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降低MLF利率和降准可能是央行货币政策组合拳

  中国央行的降准是需要有关部门批准的,因此重要会议定调货币政策大的方向以后,货币政策很快就会做出调整。

  9月4日,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未来货币政策如何演变,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调低MLF利率和降准的组合。

  措辞有变

  会议特别有了一个词那就是“及时”,虽然’及时’并没有非常明确的时间限制,但应该是含有很快的意思。

  9月份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这个时间窗口在9月19日美联储议息日,美联储如果加息25个基点,央行如何调控利率,就成为市场焦点。

  就目前看,CPI位于高位,基准存款利率是1.5%,已经是实际上的负利率了,另外美联储加息央行没有跟随加息,只是相应调高MLF利率5个基点,跟随降息概率并不充分,但央行已经改革和完善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以MLF利率加点的形式制定基准贷款利率,可以通过降低MLF利率的方式,来降低融资成本。

  一旦降低MLF利率,银行负债端成本难以有效下行,而贷款端利率要下行的话,银行盈利就会遭遇冲击,银行股价就会下跌,这就会危及到资本市场的稳定,而如果MLF利率下行,银行为了保利润,(但实际上可能不能够不降低贷款利率)贷款端利率不下行,那么央行改革的本意就没有达到,货币传导机制就不畅通,也就没有能够降低实体经济融资贵问题。

  因此央行会平衡银行和实体经济的利益,考虑降低准备金率,给银行提供低成本长线资金,对冲银行因为MLF利率降低引发的净息差减少对于银行利润的 影响,保证银行股价稳定,从而稳定股指运行,又可以给实体经济提供较低的融资,提振实体经济经济,达到一举两得。

  九月份有MLF资金到期

  9月17日有2650亿元的MLF到期,如何对冲这一到期资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续作MLF资金并适当调低利率,这是早于美联储降息窗口的,起到对冲作用,但是MLF资金不是中小银行可以获得的,只能是大型银行才能获得,不具有普惠性,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任落在中小银行身上,没有资金,中小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是不是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呢?

  另外MLF资金利率远高于降准释放的资金,两者成本在1倍左右,央行不提供便宜资金,要求中小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呢?

  三是MLF资金是一年期的,续不续作要看央行态度,如果投放到中小企业的项目中,一旦期限较长,就有期限错配的风险。

  另一个就是降准,可以是全面降准,也可以说定向降准,全面降准具有普惠性,期限长,资金成本低,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也有利于银行利润增长,但资金流向难以监管,容易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到地产行业,定向降准则容易监管,释放的资金更加容易流向实体经济。

  因此作为更好的对冲,降准可能比续作MLF更加信号强一些,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也大一些,但是全面降准释放的信号要与大水漫灌区别看待,引导资金流入到实体经济,而不是吹大资产泡沫,主要是地产泡沫,是全面降准还是定向降准,目前难以判断。

  三是八月份经济数据不是特别好

  8月份,制造业PMI为49.5%,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产品订货量有所减少,说明市场需求不高,这与国内消费增速低迷和国际市场贸易摩擦带来的需求下滑有关。

  经济数据不佳,也需要货币政策的适当宽松予以支持,那就是及时开启逆周期调节政策,降准释放的信号要比降息温和,因此用降准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成为首选,可以稳定企业家的信心和预期。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稳定国内需求可能比寄望于外需更为恰当,刺激国内需求适当宽松货币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阅读:降准 ML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