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基金周刊:华侨星城完成4亿元大数据投资基金募集

  新加坡华侨银行在中国的直投平台-华侨星城(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侨星城”)近日对外宣布,为进一步强化华侨银行双币种股权投资基金的策略,华侨星城发起一支大数据人民币基金,目前已完成4亿元人民币首轮募集。

  本支大数据基金由华侨星城参与发起设立,是国家发改委在厦门市筹建中国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石投资人包括金融科技产业龙头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信科技”),以及厦门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出资代表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基金将充分利用华侨银行的国际金融集团背景和双币种专业投资经验,聚合产业龙头和政府引导基金的资源,致力于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驱动的企业服务赛道的专注布局。

  华侨银行股权投资部全球主管关昭博先生表示:“华侨星城积极把握国内外的投资机会,充分发挥华侨银行境内外的平台优势,通过发起设立人民币基金不断深化双币种投资策略。本支基金聚焦数据科技的投资机会,是华侨星城首次在投资基金层面和政府引导基金及产业龙头联手,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意义。”

  宇信科技董事长洪卫东先生表示:“华侨银行是宇信科技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其直投业务已有超过十五年的经验,其稳健风格和金融资源与宇信科技非常契合。我们长期看好大数据产业,将联手华侨银行,为优秀企业赋能。”

  大数据基金负责人郭燕妮女士表示:“在全球数字化的趋势下,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应用、安全各环节都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本支大数据基金将运用发起方华侨星城、产业投资方宇信科技以及政府引导基金的资源和网络,专注布局成长期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企业,以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本为企业的加速成长赋能。我们希望能以自身在东南亚的网络助推企业实现国际化,成为数据生态链中潜力龙头企业的长期伙伴。”

  华侨银行是新加坡成立时间最早的本土银行,创始人来自爱国华侨陈嘉庚家族,是东南亚第二大的金融服务集团,在东南亚和大中华区深耕多年,资源和网络深厚,业务横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和保险业务。华侨银行股权投资部成立于2003年,通过银行自有资金和管理第三方私募股权基金,迄今在新加坡、大中华区、印尼和马来西亚共投资达90家企业和两只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投资额超过人民币55亿元。华侨星城隶属华侨银行股权投资部,是华侨银行在中国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平台。华侨星城是中国市场最活跃的外资投资机构之一,也是中国最佳外资股权投资机构前三十,重点投资领域涵盖数据科技和消费升级。

  宇信科技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将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和业务优势及良好的服务意识,在金融领域内积累了大量具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客户。目前,公司已经为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两大政策性银行、六大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100多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以及十余家外资银行提供了相关产品和服务,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品牌声誉。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出资代表。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是指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基金、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现代服务业跟投基金等由市级财政出资形成的、经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审议研究的、重点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在厦门市财政局、发改委、金融监管局等理事会单位的指导下,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致力于发挥政府投资基金调节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作用,以基金培育产业、以基金带动基金、以基金引进基金、以基金促产业转型、以基金带动人才。截至2019年上半年,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已投资子基金45支,总规模达639.33亿元,覆盖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等厦门市重点支持产业。

  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厦门市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出资代表,系集美区属国有企业,是区政府开展产业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投基金的业务平台。公司致力于产业引导和创业支持,截至目前已批复设立子基金34支,总规模近235亿元,包括鼎晖、中金、深创投、祥峰、赛富在内的多个知名管理人均已申请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

关键词阅读:华侨星城 新加坡 大数据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