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利的杠杆

  9月1日,上海滩金融大佬戴老板投案自首,令人震惊和惋惜。戴总是证券市场老人,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市场上就流传戴总的名字。他做过金融监管、银行、证券、期货、地产,对金融应该是非常熟悉的,最后栽在P2P上。中国P2P的本质是什么?是借钱生钱赚利差,说白了还是放杠杆。戴总是靠放杠杆起家的,做国债期货,做房地产,都是放杠杆,但P2P的杠杆更高,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注册资本4053万元,吸收高息债务资金达50亿元,这是一个资金黑洞,也是一架绞肉机。

  现在市场上还有700多家P2P公司撑在那里,有多少是做资金池的?我真替它们担心。银行2.5%成本的资金来源,5.5%收益的资金运用,有金融牌照信用、有规模经济,尚且生存不易,影子银行10%拿资金,18%放出去,不是找死吗?这是一条行不通的商业模式,就象无轮飞机,起飞了,基本没有平安着陆的可能。当然,也有例外,我有一位朋友做P2P发展到几十亿规模,前年洗手不干了,竟然全身而退,我也很惊奇,一直想当面请教他无轮飞机是怎么降落的。

  并不是所有的杠杆资金都危险,杠杆资金的危险性跟资金成本和期限、资金用途和杠杆倍数有关。如果是无息无期资金,如保险资金接近无息无期资金,则风险较低,巴菲特也利用保险资金放杠杆投资,伯克希尔旗下保险公司承保业务是盈利的,其保险资金来源相当于是负成本资金,当然风险较小。有些机构拿回购资金放杠杆投资债券,挣两个百分点的利差,资金来源成本很低,资金运用标的风险很小,这种套利操作,只要杠杆倍数不要太高,风险也不是很大。P2P的杠杆恰是高息、短期、资金运用风险高、杠杆倍数高的杠杆,这种杠杆要幸存下来,真是奇迹。

  杠杆会扭曲人性。我一个朋友是期货顶尖高手,前年一次操作亏了很多钱,他说,资金量太大,扛不过去,心理受不了。后来他拿百分之几的资金做期货,一年下来收益率很高、回撤也小,这样稳稳地赚,管一年开支绰绰有余。他再也不敢拿大钱做期货了。

  我另一个朋友2018年做空股指期货。2018年是熊市,按理说很容易赚吧。结果9月份一个反弹,熊市常有比较猛的反弹,看着财富缩水哗哗的,太快了,心理受不了,2018年国庆节前亏损平仓了。这就是杠杆,一般人挺不过去,总是在不利时出局。要是死扛呢?总会有一次爆仓清零的,正如戴总。

  慎用杠杆,慢即是快。

关键词阅读:风险 杠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