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人民币风云突变!开始吊打空头!对股市影响几何?

  最近两周,人民币一改之前的疲软走势,离岸价从7.19开始升值,如今已经升到了7.04,短短两周时间,升值幅度达到2%,如果在海外做空人民币,这两周恐怕要血亏了。外汇交易都是上百倍杠杆,也就是说这2个百分点的波动,足以打爆很多人的仓位。

  这次人民币的升值,跟美元有一定的联系,美元指数在也短期内贬值了1%,从99.36跌回了97.78,美元跌带动了人民币的反弹,但同时我们看到,美元跌下来,黄金也下跌了,纽约黄金在欧元区重返QE的当天反弹了一下之后,就又跌了回来,现在收在了1500美元的下方。

  

  就当前国际形式来说,这仍然是一个比烂的时代,看到底会不会出问题,哪里出问题。如果欧洲比美国还烂,那么美国就安全,资金都会先流入美元再流入黄金,形成美元黄金的坚挺,而如果美国衰退超预期,那么美联储持续降息,美元就会下跌,那么黄金和其他金属都会上涨。反而是我们比较明朗,之前人民币一次贬值到位,主要还是基于外部环境考虑,我们早就说过,谈妥了回6.5,谈判中就是6.8-7,谈不好贬值到7.5,而且之前我们都是一点一点贬值,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采取了一步贬值法,很短的时间让人民币贬值到位,甚至贬值过度,然后在一点一点爬坡,这样能防止外汇形成一致性贬值预期,从而持续流出,等大家琢么过来,都在问人民币是不是要贬值的时候,其实人民币已经一步到位了。

  另外,币值一步到位之后,反而有利于外资持续流入,之前大量外资进入中国,无论是买股还是买债,都说明这种预期,汇率低估,即便股债不赚钱,那么投资中国都是有利可图的,所以资本项目流入,对冲了外汇流出。从而让外汇储备基本保持平稳,这次我们看到,在快速的贬值之后,并未出现外储大幅下降的情况。反而8月末,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1万亿美元,比7月份的时候还上升了35亿美元,比年初的时候上升了345亿美元。当然除了一步贬值到位然后爬坡之外,进一步锁死了楼市的流动性也功不可没。

  未来,我们依然会延续这一策略,现在我们跟对手又开始恢复接触,未来还是要继续谈的,而谈判就要释放善意,所以汇率就会暂时升回来,再加上美元最近也下跌了一些,所以双管齐下,这两周汇率变动较大,而现在把汇率升起来也有助于稳定国内市场,缓慢升值可以进一步的吸引外资进入,正好配合我们的QFII额度全放开,争取更广泛的市场投资资金。制造短期持续买入的效果。有利于进一步维持我们的股债双牛。

  那么我们个人到底该怎么应对这种新变化,很多人都在后台问老齐,人民币之前快速贬值,说要不要换美元避险,我们之前告诉大家,人民币已经低估了,未来会逐渐升回来,现在再去换美元已经不划算了,甚至现在也不要用人民币去买什么QDII基金,美元债和美股都不合适,美股本身还在高位,未来美国经济有衰退可能,这个雷对于股市的杀伤力较大,而美元债虽然已经开始恢复牛市,但是汇率因素一定要考虑,你很可能赚了利率但是赔了汇率,最后还是很不划算。另外,从债券的角度来说,票息空间显然是咱们这里更大。所以投美债,肯定不如投国内债券划算。

  那么反过来说,有美元怎么办,如果您之后没什么用了,那么美元可以换汇回来,现在人民币仍然低估,换回来比较合适。如果你仍有用处,比如旅游,海外购物,子女教育,甚至就是想保留一份外汇,那么可以到当地银行去咨询,买入一半美元债,买入一半美元黄金,这样就基本锁定了美元币值。未来先不说升值,起码可以做到暂时保值。由于外资行不同,地区也不同,这个没办法统一告诉你买什么产品,所以只能你自己打电话给你的存款银行去咨询。美元在国内也是如此,打个电话就能解决了。你就说我要买美元债,以及拿美元买黄金,问他有什么办法,如果他说没办法,只能存款,那么你就换家银行问问,如果别家可以,你换个银行放美元就好。

  

  对于普通的股市债市投资者而言,我们之前说,人民币贬值不止,股市下跌不止,反过来也适用,人民币升起来了,股市就会明显转暖,这两周其实我们都是在上涨的,大量外资经常抢筹,再加上本身就货币环境宽松,未来股市债市仍然可以保持很好地向上走势。我们总说越开放越繁荣,现在连QFII额度都取消了,从全齐市场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最快,股市估值最低,票面利息相对较高,政治经济环境最稳定,所以未来肯定会跟国际市场联通,让估值水位差拉平,有利于股市行情展开。当前外资的持股比例已经快速上升,超过了保险资金,马上就直逼公募基金了,随着越来越开放,我们会发现市场投资者结构会发生巨大变化,以后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了,散户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市场也会变得越来越有效。明显的价格与价值错配会越来越少,所以我们要习惯通过资产配置,和指数的方式来投资市场,像之前那种赌个股,听消息,短期博价差的方式,基本已经没有空间了。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空头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