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当年想把华为卖给摩托罗拉 将来去做拖拉机

                                                                                    作者:朱邦凌

  9月6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接受BBC故事工场纪录片采访的纪要。BBC“故事工场”纪录片制作人Nicola Eliot提问,您刚才提到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策略,首先从相对欠发达的区域(比如非洲、印度)开始发展业务。取得成功之后,为什么在2003年您会考虑把华为卖给摩托罗拉呢?

  任正非表示,因为我们自己预判,按照当时发展的状况,我们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迟早会和美国对抗,那时美国一定会打击我们。希望卖给摩托罗拉,就是为了戴上一顶美国的“牛仔帽”,公司还是几万中国人在干,也是体现中国人的胜利。资本是美国公司,劳动是中国人,这样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扩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卖给摩托罗拉,当时谈好的价格是100亿美元,已经签了所有合同。

  任正非表示,当时有两个打算,第一,我们有一部分人想将来去做拖拉机,当时中国拖拉机厂正处于崩溃的时候,我们想把洛阳等所有拖拉机厂买下来,当时中国的拖拉机1000美元一台,但是有问题,总漏油、发动机不耐高温。我们用向IBM学习的IPD方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把拖拉机价格提到2000美元。我们不可能颠覆汽车产业,但可以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拖拉机王国。第二,绝大多数人继续走通信道路,戴着摩托罗拉的“帽子”,可以打遍全世界。都是光荣的。但是,这件事情可惜没有成功。

  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年3月接受国内媒体专访,也讲述了华为曾经准备卖身给摩托罗拉公司。任正非表示“我们曾经准备用100亿美金把公司卖给美国公司,卖给人家时合同也签订了,所有手续办完了,两个团队买了花衣服,大家穿着花衣服去海滩上比赛跑步、比赛打乒乓球,那个星期美国公司发生变化,新董事长否决了收购,回来讨论还卖不卖?”

  对于华为卖身,任正非提到“我在我们公司是投降派、妥协派,什么事情都想让一让,少壮派激进派坚决不卖了,我就说十年之后和美国在山头上遭遇,我们肯定拼不过他们刺刀,他们爬南坡时是带着牛肉咖啡爬坡,我们带着干粮爬坡,可能到山上不如人家,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就准备了备胎计划。”

  那么,任正非说的当年想把华为100亿美元卖给摩托罗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英国《金融时报》后来报道,十多年前还是功能手机时代,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在全球市场并驾齐驱,摩托罗拉在新兴的手机市场占据了垄断性地位,风头两无。而当时以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起家的华为才刚刚开始做手机。实际上,在达成收购意向之前,华为和摩托罗拉从2000年已开始合作,华为是摩托罗拉的OEM供应商之一。两家公司合作开发和设计了各种技术产品,并将这些技术产品贴上摩托罗拉的商标出售。

  尽管收购华为意向书已敲定,但扎菲罗夫斯基当时被免职了。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埃德-赞德(Ed Zander)被请来担任摩托罗拉的首席执行官。赞德同意进一步谈判,但最终拒绝了签署这笔交易,因为该公司董事会担心,对于一个未知的外国标的来说,这是一个高昂的收购价格,而大部分款项都是预先支付的现金。

  另外,在收购交易流产后,曾经的合作伙伴也开始走上陌路。2010年,摩托罗拉起诉华为,称华为技术窃取其商业秘密,这是摩托罗拉首次对华为发难。2011年,华为则宣布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起诉摩托罗拉。实际上,摩托罗拉的颓势在内部因素下已无法扭转。2007年,三星取代摩托罗拉,成为了中国手机销售量最大的公司。2011,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部门。三年之后,谷歌又把它卖给了中国公司联想,交易价格折价近10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华为 任正非 摩托罗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