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幼喜:破除属地管理束缚 释放央企竞争优势

  9月5日发布《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共提出7个方面26条改革举措。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方案“打破之前的‘属地’政策管理原则”的相关要求。此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已获批复,方案提出到2020年,深圳将建设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区。

  作为试点,上海、深圳两个方案中都提出深化央企和地方合作,表明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尤其是深圳试点的央企子公司改革,如何破除央企属地管理束缚,释放央企竞争优势,且成为可复制的经验,成为外界关注点。

  目前,深圳市拥有较多的央企分、子公司,是深圳改革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那么深化央企子公司改革,提升央地合作,路在何方?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深圳国企和央企总部双方的战略规划和投资交流、耦合。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带,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中心城市,历来也是央企的重点关注区域和投资重点。借助深圳国企综改实验机遇,双方有必要建立定期、固定沟通机制,深入进行规划和投资战略对接,充分利用央企的产品、技术和创新能力建设和完善深圳建设世界级城市功能,深圳政府也可以及时了解央企发展和投资需求,做好各项市政服务工作。

  其次,央企在深圳的分、子公司深入研究利用深圳国企综改实验政策,通过混合所有制等产权体制改革,分享综合政策红利,壮大企业规模。央地深度合作的标志之一是产权融合,携手发展。深圳、上海和沈阳国企的综改实验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从专项改革发展为综合改革,为国企活力发挥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条件。

  目前深圳的各央企子、分公司多不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定位为集团内营销、成本或业务操作中心,因此在经营管理和改革措施上服从总部安排,一定程度上缺乏经营自主权和改革力度。深圳国企综改实验的系列政策红利给央企提供了新的机遇,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途径。双方可以通过寻找共同发展机会,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项目上开展混改或兼并收购,融合双方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机制。甚至一些央企分、子公司可分拆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加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再次,央地深度合作会倒逼央企整体改革,激发和带动国资整体发展。央企和地方国企是国有资本的两支重要方面军,都在国家国资委的统筹领导下进行改革和试点。比较来看,央企多属国家战略性资源、能源、高新技术、国防等产业,分布区域广泛,分、子公司发展差异大,整体改革难度较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深圳、上海等地的国企综改实验有利于在可控制范围内,通过顶层设计和政策配套完善,集中攻克国企改革中的一些难点和重点问题,将为央企未来的综合改革实验提供宝贵经验和借鉴,从而促使全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

关键词阅读:竞争优势 综改 属地管理 顶层设计 混合所有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