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穷人的出路在哪里?这些举措很重要

  扶贫攻坚,让贫困者脱贫,是实现全面小康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紧迫的一项工作。所谓脱贫,最直接地说,就是让穷人走出贫穷、迈向富裕。那么,穷人的出路在哪里呢?如何才能让他们尽快走出贫穷呢?

  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什么是真正的穷人。那些平时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人,再穷,也不能算穷人,只能算懒人、算天生就该受穷的人。因为,他们如果努力一下,是完全可以过上另一番生活的。至少,可以不被人看不起,可以不装出一富穷人的样子。

  真正的穷人,是指那些经过努力、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却因为自身的能力有限,或者因为某种生理缺陷而生活比较困难的人。其中,残疾人是最令人同情的。一些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如果无儿无女,也是值得同情的,是需要通过外力扶持和帮助的。

  那么,穷人的出路在哪里呢?如何才能让穷人尽快走出困境呢?首先,对有健康身体和劳动能力的穷人,就是给他们创造劳动条件、就业岗位和工作技能。要知道,不管他们自身的能力有多弱,只要是健康人、身体健全人,只要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并对其实施技能培训,他们是能够走出穷人困境、逐步走向幸福的。所以,对政府来说,就是要给这些人多多创造致富的条件。至少,要给他们提供与他们的劳动技能相匹配的工作岗位,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走出一条致富之路。

  其二,要给穷人一些政策上的扶持和帮助。有些穷人,虽然现在很穷,却有较强的经营头脑和社会活动能力,只因自身经济实力太弱,无法创业。此刻,如果政府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诸如创业贷款什么的,或许就能闯出一番新天地。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并不少见,很多人都因为给了他们一根筷子,最终撬动了地球,成为一名合格的创业者,且提供了很多可以供穷人上岗的新的工作岗位,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穷人要脱贫,要不因穷而无法生存,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有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并将社会保障体系与就业保障体系、就业保障制度等结合起来,鼓励居民就业创业,也给尚未找到就业创业机会的居民提供阶段性的社会救助与帮助,那么,就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居民就业创业的作用,鼓励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就业创业的行列中来。对待残疾人等,则需要通过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不因为身体问题而失去保障。

  第四,增强社会引导功能,让懒人们能够转变观念。穷,不是标配,更不是懒人的护身符。社会对懒人应当有统一的监督义务和引导责任,有对懒人进行帮助的义务和责任。因为,如果这些人不引导好、帮助好,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凡是懒人,大多还可以与无赖等联系在一起。他们为了自身利益,可以不顾颜面等。所以,必须多从正面引导和帮助,避免他们对社会产生负面作用与影响。

  第五,完善社会分配制度,建立公平分配机制。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是社会公平之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因为,如果单纯依靠劳动出现了贫富差距和社会财富集中度偏高,可以通过完善税收体系等解决。但是,眼下的社会财富分配,还存在着一些制度上的缺陷和监督机制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非制度性收入、黑色和灰色收入偏多,对社会公平的影响很大,也对穷人脱贫也影响很大,甚至会不断地制造贫穷。所以,必须重点解决、认真解决、踏实解决、有效解决。

  从总体上讲,对真正的穷人,还是要实施救助、加强帮助、提高他们的幸福感,不要让他们的生活没有保障,不要让他们总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

关键词阅读:扶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