的自由也被剥夺。

  如今约翰逊已被逼到墙角,继续和这样一个碍手碍脚的议会合作只会自寻烦恼,甚至保守党内“硬脱欧”“软脱欧”“不脱欧”各派宁可和反对党结盟,也不愿继续维持“执政党团结”的体面,在这种情况下,“推倒重来”反倒是约翰逊最“不坏”的选择。

  事实上四分五裂的不仅仅是执政党。最大反对党工党在约翰逊甩出“提前选举牌”后已乱作一团。

  工党领袖科尔宾和其亲信、影子财政大臣麦当劳台面上宣称“不反对脱欧,但反对现在的脱欧协定”,支持“推迟3个月慢慢谈”,显然想一方面继续对约翰逊和保守党“钝刀子割肉”,争取一个有利的大选时机;另一方面可以对英国国内大抵旗鼓相当的“脱欧”“反脱欧”选民左右逢源。

  面对看似失控的局面,约翰逊9月15日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再度发出狠话,称自己和自己的“如期脱欧”大计将像“漫画中绿(港股00904)巨人(Hulk)般浴火重生、终成正果”。

  一天后即9月16日,约翰逊按计划飞赴布鲁塞尔,和欧盟领导人中最亲英的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谈,讨论“脱欧新协议”问题。

  然而不但是否会有一份“脱欧新协议”是个极大的问题,甚至容克是否能说了算都是更大的问题:后者年底就将引退,而他一味纵容英国出尔反尔,两度同意后者推迟脱欧最后期限要求的做法,早已被欧盟诸国所厌弃。

  9月11日,根据英国政府准备“硬脱欧”的“黄鹀行动”(Operation Yellowhammer)所作出的一份评估揭晓,评估显示,一旦英国政坛这出闹剧继续这么僵下去,而欧盟的耐心将被消耗殆尽,“硬脱欧在合理的最坏情况下发生”,则将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乃至混乱:许多类型新鲜食品短缺、部分关键品种断供;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首先影响低收入者;部分药品和医疗用品短缺;卡车往来英吉利海峡可能需要耗时48小时甚至更久;一些企业可能被迫停止运作,部分领域会出现黑市猖獗的问题;爱尔兰—北爱尔兰边境会出现“严重情况”;英国各地会持续陷入抗议和反抗议浪潮中循环不已、不能自拔……

  倘当事各方继续这么折腾下去,这一幕即便不在10月31日,也迟早会在某日出现,届时西敏宫下院大厅里端坐的每一个政党、每一名议员,都注定不可能成为赢家。

关键词阅读:约翰逊 硬脱欧 执政党 软脱欧 不脱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