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丹非仙丹 神药非神药:保健品市场红火背后

摘要
不论是古代的帝王还是今天的平头百姓,每个人都想活得健康,活得长久,古代的人追求仙丹,当今的人痴迷保健品,显然有些痴迷过头,往往赔了钱财又折命。

  古之仙丹非仙丹

  关于仙丹的描述最耳熟能详的描述莫过于《西游记》中孙猴子偷吃太上老君的仙丹了,一次吃了好多,看上去还很好吃的样子,据说吃了仙丹后活人可以长生不老,死人可以起死回生。

  这是小说中的描述,可见古代的人们对仙丹是如此的着迷,也说明其对长寿的渴望,我们来看看那些寻找和食用仙丹的皇帝的下场。

  寻仙问道的皇帝

  关于求仙问道最热衷的两个皇帝是秦始皇和汉武帝,其实这两个皇帝都是挺有作为的,一个统一六国,车同轨、书同文、设郡县,开启了中央集权专治,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另一个开疆拓土,打通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南破闽越、北伐匈奴,直到西晋末年400年的时间北方边境无忧。

  据传秦始皇为了寻找神仙、仙药,派徐福带童男童女三千人去求长生不老之药,徐福跑到瀛洲也就是当今的日本做起土皇帝了,秦始皇不到五十就暴病死在了沙丘。

  汉武帝文治武功之后,国力达到极盛,也喜欢起方术来,与其说“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如说“罢黜百家,独尊方术”。可喜的是汉武帝有反思的智慧,后来有所悔悟,说出“昔时愚惑,为方士所欺,天下哪有仙人?尽妖妄耳!节食服药,差可少病而已。”这样的明白话,可是皇后和太子都因巫蛊之祸而死,牵连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大错已经铸成。

  服用仙丹的皇帝

  如果说寻仙问道还是在求索阶段,那么服用仙丹已经是在实践阶段了。我们来看看那些服用丹药皇帝的下场。

  唐太宗

  唐太宗李世民晚年迷信于仙丹,他到了晚年的时候,渴求长生不老,在后宫炼药,相信各种术士,最后死于吃仙丹。旧唐书里就记载:(唐太宗)服胡僧长生药,遂致暴疾不救。

  明世宗

  嘉靖后期,迷信方士、尊崇道教,好长生不老之术。长期服用有砒霜、水银、雄黄、朱砂的丹药,这也导致嘉靖帝的身体每况愈下,最终去世。更可笑的是间接引起了中国历史上一起绝无仅有的宫女起义,嘉靖差点被宫女勒死。

  雍正

  关于雍正之死,史书记载非常简单,雍正在圆明园行宫病重,第二日下午病危,急召大臣,当晚即死掉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雍正的死亡,史料没有记载。据张廷玉的私人记录,当时雍正七窍流血,令他惊骇欲绝。

  雍正吃丹药中毒致死的可能性极大。如金梁曾怀疑雍正帝是吃道家丹药毒死的,杨启樵在《雍正帝及其密折制度研究》一书认为雍正帝是服吃丹药中毒而死的。

  今之神药非神药

  现代的人看上去比古代人聪明了,但是人对生命长度的渴望还是与前人没有太大不同,总是希望能够长命百岁,就容易被各种神药所累。

  暴利的保健品

  根据Wind统计,中国保健品行业销售毛利率超过40%,尽管美国保健品市场相对成熟,毛利率也保持较高的水平,美国保健品巨头GNC毛利率超过30%。

  以中国保健品龙头上市公司汤臣倍健为例,根据2018年年报,占其主营收入比例近45%的片剂毛利达到76.87%,其它占比较小的胶囊和粉剂毛利也分别达到66.75%和56.15%。

  埃森哲的报告称,中国保健品的平均成本只占零售价格的10%左右,在低成本高利润的驱动下,保健行业野蛮生长。

  闹得沸沸扬扬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事件,更能说明保健品的暴利。网传权健集团销售200亿,权健老板束昱辉放出豪言,要在未来5年内让权健的营业额达到5000亿元。

  权健保健品利润已经远高行业平均水平,据称是对罗圈腿、心脏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的一个鞋垫售价千元;有效成分和果汁无异的“本草清液”,被标榜可以“排毒”同样售价千元……

  在保健品宣传和销售中,无中生有、夸大功效,乃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套路”。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无所不能的疗效,正是其暴利的支撑。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

  不能否认保健品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是在治疗疾病方面是不能代替药物的,比如说去年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有其生活中的真实原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有效药物是格列卫,没听说吃保健品能吃好的。

  另一例更为惨痛的教训:内蒙古4岁患癌女童在医院治疗半年后病情有了改善,改用权健抗癌秘方三个月后病情加重,虽然回到医院继续化疗,但已无力回天。

  这种既破财又不能免灾的愚蠢做法不知坑害了多少人。试想一下,如果保健品有那么神奇,可以包治百病,那么世界上将不会再有医生和医院,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医药制造公司了。

  笔者在这里并不是要阻止大家买保健品,而是建议大家要会买保健品,能够分辨什么是好的保健品,什么是坏的保健品,树立正确的养生观,因为保健是一门综合学问,光是在“吃”一方面是不够的。

  树立正确的保健观

  什么是正确的保健观?概括来说,可以从睡、情(心情)、吃、动四方面来分析。

  第一重要:充足的睡眠

  时也命也,在养生上也是如此,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该睡觉时睡觉、该起床时起床、该吃饭时吃饭……睡觉为什么如此重要?传统中医讲人要遵循地球自转这个自然周期,达到人与天合,睡眠是人体最重要的自我修复期、

  但是就是简单的睡觉现代人也不太会了。现代城市人生活节奏快,很多喜欢晚上熬夜,零点后睡觉的不在少数,更有甚者时差错乱,白天睡觉,半夜工作。很多三十多岁猝死的年轻人大多都与长时间熬夜工作有关。

  《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人体的十二藏,和天地的十二时辰,刚好一一对应。如果胆气能生发起来,人体就会很好。子时胆经最旺,人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虽然我们现代人做不到古人所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但是保证晚上十点休息,早晨六点起床八小时睡眠时间已经足够了,对于那些憋不住一定要晚上工作的人来说可以晚上十点睡觉,凌晨四点起来工作,中午午休一下也是没问题的。

  第二重要:愉悦的心情

  七情即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人的情志也会引发疾病,小说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范进中举,中举后高兴得疯了;还有林黛玉整天苦大仇深,稍微有点事情就抹眼泪,都与情志有关。

  如果说上面两个是小说中的故事,那么我们看看历史中的记载。伍子胥为了逃避楚王的追杀跑到边境,发现边关重兵把守而一夜愁白了头。还有愁死的皇帝,五代十国的北汉国主刘钧,在国内积贫积弱,国外北有契丹南有大宋的压力下,整日抑郁,以至于忧瘁得疾,病死了。

  国内外的大量的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剧烈或长期恐惧、悲伤、抑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和失调,诱发免疫性疾病与心身疾病。很多案例也表明负面情绪与恶性肿瘤不无关系,而天性乐观的人更容易长寿。

  第三重要:均衡的营养

  说了半天,现在才讲到吃,其实一个人睡眠好,无忧无虑,就是粗茶淡饭也不容易生病。《道德经》讲:致虚极,守静笃。使心灵保持虚和静的至极笃定状态,这才是养生大法,而不是上顿鲍鱼下顿燕窝,最后吃出个三高加痛风。

  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里的五不是只说五种,而是多的意思,就是告诉人们不要挑食,饮食种类要多样,这样营养才会均衡。

  其中五谷为养最为重要,也就是五谷应该是人的主要食物,有些人为了减肥长期不吃主食,不吃五谷的人很容易营养不良“满脸菜色”。长期如此会影响脾胃的功能,导致脾胃虚弱,后天之本虚弱百病就丛生了。

  营养片是无法取代五谷的,比如说制造一片营养片,它和一粒玉米种子的营养成分完全相同,把它埋到土里,浇水施肥,它会发芽么?绝对不会,因为五谷是大自然孕育出的,有自然的生命力,不是能够通过人工就能简单复制的。

  第四重要:适量的运动

  从时间维度来看,运动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季节、不同时辰都有所区别。

  从年龄阶段看,青少年的运动量可以大些,可以做些剧烈的运动。随着年龄的上升,运动量逐渐减少,可以做些舒缓的运动。比如说足球运动员一般30岁就退役了,主要是跑不动了,体力跟不上了。

  从季节来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适合出去踏青,有春游一说。有听说过冬泳的,没听过冬游的,所以冬天适当减少些户外活动。

  从一天来看,早晨太阳升起,万物复苏,适合晨练;晚上太阳落山,万物沉寂,不宜剧烈运动,不然剧烈运动后人一激动兴奋大半夜都睡不着觉就不好了。

  做好睡、情(心情)、吃、动这四方面已经是很成功的保健了。最后再体会下汉武帝暮年时的感慨:昔时愚惑,为方士所欺,天下哪有仙人?尽妖妄耳!节食服药,差可少病而已。

关键词阅读:保健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