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有意出售华为5G技术给西方买家 制造一个竞争对手

作者:朱邦凌

  9月10日,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目的是制造一个能在5G上与华为竞争的对手。根据任正非的说法,买家只要支付一次性费用,就能永久使用华为现有的5G专利、许可证、代码、技术蓝图和生产技术诀窍。买方甚至还可以修改源代码,由新公司生产5G设备,这也就意味着,有关华为或中方能够“控制”别国电信基础设施的无端指控,即使是在“假想层面”都站不住脚。

  9月12日,华为方面向媒体证实了上述采访内容的真实性,并表示,“采访的中文版本还没出来,出来以后会提供。”报道指出,今年以来任正非多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但将华为的5G“堆栈”转让给竞争对手,是他迄今为止“最大胆”的提议。有分析师表示,“在科技史上,很难找到类似的先例。”

  9月6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接受BBC故事工场纪录片采访的纪要。任正非表示,今天美国在通信产业失败,不要归罪于华为的崛起,是美国自己走错了路。90年代,世界无线通信崛起时,美国是世界最伟大的科技强国,它强制性推行CDMA和WiMAX,就像今天美国在全世界动员大家不要用华为5G一样,到处动员其他国家用CDMA和WiMAX。世界潮流3GPP是正确道路,美国自己走错了路,导致美国通信产业没落了。第二,在CPU问题上,美国X86领导世界,它有很大的机会窗,它应该更加开放合作,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人工智能加进去,帮助它去占领更多的数据中心。但是没想到世界出了另外几个CPU的群体。华为今天正式发布鲲鹏CPU生态体系,这样美国被迫要有竞争。

  7月25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公布了任正非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的圆桌纪要。任正非专门讲了大家关心的5G,他给媒体再次普及了5G,并且讲到中国只有从明年才能开始独立组网的5G SA,华为在等待高通的进步。任正非表示,中国现在发的5G牌照、现在运营商建设的5G网络,还是4G和5G混合组网的模式。5G独立组网全世界只有华为一家做好了,中国招标法规定,必须有三家公司做好了才能开始招标,所以,中国只有从明年才能开始独立组网的5G SA。我们在等待高通的进步。

  今年7月,华为总裁任正非接受雅虎财经专访,任正非对美国表示赞扬,并讲述了美国的企业家精神如何激励他创立自己的公司。尽管如此,这位华为创始人仍然相信华为在一些新技术和5G等关键领域领先美国的同行。任正非说:“虽然美国非常强大,它们仍未发展出所有的技术,所以才会透过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来挑剔我们!我们的光学芯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 我们在许多地方,没有美国供货商都可以生存,只是我们不想这样。 ”任正非说:“即使拥有超级计算机和超大容量的连接,美国仍可能大落后,因为他们没有超快的连接技术!拒绝华为是美国落后的开始。”

  六月初华为发文称,华为公司5G订单数46个,基站出货超过10万台全球第一。而近日,华为又成为全球首个拥有两款7nm工艺芯片的厂商,随后宣布, 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台,比去年快了39天。21号华为西欧总裁Walter J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手机在西欧国家的销量仍是处于增长态势。7月,据华为董事会成员、高级副总裁陈黎芳表示,目前华为已经在全球获得了50多个5G商业合同,其中28份是与欧洲运营商签订的。

  9月3日,在第五届“华为亚太创新日”上,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已获50多个5G商用合同,发货20多万5G基站(Massive MIMO AUU)。全球接近三分之二的5G基站是由华为建设。据华为2025十大趋势显示,2025年,全球将部署6500万5G基站,服务于28亿用户,58%的人口将享有5G服务。 目前,全球4G基站中国占一半以上。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当前全球5G发展正在加速。在全球范围,20个国家35个运营商已发布5G,另外33个国家已分配5G频谱。这说明,5G时代已经到来。白皮书认为,未来5G将打开数万亿的市场空间与投资机会。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约1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其中80%的电信收入将与5G相关。

  ​7月30日,华为在深圳举行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半年,华为实现营收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华为公司董事长表示,目前运营商业务基本上“补”得差不多了,现在重点在消费者业务“补洞”,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梁华指出,华为坚持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在5G领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华为,下半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除了5G手机,AI芯片,云服务、智慧屏、智能安防也加入了新品行列。

关键词阅读:华为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